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种植牙知多少

来源:   编辑:   2010-01-17 14:45:00

  人类一生有两副牙齿:即6岁前生长的乳牙和以后逐步更替的恒牙。恒牙缺失后需要进行修复。通常采用固定义齿或活动义齿进行修复。但是无论哪一种义齿(假牙),都需要有邻牙和牙槽骨粘膜作为支持和固位。这样对邻牙或基牙就都有一定的要求。上世纪60年代,国外的学者研究出了多种能与骨组织直接产生“骨性结合”的牙种植体,从而产生了一种新的修复方法:口腔种植牙。目前已经成为一种相当成熟的修复方法,在世界各国已经普及,欧美发达国家中约有80%的病人采用口腔种植牙进行修复。我国近年来种植牙的开展也十分迅速。
  
  所谓种植牙齿,就是在牙床内以外科手术“种”进钛金属牙根,待金属牙根与周围的骨结合在一起后再于其上镶上牙冠。这样的假牙类似天然牙齿的状态,在行使咀嚼功能时,咬合力经过种植体直接传导到颌骨内,力量很快被传导和分散到较大的支持骨内,因而能够承受较大的咬合力,具有良好的支持作用。种植义齿通过基桩上的固位装置,将上部假牙固定,有良好的固位和稳定作用,患者不但会感到舒服,而且咀嚼效率也会明显提高,美观效果也更佳。
  
  通常情况下,患者在拔牙3个月后种植牙齿效果最佳。因为此时拔牙窝内的骨组织已经愈合好,种植牙齿较易成功。一般种植牙齿时需分三个阶段进行:即首先要把种植体,即金属牙根植入牙床内颌骨中,需愈合4一6个月,这期间需复查2至3次;待金属牙根与周围的骨结合后,放置愈合基台于种植体上,2周后在其上装上烤瓷冠,其间可以先做一个临时的活动假牙,以满足患者美观和功能的需要。
  
  种植牙的成功率是患者密切关注的问题。目前国内外的报道其十年成功率在90%以上,其最早植入的病人中至今已有40多年,其修复体和种植体依然在行使正常的功能。但是,口腔种植牙是一项高精的修复技术,并非每一个口腔医师都能完成,它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多方面因素,除了充分考虑患者的个体情况,选择合适的适应症外,种植材料的选择,尤其是种植专业医师的技术水平是很重要的因素;同时,义齿设计与制作,及其患者口腔卫生保健水平等都与种植效果有密切关系。因此,进行口腔种植牙修复,必须选择具有相应医疗条件、医疗设备的正规医院,选择有经验的种植专业的医生进行种植。这样才能保证种植的质量。
  
  人工种植牙是作为自然牙根的替代物,利用钛金属与牙槽骨的良好结合,为上部义齿结构提供稳固的基础。人工种植牙适用于任何年龄组的缺失了牙的人。无论在外观上,感觉上,功能上,均已证实了人工种植牙为目前修复缺失牙的最佳选择!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我们认为人工种植牙有许多的优点。首先由于人工种植牙能够牢固地结合在牙槽骨上,不会出现语言,欢笑时假牙突然滑动或脱落的难堪现象,同时也消除了假牙牙托带来的说话含糊不清的烦恼与不便,使患者可以信心十足,心情轻松且清晰地与他人交谈。人工种植牙可以更有效地恢复咀嚼功能,饮食时不会给患者带来丝毫的不适,可更满意地享用美味佳肴,有助于消化吸收;并避免了牙槽骨因缺牙所致的不断萎缩与吸收,保持了年轻、自然的娇容.人工种植牙不会削薄与损害假牙两傍的自然牙,治疗完成后,即使同事和朋友也难于分辩出真假!因而使患者感觉良好,恢复了原来的自信。另外,人工种植牙对于口腔卫生的日常保健,牙龈牙周及口腔粘膜的健康均大有益处。所以,人工种植牙有“人类的第三副牙齿”之美誉。

    专家简介

    烟台市口腔医院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柳忠豪

    烟台市口腔医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牙种植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中共党员,烟台市第十一届十大杰出青年,1994年7月毕业于山东大学口腔医学院,医学硕士学位。滨州医学院、大连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种植专业委员会委员、口腔医院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口腔种植学会ITI会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副会长、口腔种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胶东口腔医学联合会副主任委员以及山东省青年医务工作者协会理事、山东省口腔保健专家组成员、烟台市口腔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烟台市牙病防治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专业特长:口腔颌面外科、整形美容外科、口腔种植修复。学术成绩: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主持科研课题三项,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交流发言。

    咨询电话6215913 622880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昌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