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元宵成分不好消化 广大市民不宜过多食用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2-28 14:33: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2月28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刘慧慧) 春节刚过,元宵节又热闹登场。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元宵的成分不好消化,不宜过多食用,市民不可天天将元宵当饭吃,只能当做一种饮食的调剂品,一种点心。

  元宵,是用糯米粉等原料做成的圆形食品,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黄桂、核桃仁、果仁、枣泥等为馅,用糯米粉包成圆形,可荤可素,风味各异。元宵中除了精白糯米粉含有大量淀粉之外,馅料中糖分也不少。元宵和汤圆略有不同,但元宵比汤圆更难消化,元宵用干粉滚制而成,馅较小,粉较多,煮出来很实在,又容易硬心。而汤圆用糯米烫揉后的湿粉包成,通常馅较大,煮出来柔软细腻。本来糯米粉就黏腻难化,就淀粉消化角度来说,元宵比汤圆更难一些;但对于消化脂肪有困难的人来说,汤圆更麻烦一些。汤圆柔软,要吃得慢一点,避免烫伤,也要避免油脂过多难消化。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吃元宵时要注意不能太烫,也不能大口大口地吃,否则很可能烫伤口腔和食管的黏膜。可将元宵分为小块食用,细细咀嚼有利于消化。由于热元宵柔软润滑,十分有口感,所以很多人喜欢吃刚出锅的热元宵,这样更容易烫伤,因为元宵馅料较之外皮更热,一旦将元宵囫囵入口咬破时,馅料可能烫伤口腔黏膜甚至食道。

  此外,市民购买元宵时,在馅料上应选择营养价值高的食材,如芝麻、花生和各种坚果仁,还有豆沙。坚果类原料营养价值较高,豆沙也含不少蛋白质和矿物质。相比之下,巧克力馅的营养价值最低,多数加入的是代可可脂和巧克力味的香料。所谓奶油馅的元宵也有类似的问题。至于咸肉馅的元宵,油脂更多,可取之处很少。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一旦发现元宵的颜色改变便不能食用。由于糯米中含有的水量较多,元宵买回家后长时间不吃很容易出现变质的情况。同时,糯米粉中含有大量的酵母菌,呈粉红色的红酵母菌菌落,它污染糯米粉后,遇到适当的湿度、温度便大量繁殖。元宵的色变,营养价值大大降低,失去了原有的风味和口感,元宵皮发硬黏性减弱,略带酸味,容易引发食源性疾病,不宜再食用。建议元宵最好随吃随买,不要过久存放。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