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芝罘区卫生计生执法实行“双随机”模式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9-20 11:28: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9月20日讯 (通讯员 姜鑫)“双随机”这种新的执法检查机制在芝罘区卫生和计生监督所进入了实质操作阶段。以被监督单位本底和监督执法人员信息库为依托,在卫生监督信息管理系统中自动生成并下发监督任务,执法人员全程采用信息化手段现场执法。

  “芝罘区卫生监督执法实行的‘双随机一公开’就是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以前卫生监督要查谁怎么查都是人说了算,现在是系统说了算,这是一种全新的监管模式,能够加强对监管单位事中事后的监管,也能提高我们监管的公正性和规范性。”在市区一家快捷酒店内,执法人员现场检查了该场所的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卫生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卫生消毒设施、禁烟标识等情况,并使用手持终端及便携式蓝牙打印机完成现场检查信息录入、执法文书及检查表打印,整个检查过程采用了信息化的现场执法模式。

  目前,芝罘区此次公共场所双随机抽检监督单位为76家,其中美容美发32家,住宿场所23家,游泳场所8家,沐浴场所8家,商场2家,歌舞厅2家,候车室1家。经检查,绝大部分的公共场所卫生状况良好。检查中也发现部分公共场所存在从业人员未及时办理健康合格证明、用品用具未落实消毒措施、擅自改变或挪用卫生消毒功能设施、索证资料和卫生管理档案不齐全等问题,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将检查结果现场录入移动执法端的双随机模块并制作《现场笔录》,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依法出具卫生监督意见书,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和检查结果不合格的公共场所进行立案处理,进一步加强事中和事后监管

  “双随机”是监管方式的创新,是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落实监管责任,建立健全随机抽查机制,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减少执法干扰的有力措施,可以有效督促卫生监督员坚守职责、阳光执法。全面推行“双随机”监管,实现现场检查、系统录入、行政处罚一条龙,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重要举措。今后芝罘区卫生和计生监督所将以“双随机”工作为契机,加强监管信息化建设、对接监管平台,规范执法行为,提升监管效能,进一步推进监管联动机制和现行监管工作透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