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牟平区中医医院落实医疗制度 提升管理水平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02-08 21:20: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2月8日 (通讯员 常庆德 记者 柳焱培) 牟平区中医医院通过强化核心医疗制度落实,使医疗行为进一步规范,医疗质量安全得到进一步保障,全面提升了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健全完善各项核心制度。在原有的制度体系基础上,2017年又完善、充实、调整了《关于加强医疗安全和医疗质量的有关规定》等9项核心制度,有力保障了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医务科制定《紧急抢救用血预案》规范临床用血特别是紧急抢救血。统一了全院手术同意书模版,新增了住院期间的三次告知,从制度上规范住院病情告知。对辅助检查申请单进行规范,严格执行急查制度。修订完善出院随访规定,纳入质控。办公室牵头强化规章制度的学习培训,通过对各项制度的学习、理解、掌握,使全院职工在制度框架下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管理自己、提高自己。

  强化制度落实执行力度。院长夜巡查、院长行政查房实现制度化、常态化,深入科室发现问题,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留有记录;半年工作总结针对制度落实梳理出的178个问题,列出帐单,由分管院长牵头,把整改责任落实到相关科室,并跟踪问效。设立考核办公室,工作中认真听取科室的意见、建议,不断完善修订考核办法,形成了较为科学、完整的考核体系。对中层干部实行考核,每季度进行《中层干部民主测评》,增强了中层干部的管理意识,提高了制度管理的主动性及能动性,针对存在问题及不足,采取有效措施改进提高,使科室管理更加规范。创新开展“过程管理法”,职能科室监管发现的问题与相关科室一起,寻根源、定对策,以有效解决问题为目的,切实解决了临床科室的一些突出问题。

  绩效管理更加科学。新绩效方案在平稳运行的基础上,根据业务发展实际,通过完善优化,绩效分配重点向工作量大、医疗风险程度高、技术性强的临床一线岗位倾斜,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导向更加鲜明,绩效考核机制更加科学,在激励全院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作用更加突出。

  精细管理形成向好新态势。临床科室在业务发展中,注重把握“量”与“质”的辩证,把“双控”作为精细管理、结构调整的主要抓手,“双控”成效日趋显现。去年10月,医院邀请北京朝阳医院总会计师张仁华教授来院作《新医改形势下以预算为导向的医院绩效管理》管理培训,通过培训学习,中层干部从思想观念上得到改变,认识到医院预算管理体系的构建和运行是医院现代化管理思维的重要体现。

  “互联网+信息化”助力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开通居民健康卡的统一使用,20台自助一体机全面上线,新增、搬迁了叫号系统,升级、优化住院费用清单、HIS系统、电子病历系统,增加院内感染检测系统,新引进了合理用药、扫码付、公共卫生系统改造、医保接口改造、随访系统、护理交接、服务器集群的安装、内外网WIFI的改造等,通过系统改造升级,为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撑。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