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什么样的假牙更适合你

来源:   编辑:   2010-01-17 14:44:00

  假牙的种类很多,简单地可分为固定假牙、活动假牙和种植假牙。
  
  固定假牙就是先将两端的基牙(缺牙两端的邻牙)磨小,再利用烤瓷冠或金属套冠将假牙与缺牙区前后的真牙联结起来,并粘固在真牙上,类似一座桥所以也叫固定桥。优点是体积小,易适应、舒适美观、咀嚼功能恢复好,不影响说话发音;缺点是对缺牙的数目、部位,以及基牙的情况和咬合关系等方面的要求都比较严格,此外,固定假牙对基牙磨除较多,且不能取下清洗,一旦基牙生病,就只能拆除假牙。
  
  活动假牙是由塑料或铸造合金做基托,以及附在基托上的人工牙和有弹性的金属钩子(卡环)组成;还有一种不带钩子的活动假牙,称“隐形义齿”,它是由粉红半透明、且具较高强度的弹性塑料做基托,比较美观,隐形义齿只适合于前牙缺失1~2颗的患者。活动假牙的优点是适用范围广,设计灵活,磨牙较少,可以自由摘戴,易保持卫生。缺点是初戴者异物感明显,发音困难,咀嚼效果也不如固定假牙。此外义齿和基牙之间容易嵌塞食物,易引起基牙龋坏,所以,每次进食之后,都要把活动义齿取下来清洗。
  
  种植假牙(种植牙),就是在牙床内以外科手术“种”进钛金属牙根,待金属牙根与周围的骨结合在一起后再于其上镶上牙冠。这样的假牙类似天然牙齿的状态,在行使咀嚼功能时,咬合力经过种植体直接传导到颌骨内,力量很快被传导和分散到较大的支持骨内,因而能够承受较大的咬合力,具有良好的支持作用。种植义齿通过基桩上的固位装置,将上部假牙固定,有良好的固位和稳定作用,患者不但会感到舒服,而且咀嚼效率也会明显提高,美观效果也更佳。
  
  选择何种假牙应综合考虑镶牙者的要求以及年龄、职业、口腔余牙情况、身体状况及经济条件。戴固定假牙的年龄应以20~55岁为宜。演员、教师等宜选择固定假牙,以免影响发音。
  
  一般来说,固定假牙比活动假牙具有更多的优越性,佩戴舒服,咀嚼功能好,价格也贵一些。如果口腔中单个牙大面积缺损或1~3颗牙连续或间隔缺失,基牙牙根条件较好,牙周组织健康时适合做固定假牙,如缺牙两侧临牙中已有部分龋坏时做固定假牙还能起到保护基牙的作用。
  
  如果牙齿缺失数目过多或患者不能接受固定修复对两侧基牙磨除太多时可做活动假牙。活动假牙适应范围较广,无论缺失一个牙、多个牙,甚至全口牙,都可以做活动假牙。
  
  如果你既不能接受固定修复磨牙太多,又不能接受戴活动假牙的麻烦,“种植牙”应是你最好的选择,这种牙的特点是不损伤临牙,更加美观舒适、自然,但价格较贵。
  
  没有一种假牙是完美无缺的。每个人的牙齿情况各不相同,只有区别对待,合理设计,才能镶出一口舒适、耐用的牙。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烟台市口腔医院主管护师潘丽萍
  
  修复科咨询电话6215732 6215735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昌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