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卫生计生

轻度癌痛可以使用解热镇痛剂类止痛药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8-29 17:45:00   作者:

  大众网烟台8月29日讯 (通讯员 彦祥 丽君 记者 姚辉)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环境污染重、生活压力大,及各种不合理饮食习惯,癌症已经成为多发病和常见病,而疼痛几乎是所有癌症患者都会出现的问题,癌痛折磨着许多患者,使他们的生活睡眠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许多患者因为对疾病和疼痛的不了解,对用药的知识缺乏,害怕药物的成瘾性而乱用药,导致疼痛得不到有效控制,无法正常的生活睡眠。其实,疼痛是完全可以被控制的,不需要忍受。蓬莱市人民医院内四科是山东省首批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医生按“三阶梯止痛”原则给药,合理用药、按时用药,能够使疼痛得到缓解,让患者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休息,提高了患者的生存质量。

  世界卫生组织(WHO)癌痛“三阶梯止痛”治疗指南,癌痛药物止痛治疗如下,口服给药:口服为最常见的给药途径。方便、快捷、痛苦小。减少了注射导致的痛苦;按阶梯给药:根据患者疼痛程度,有针对性地选择不同强度的镇痛药物。如能达到良好的止痛效果且无严重的不良反应,轻度和中度疼痛也可考虑使用强阿片类药物;按时给药:按规定时间间隔规律性给予止疼药。按时给药有助于维持稳定、有效的血药浓度。使机体一直处于无痛状态;个体化给药:指按照患者病情和癌痛缓解药物剂量,制定个体化用药方案。应当根据患者病情,使用足够剂量药物,使疼痛得以缓解。同时还应该鉴别是否有神经病理性疼痛及疼痛的性质,考虑联合用药的可能;注意具体细节:对使用止痛药的患者要加强监护,密切观察其疼痛缓解程度和机体反应情况,注意药物联合应用的相互作用,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尽可能减少药物不良反应,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蓬莱市人民医院专家表示,轻度疼痛使用解热镇痛剂类止痛药,中度疼痛选弱阿片类药物,重度疼痛选强阿片类药物。阿片类药物不良反应主要有:便秘、恶心、呕吐、嗜睡、瘙痒、头晕、尿潴留、谵妄、意识障碍、呼吸抑制等。除便秘外,阿片类药物的不良反应大多出现在未使用阿片类药物患者用药的最初几天,是暂时性可耐受的。在癌痛治疗时,应用吗啡类药物引起成瘾性的现象极为罕见。长期重复给药依然能够有效控制疼痛。

  “在日常生活中,患者首先应学会如何评估自己疼痛的程度,如所用药物不能控制当前疼痛,应咨询相关医师考虑换药或增加药物剂量。”蓬莱市人民医院专家介绍,患者可以选择最简单的数字评分法。1-3为轻度疼痛,有疼痛但可以忍受,生活正常睡眠无干扰;4-6为中度疼痛,疼痛明显,不能忍受,要求服用镇痛药物,睡眠受干扰;7-10为重度疼痛,疼痛剧烈,不能忍受,需用镇痛药物,睡眠受严重干扰,可伴自主神经紊乱或被动体位。

  同时,患者在平时除了要学会评估疼痛及合理用药外,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应适当参加室外活动,去空气新鲜的公园散步,听音乐看电视,和朋友参加适合自己的各项活动,都能达到转移注意力,并且控制疼痛的目的。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