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秋季吃梨正是时候 中老年朋友更应该多吃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9-06 14:41: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9月6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记者 刘慧慧) 进入秋季,人们经过漫长夏季的炎热,身体需要滋润,特别是有气管炎的人,更应该早些进行防治。据烟台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介绍,吃梨能健胃润肺,而入秋食梨正是时候。梨味甘微酸、性凉,入肺;具有生津,润燥,清热,化痰,解酒的作用;用于热病伤阴或阴虚所致的干咳、口渴、便秘等症,也可用于内热所致的烦渴、咳喘、痰黄等症。

  那么,什么样的人该多吃梨呢?中老年朋友更应该多吃梨,它可以帮助人体净化器官、储存钙质,同时还能软化血管,能促使血液将更多的钙质送到骨骼。梨还可以净化肾脏,清洁肠道。此外,患有维生素缺乏的人也应该多吃梨。梨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对于甲状腺肿大的患者,梨所富含的碘能有一定的疗效。吃梨还对肠炎、便秘、厌食、消化不良、尿道红肿、尿道结石、痛风引起的疾病有一定疗效。

  烟台市疾控营养专家介绍,梨确有润肺清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的作用。因此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梨所含糖类有果糖和葡萄糖等,具有保肝、助消化、促进食欲的作用,可用于肝炎、肝硬化病人的辅助食疗。所含有的多种维生素及钾、钙元素,有降压、清热、镇静和利尿作用,对高血压、心脏病同时伴有头晕目眩、心悸、耳鸣者,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此外,将梨榨成梨汁,或加胖大海、冬瓜子、冰糖少许,煮饮,对天气亢燥、体质火旺、喉炎干涩、声音不扬者,具有滋润喉头、补充津液的功效。把梨煮熟,如冰糖蒸梨可以起到滋阴润肺、止咳祛痰的作用,闻名中外的梨膏糖,就是用梨加蜂蜜熬制而成的,对患肺热久咳的病人有明显的疗效。

  烟台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特别提醒,梨虽然是佳果,梨性偏寒助湿,多吃会伤脾胃,所以风寒咳嗽、腹痛腹泻、脾胃虚寒、手脚发凉者以及产妇都不可多吃,并且最好煮熟再吃,以防湿寒症状加重。另外梨有利尿作用,夜尿频者,睡前要少吃梨。梨含果酸多,胃酸较多的人,不可多食。梨不宜与碱性药同用,如氨茶碱、小苏打等。也不要与螃蟹同吃,以防引起腹泻。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