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长期饮酒易酒中毒 青少年及孕妇不宜饮酒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7-01-18 13:29: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1月18日讯 (通讯员 丛冰 记者 姚辉) 新春佳节,亲朋好友相聚免不了要饮酒助兴,然而如何做到饮酒与健康兼顾呢?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主任医师王新刚提醒市民,生活中饮酒的误区很多,比如有人认为,只有白酒才能引起酒瘾、酒中毒,喝啤酒、黄酒没有事。其实,无论什么酒,只要进入体内的酒精量足够多,且有较长的饮酒年限,都能引起酒中毒。

  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饮酒自古以来就是各种应酬场合调节气氛、沟通感情的“助推剂”,但过量饮酒,甚至酗酒的危害相当大。“酒精的有害性使用早已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全球对健康危害最为严重的问题之一,近年来,酒瘾患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且酗酒年龄越来越低龄化。”王新刚说,尽管大家都知道“喝酒伤身”,但每年春节过后,各大医院还是会接诊众多因喝酒过量而引发躯体疾病和心理疾病的患者,因此,在春节期间,走出所谓的“酒文化”误区,适量喝酒、量力而行很重要。

  饮酒过量不仅能引起各种躯体疾病,导致四肢麻木、感觉迟钝、走路不稳、贫血、胃炎、酒精性肝炎,甚至心绞痛、心肌梗死等;还容易出现记忆力下降、易忘事、智力减退;严重者更会出现焦虑、抑郁、人格改变、幻觉、戒断综合征等精神症状。同时,过量饮酒还会导致饮酒者的社会责任感和家庭责任感淡薄,道德意识下滑,既影响正常人际关系,也妨碍社会的和谐与安定。

  “生活中饮酒的误区很多,比如有人认为,只有白酒才能引起酒瘾、酒中毒,喝啤酒、黄酒没有事。其实,无论什么酒,只要进入体内的酒精量足够多,且有较长的饮酒年限,都能引起酒中毒。”王新刚说。

  那如何做到饮酒与健康兼顾呢?王新刚介绍,在无菜情况下饮酒,酒精会迅速吸收进体内,加重对肝脏的毒害作用。一般认为,糖有一定的护肝功能,故下酒菜应选择一些含糖菜肴,如糖酥鱼、糖炒花生米或糖拌番茄等。酒精可增加体内蛋白质的损耗,因此也要进食一些富含蛋白质的菜肴。醋可与酒发生化学反应,帮助酒精解毒,因而可选择一些加醋的凉拌小菜和糖醋排骨等,以助解酒。

  此外,人在进餐时往往之前吃进的食物已消化,胃已排空。如未吃饭就先饮酒,进入胃内的酒精会很快被吸收,进入血液,到达肝脏,对身体很不利。

  王新刚说;“酒精与浓茶同样具有兴奋心脏的作用,两者合二为一,更增加了对心脏的刺激。酒精大部分在肝脏中转化为乙醛之后再变成乙酸,并进一步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经肾脏排出体外。而浓茶中的茶碱,可迅速对肾脏发挥利尿作用,使尚未分解的乙酸过早地进入肾脏,从而对肾功能造成损害。”

  “酒精被身体吸收后,能刺激身体表面的血管使其扩张,使内脏的血液也流到身体表面向外发散热量,使人身上暂时感到热乎乎的。但喝酒后扩张的血管不能灵敏地收缩变细而防止血液向外散发热量,于是身体的热量丢失过多,以致先热后冷。”王新刚表示,在饮酒时吸烟,肝脏不仅要清除酒精,还要将烟中毒物解毒清除,这就加重了肝脏的负担。烟草在燃烧过程中,可产生氢化氰、一氧化碳及苯并芘等有害物质,而酒精可溶解这些有害物质,使其进入体内,造成更大的伤害。

  “科学证明,夜晚借助饮酒而入睡者,其睡眠常处于朦胧状态,还会出现呼吸不畅、鼾声加重及呼吸暂停等异常现象。特别是心肺疾病患者,入睡前饮酒,有引发心脏性猝死和发生呼吸骤停的危险。”王新刚提醒市民,饮酒后万不可开车。因为酒驾不仅降低驾驶人的视觉功能,还影响驾驶人的识别能力、注意力和驾驶技能,从而极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春节期间,阖家团聚,一些大人除了自己要喝酒外,还会在餐桌上用筷子蘸酒,或用其他方式逗弄幼童喝酒。针对这种行为,王新刚表示,饮酒对幼儿的身心伤害是巨大的,由此引发的悲剧也不在少数,家长朋友们一定要注意,切忌此类行为的发生。青少年处于心身发育期,也应严格禁酒;处于妊娠期的妇女也不宜饮酒及酗酒。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