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学生肺结核不容忽视 应开窗通风注意防范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3-20 13:54: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3月20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刘慧慧) 肺结核是长期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慢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每个人都有可能被传染。烟台市疾控中心结核病防治科科长高少波介绍,近年来烟台市通过强化疫情监测、落实防控措施、积极开展校园结核病健康教育等措施,学生结核病发病数逐步下降,但高中阶段结核病疫情仍不容忽视。

  记者了解到,2017年国家新版布的《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重新修订了结核病公共卫生应急预案,强化了联防联控学校结核病工作措施,健全了学生确诊病例的休复学管理机制,要求对全部确诊学生病例进行了个案调查、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PPD筛查、实验室痰培养追溯查源及疫情处置工作,烟台市卫生、教育行政部门联手要求共同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对寄宿制中学和各大高校及职业学校进行了结核病防控工作摸底调查,进一步强化了学校结核病防控。

  高科长介绍,学生的学习压力大,尤其是初中高中毕业班的学生,体育锻炼少,睡得晚起得早,作息不规律,导致身体变弱从而容易让结核菌乘隙而入;学生处于青春发育期,机体免疫功能不健全,受内分泌、营养状况的影响,感染后容易发病;青年学生活动范围增广,社会活动和交往逐渐增加,发生感染的机会增多;另外,卡介苗随着时间的延迟,对人群的保护力逐渐下降。

  高科长提醒广大学子,教室里有几十名学生上课,宿舍里大家又共同住在一起,如果房间通风不好,有同学得了肺结核,一传十,十传百,极易造成在校园里的传播和蔓延。因此,广大学子及教师一定要提高警惕,远离肺结核。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