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药酒好哈但不可乱泡 当心出现配伍禁忌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2-23 15:23: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2月23日讯 (通讯员 王在国 记者 姚辉) 药酒因具有疏经活血、强身健体的功效受到很多市民的亲睐。相比起药店出售的药酒,很多人更喜欢自制药酒,但自制药酒过程中却有可能蕴藏危险,中药材选用不当容易导致药酒失去原有药效,甚至能造成中毒,威胁生命健康。近日,蓬莱市中医医院就接诊了一例因喝自制药酒引发中毒的患者。

  “大夫,快救救他!喝了一杯药酒后,突然就出现呼吸困难、全身麻木,言语不清的情况。”迟先生在家属的陪同下被紧急送往蓬莱市中医医院进行治疗。迟先生被送到医院时情况已经十分危重,已经出现昏迷的情况。经过该院全力救治,目前迟先生病情平稳,已转至普通病房继续观察治疗。

  蓬莱市药剂二科主任王惟江表示,迟先生的这些症状都是由曼陀罗种子引起的。迟先生患有关节炎多年,用曼陀罗种子泡酒来治疗关节炎是他从一个民间偏方里得知的,谁也没想到一杯药酒竟能产生如此严重的后果。曼陀罗又叫洋金花、大喇叭花、山茄子、狗核桃和醉心花等,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但是曼陀罗全身有毒,尤其是种子。曼陀罗种子里含有一种能够抑制呼吸且具有很强毒性的生物碱,能引发呼吸衰竭和昏迷,甚至致人死亡。

  “一些中药材在未经炮制处理前具有一定毒性,千万不要把田间地头采摘的中药材与中药房里的一样看待。”王惟江提醒市民,自制药酒一定要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并选用正规中药房提供的道地药材,这样才能最好的发挥药酒的功效,并能有效避免配伍禁忌和中毒情况的发生。如果饮用药酒出现四肢麻木、意识不清、呼吸急促等症状一定要立即就医,以免造成严重后果。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