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雨水增多花蚊子出没 警惕“登革热”传播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9-03 12:00: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9月3日讯 (通讯员 正毅 雪英 记者 刘慧慧) 随着雨水逐渐增多,蚊虫活动开始进入活跃期,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也进入了高发期。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疾病,通过蚊虫叮咬在人群中传播,伊蚊即俗称的“花斑蚊子”是登革热病毒主要的传播媒介。

  专家介绍,人与人之间不会直接经过呼吸道、消化道或接触等传播,登革热的潜伏期是3—14天,即病人一般在蚊虫叮咬后3—14天内发病。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一般持续3—7天,体温可达39℃以上,伴有剧烈头痛、眼眶痛、关节肌肉疼痛;皮肤可有形态多样的皮疹或出血点出现,齿龈、鼻腔少量出血以及乏力、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登革热主要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的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以南美洲、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的如菲律宾、泰国、越南、缅甸、印度等国家较为严重。烟台不是登革热的流行地区,但由于人口流动频繁,近年来也有输入性病例的报告。并且根据烟台疾控中心的虫媒监测,伊蚊是我市常见的蚊种之一,也就是说烟台具有登革热传播的媒介,一旦有病例输入,就存在本地传播的风险。市民也不能过于掉以轻心。

  疾控中心专家提示广大市民,到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应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并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药物。夏季开窗通风应关闭纱窗,科学使用家用杀虫剂杀灭蚊子成虫。此外,要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防止积水,清除伊蚊孳生地;尽量避免用清水养植植物。对于花瓶等容器,每星期至少清洗、换水一次,勿让花盆底盘留有积水。把所有用过的罐子及瓶子放进有盖的垃圾桶内。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