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泉山街道计生协会开展宣传唐氏筛查知识讲座活动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9-13 12:19: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9月13日讯 (通讯员 张瑜 栾英胜) 近日,招远市泉山街道计生协会开展“宣传唐氏筛查专题知识讲座”活动。由街道计生协会梁大夫和李大夫为辖区村(居)进行轮流讲座。

  此次讲座主要围绕“唐氏筛查到底有没有必要做”来具体开展的。梁大夫介绍,一般怀孕16—20周医生就会推荐孕妇做唐氏筛查的检查。唐氏筛查刚开始只需要做血液检查,抽取孕妇的外周血提取血清,检测母体血清中甲型胎儿蛋白和血清绒毛促性腺激素的浓度,结合孕妇的预产期,年龄和抽血时孕周和体重计算出“危险系数”这样可以查出80%的先天愚儿。同时此项检查还可以检查神经管缺损、18三体综合症以及13三体综合征的高危孕妇。如果检查发现,血清阳性再需要做羊水检查以明确诊断。

  唐氏综合症的发病率大约为1/600—1/800。在中国,大约每20分钟就有一位唐氏儿出生。唐氏儿由于智力严重低下,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并且携带多系统并发症,终生无法治愈,因此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虽然唐筛并非能确诊,但是能大致排除胎儿的唐氏患病率。

  张女士说,“计生主任倒是宣传唐筛现在免费啦,就是听说去检查的羊水穿刺还是啥的,有些害怕,原来是抽个血的啦,感谢梁大夫的耐心讲解,要不然一直吓的不敢去做呢。”

  此次讲座受到育龄妇女的一致好评。泉山街道计生协会类似的计生知识讲座将会继续轮流开展。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