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烟台市福山区开展计划生育法律援助工作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9-18 18:27: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9月18日讯 (通讯员 王晶)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计生协“八代会”精神,深化生育关怀—计生助福行动,烟台市福山区卫计局联合区司法局、区计生协会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开展计划生育法律援助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 增强计生法律援助工作的发展动力

  成立福山区计划生育法律援助工作小组,制定计生法律援助工作实施方案,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的开展计生法律援助工作,使计生法律援助工作的具体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同时,切实加强对计生法律援助工作的监督、指导,规范工作程序,强化工作措施,将其列入人口目标责任制考核,确保此项工作健康发展。

  强化法制意识 顺应计生法律援助工作的时代要求

  开展计生法律援助工作,是推行依法治国的具体需要,是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中国计生协“八代会”精神的具体体现。全面开展计生法律援助工作,切实维护计生家庭的合法权益,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惠民之举,对保障广大育龄群众、计生家庭的合法权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健全工作机制 为计生法律援助工作提供保障

  建立健全组织,要求各镇街、福山园计划生育法律援助工作站于9月底前全部成立并开展工作。明确法律援助的对象和范围,对符合条件的,计生法律援助工作站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代理、刑事辩护等服务。建立工作制度,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登记通报制度、配合联动制度、跟踪回访制度,切实提高法律援助工作质量。规范工作程序,从咨询、申请到受理、直至办理、结案归档全过程的每个环节都要严格按照规定的要求操作,切实保证案件质量。整合社会资源,加强与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人社、民政及公检法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建立和推行法律援助与司法救助、政府救助、社会慈善事业救助为一体的法律援助联动机制。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节日和纪念日,开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婚姻法》、《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的普及和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提高维权意识。切实扩大计生法律援助影响力,让社会各界更加支持计生法律援助工作,努力打造具有我区特色的法律援助品牌。

  

  凡属下列条件之一者,均可列入计生法律援助范围。人均收入低于全区城乡居民上一年度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两倍的计生家庭;计生特殊家庭(失独家庭);因重大疾病、自然灾害或者其他不可抗力导致生活困难的计生困难家庭。援助对象在生产、生活、生育等方面遭受权益侵害、有维权诉求的,可以申请法律援助,所需家庭经济状况证明,可以由以下单位或组织出具:申请人户籍所在地镇(街)或区民政局;户籍所在地或常住地村(居)委会;镇街计划生育法律援助工作站。

  区计划生育协会咨询电话:0535—6362270

  区法律援助中心咨询电话:0535—6356148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