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奇山医院专家:睡眠都去哪了?您不可不知的几个睡眠问题

2023-04-14 16:17: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慧慧

  大众网记者 刘慧慧 通讯员 王永梅 曹平 烟台报道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我们的生活在加速,睡眠的时间被不断蚕食,不少人开始出现白天醒不了、晚上睡不着的恶性循环,即使“上午咖啡下午茶”也难以保持精力充沛,甚至还出现了“咖啡因依赖”“情绪失衡”等次生损害,工作、生活、身体健康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我们的睡眠到底出了什么状况?如何才能找回健康的睡眠呢?让我们一起来听听烟台市奇山医院睡眠专家怎么说。

  1.什么是失眠?

  失眠是指即使拥有良好的睡眠环境,仍难以入睡或者难以维持睡眠,并且白天会因睡眠欠费而导致一系列精神、情绪、认知的异常。就一般而言,每晚睡眠7-9小时是最理想的。然而,有些人即使睡6小时仍可以精神抖擞,这是天生的短睡者,相反,也有一些人需要至少9小时甚至更多的睡眠时间才能得到完全休息,也就是天生的长睡者。

  2.是什么导致了失眠?

  一些睡眠紊乱、身体疾病、心理及精神障碍以及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导致失眠。绝大多数情况下,绝大多数人的第一次失眠出现于生活中遇到重大变故后,在这段艰难时期(如挚爱离世),人们通常会难以入睡,白天有精疲力尽的感觉。这种反复的缺少睡眠及疲劳感会逐渐固化,成为一种慢性疾病,人们会越来越忧虑于这种恼人的改变,对睡眠这一自然行为进行一些病态的过度关注,反而加剧了睡眠问题,形成恶性循环。须知:睡眠就像风中的蒲公英,越是想抓住就越是抓不到。

  3.不同人群失眠的特点

  失眠更常见于老年人群,大约15%-50%的老年人受此困扰。在年轻人中入睡困难更常见,而老年人的问题主要是睡眠持续时间不足,睡眠片段化严重:很多失眠老人,夜间睡眠时间只有2-3小时,但白天却处于多次小睡的状态中难以自拔。青少年则倾向于更晚入睡和更晚起床,这与他们严格的作息时间是冲突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中学生常年处于睡眠不足的状态。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问题大多可以自行改善。女性失眠的风险可达到男性的两倍,这与其激素分泌特点有关。

  4.不良的生活习惯对睡眠的影响

  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过量摄入酒精和咖啡因、吸食毒品—失眠的风险会很高。小酌几杯也许会促进入睡,但是由酒精诱导的睡眠通常是碎片化的、不安稳的,同时也是容易早醒的。早晨饮用咖啡或者茶可以提振精力,但是如果午后摄入这类饮料则是对夜间睡眠的摧毁。

  5.失眠背后的疾病

  应当注意,失眠可能与其他的睡眠障碍有关。许多睡眠质量差的人群,其实是因为其夜间的呼吸障碍导致睡眠问题。通过单纯的促眠药物不仅不能改善睡眠,甚至可能加重病情。因此,夜间打鼾严重或者下肢存在难以言表的不适感或疼痛、麻木感,这样的失眠患者应及时做PSG(多导睡眠监测)以排除其他原因导致的失眠、明确诊断,指导治疗。

  6.舒适睡眠的几点建议

  ①减少睡前的身心亢奋:睡前尽量将导致身心紧张的因素最小化。比如完善给自己一段过渡期使自己放松,在此期间,必须停止工作,不玩刺激的网络游戏等,避免在深夜进行激烈的运动,不在床上看电视,睡前尽量不浏览手机、平板电脑等。

  ②藏好时钟。当无法入睡时,不停地看时间绝对不是明智之举,这种行为会引起一系列消极的念头,加重睡眠焦虑。你会发现,在反复的时间计算中,你越来越清醒了。

  ③尽量使自己暴露于光线和黑暗的时间保持规律,白天尽可能接受光照,而夜间则尽量保持黑暗,如果夜间如厕,留一盏昏暗的灯即可。

  ④避免使用酒精来帮助自己入睡,那样不仅失眠难以改善,还会落下“酗酒”的恶习……

  ⑤夜间醒来并难以入睡,应离开卧室,在昏暗灯光中放松自己直到有困意,再回到床上。

  ⑥不在床上工作、看电视、玩手机平板、打电话。

  看完以上这些,相信您对失眠已经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失眠并不可怕,只要遵守自然规律、正确看待、及时就医,睡眠完全可以回复到自然而然的状态。当睡眠毫无存在感的时候那才是真正健康的睡眠!

  专家简介:

  赵颖初,男,硕士研究生,2009年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主要研究方向失眠的中医药治疗,并且在国内著名期刊发表论文多篇。曾在北京大学国际医院进修睡眠相关疾病的诊治,擅长治疗睡眠呼吸暂停、不宁腿综合征、失眠、发作性睡病、肥胖低通气等睡眠相关疾病。

初审编辑:姚辉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