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护理部主任刁咏梅事迹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4-24 10:00:00   作者:

  编者按:在第107个国际护理节来临之际,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烟台大众网联合烟台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共同推出“引领之路”系列报道栏目,旨在通过一篇篇真实的报道,进一步树立护理人员良好形象,唤回那份难能可贵的理解、尊重与平等相待。

刁咏梅指导患者家属进行急救操作

刁咏梅(右一)到病房查房

刁咏梅工作照

  大众网烟台4月24日讯 (通讯员 丛冰 记者 姚辉) 每个人的青春只有一次,只有奉献的青春才能永葆魅力。

  1990年,护校毕业的刁咏梅走进了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的大门,弹指28个春秋,她从一个懵懂天真的少女成长为一名护理工作的领导者。一路走来,风雨彩虹。在精神科这一特殊岗位上,她以领头雁的担当,践行着南丁格尔的誓言。

  工作多年来,不管是临床一线的普通护士,还是护理部主任,刁咏梅始终恪尽职守,以满腔的工作热忱、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履职尽责,做好表率。

  记得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刁咏梅在看到病房内精神疾病患者的怪异、躁狂行为时,也曾恐惧害怕过。但随着工作的深入,老一辈护理工作者的言传身教渐渐在无形中感染和感动着她,让她深深感受到了精神科护理工作的伟大、高尚、无私和奉献。刁咏梅不再彷徨畏缩,她开始满怀深情、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工作当中。在封闭式,患者无陪护、需24小时严密监护的护理环境里,她耐心细致地为患者喂水、喂饭、洗澡、理发,甚至是端屎端尿,也从不叫苦叫累。

  但真心付出,却并不一定被患者所领情。一次,刁咏梅值夜班,一名男患者突然冲动,狂暴地扑向跟她一起值班的另一名护士,刁咏梅来不及多想,一边迅速向值班医生求助,一边试图防护该患者,帮助同事脱身,不料患者人高马大,自己反被患者压在了身下,并被死死掐住了脖子!那一刻,刁咏梅感觉从未有过的窒息和恐惧。好在值班医生和其他护士及时赶到,合力防护好了患者,她这才脱身,这时的她已喉头水肿,呼吸困难,说不出话,只能任由委屈的泪水满脸流淌。可等到擦干眼泪,心情慢慢平复,刁咏梅又端起了治疗盘,开始在病房里忙碌穿梭。因为她知道,这就是她的工作,工作性质决定了自己既要热爱它,又要承受它带来的伤害和委屈。没有人愿意真心付出,却得不到回报。但自己护理的,却恰恰是那些心智受到创伤的精神疾病患者,所以,抱怨和流泪都没有意义,只有更好地为患者做好治疗和护理,让他们早日康复,这才是自己最该关注、最感自豪的。

  这样的安慰,每当工作遇到困难和挫折时,刁咏梅总会拿出来开导一下自己。转眼,到了2006年,由于在临床护理工作中表现突出,刁咏梅通过医院的中层干部竞争上岗,走上了护理部主任的领导岗位。

  位置变了,责任重了,刁咏梅开始学习站在医院全局的角度来分析护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作为医院护理工作的领头雁,她不等不靠,借鉴兄弟单位先进的护理经验,积极探索实践。她制定了完整规范的护理工作制度、切实可行的护理常规和操作规范,狠抓年轻护士的业务培训和考试考核。她指导临床一线护理查房,参加病区危重疑难病例讨论,现场教学。针对病房年轻护士专业水平不足的现状,她定期组织“低年资护士精神医学学习班”,开展精神医学、精神科护理、心理护理等专业知识培训。为保证护理质量与安全,她从护理文书、消毒隔离、病房管理、急救管理、突发事件处理、团队建设、差错事故防范等方面加强对护士长的集中培训,不断完善质量考核标准,加大质量检查力度。为切实了解患者需求,掌握护士服务能力和水平,她亲临病房进行满意度调查,参加科室的工休座谈会。此外,为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她还不断加大对护士的礼仪培训和职业道德教育,为医院打造出了一支理论强、技术硬、服务好的专科护理队伍。

  不管在哪个岗位,刁咏梅都不断汲取新理论、新知识,开展护理研究并转化为临床实践。她通过自学先后取得了本专业的专科和本科学历,在各级护理技术竞赛中多次获奖。她在工作中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率先简化了各种护理记录书写,改革排班模式,把时间还给了护士,把护士还给了病人。她在病房实施精神科责任制护理新模式,让每一位患者都有了“自己的护士”。她在病房内积极倡导康复健身操、健康宣教等活动,每月组织医患联谊会,定期组织健康大讲堂,真正把优质护理服务落到了实处。近年来,刁咏梅在国家级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临床护理研究与实践—心理护理》专著1部,并组织完成“青春期精神分裂症个性、应激源与应对方式相关研究”的科研课题1项。

  由于工作突出,刁咏梅多次被医院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工会工作积极分子;2010年,被烟台市卫生局授予“优秀护理工作者”称号;2015年,又被烟台市卫计委、共青团烟台市委、烟台市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创优无止境,服务无穷期”。作为医院护理工作的领头雁,刁咏梅深知肩头担子的沉重,但她有信心,更有决心,将责任担当、率先垂范的工作做到更好。因为,头顶圣洁的燕尾帽,白衣天使的神圣使命让她懂得,如何用行动去实践南丁格尔的誓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