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烟台市芝罘区卫生监督所夜查KTV保障安全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7-25 19:35:00   作者:

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公共场所监管科工作人员对娱乐场所进行突击检查

  大众网烟台7月25日讯 (通讯员 闫磊 姜鑫 记者 李林) 盛夏已至,暑期来临,到烟台市芝罘区休闲旅游的人日益增多,城区内KTV、舞厅等娱乐场所的客流量亦开始呈现上升趋势。近日,烟台市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针对烟台市创建第五届文明城市,辖区大部分酒吧、KTV等娱乐场所营业时间在晚上而不便于监督的情况,组织卫生监督员连续多个晚上对市区范围内五十余家娱乐场所进行了监督检查。

  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做好卫生监督执法工作紧密结合,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强化知行合一、真抓实干,深入开展执法监管,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

  本次监督重点检查娱乐场所的卫生许可证亮证经营情况、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明持证上岗情况、通风设施的使用情况、饮具洗消情况和卫生管理制度的制定及落实情况。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的娱乐场所经营单位都能做到亮证经营,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合格证明上岗,机械通风良好,饮具洗消设施落实到位,管理制度健全,但存在部分公共场所消毒设施不全,消毒记录缺失等情况。卫生监督员现场对不达标的公共场所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立即整改到位。

  突击检查,兼职人员未获健康证就上岗

  7月19日晚上8点,记者跟随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公共场所监管科工作人员一起检查了位于胜利路、南大街的娱乐场所,包括量贩式KTV、酒吧以及会所进行了突击检查。

  “请出示一下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以及从业人员有效健康合格证”,卫生监督员对胜利路一家量贩式KTV进行进行检查。“这位小伙是刚来的兼职工,没办理健康证。”值班经理说。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公共场所监管科科副科长张勇介绍,依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十条规定,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组织从业人员每年进行健康检查,从业人员在取得有效健康合格证明后方可上岗。从业人员指的是为顾客直接提供服务的人员包括正式职工、临时工、实习生、兼职工等。

  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第十四条规定,安排未获得“健康合格证”,而从事直接为顾客服务的,卫生监督部门可以根据情节轻重,给予警告、罚款、停业整顿、吊销“卫生许可证”的行政处罚。

  消毒工作未认真落实,消毒柜成了杂货柜

  记者随后与执法人员一起来到南大街一家娱乐会所。发现没有设专门的消毒间,在一个角落里摆放着2个消毒柜,都没有插电源并且不能正常使用。里面放的是用来给顾客使用的水杯,果盘。在旁边张贴的卫生告示栏中,公共用品用具消毒记录根本就没有记录。服务员清洗水杯、果盘时只在自来水下冲洗一下就立马给顾客使用,并没有放在消毒柜里进行消毒。

  “请出示一下消毒记录、消毒液及配比容器”,KTV工作人员说没有。“那你们平时都怎么消毒?”当执法人员得知他们平时是靠感觉兑点84消毒液就敷衍了事时,非常严肃地说道:“消毒不能凭感觉,用含氯消毒液浸泡消毒应该是按照84消毒液与水呈1:200的比例浸泡30分钟来消毒,才能达到消毒效果。” 执法人员表示,消毒记录应该装订成册,每天按时填写完整。消毒设施备齐,有醒目标识并能正常使用。KTV等娱乐场所必须备有消毒桶、消毒柜、量杯。KTV工作人员表示将尽快整改。执法人员表示,整改不及时或者未整改,下次检查时将进行行政处罚。

  卫生监测情况:卫生明显改善,整体情况良好

  KTV和舞厅这样的娱乐场所具有人口集中、流动性大、环境易被污染的特点,其卫生状况直接影响消费者健康。《公共场所管理条例实施细则》明确规定,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按照卫生标准、规范的要求对公共场所的空气、微小气候、噪声、顾客用品用具等进行卫生检测,检测每年不得少于一次;检测结果不符合卫生标准、规范要求的应当及时整改。

  记者对此次随机抽检监测的结果进行了跟踪采访,芝罘区文化娱乐场所空气卫生状况整体较高,大型KTV监测指标合格率均高于90%,小型KTV监测指标合格率均高于80%。空气质量监测主要项目为温湿度、甲醛、二氧化碳、一氧化碳、可吸入颗粒物、噪声、空气细菌,这些项目超标原因主要是场所内人多通风不良有关,所以娱乐场所应加强机械通风、不定期空气消毒;有些高档娱乐场所装修豪华,甲醛是装饰材料中粘合剂的必要成分,这样就把甲醛带入室内;还有的舞厅不能做到湿拖地面,缺少机械通风装置或者通风装置不能正常运转,导致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碳、甲醛等均有不同程度超标。控制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总的原则是使污染源远离顾客活动场所,加强通分换气降低污染物浓度。顾客用品口杯和果盘检测合格率大于85%,不合格原因主要是没有配备消毒设施或者消毒操作不规范,下一步加强监管,配备必要的消毒设施,掌握正确的操作方法,提高合格率。

  22点30分,在茫茫夜色中卫生监督员完成了当晚的检查行动,当晚共对城区8家KTV娱乐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此次检查,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切实将卫生监督工作落到实处,努力为广大消费者创造一个良好的公共环境,同时为烟台市 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将对夜间营业的娱乐场所进行不定时的突击检查,对于不符合卫生要求的单位,将严格按照《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进行处罚。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