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山医院:酒逢知己饮 过量很伤身

2022-10-15 10:25: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妍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栾秀玲 潘晶 烟台报道

  酒是人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饮品,不论是招待亲朋还是独饮小酌,适量饮酒都能调解气氛、愉悦身心。但小酌怡情,大酒伤身。近日,烟台山医院收治了一位饮用白兰地过量,导致酒精中毒的患者。

  据了解,由于该患者是外地来烟,未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所以被送入东院感染性疾病科隔离病房进行救治。值班医师于洋接诊后,迅速进行初步检查。该患者意识不清、呼之不应,偶有周身抖动,身上可见大面积呕吐物,血压96/52mmHg,心率66次/分,呼吸14次/分。立即完善相关辅助化验检查,及时给予促醒药物纳洛酮和胃粘膜保护剂兰索拉唑,给予适当补液及补充维生素以利于酒精氧化代谢。此后,患者意识逐渐清醒,生命体征平稳,治愈后离院。

  虽然白兰地常被称为“葡萄酒的灵魂”,但也不能沉醉其中。适量饮酒对身体有一定好处,如促进睡眠、温暖身体、保护血管及促进消化等;但过量饮酒只会损害自己的身体健康,严重者会导致肝脏代谢异常、脑神经损害、胃粘膜损伤、高血脂、动脉硬化等。而肝病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胃肠疾病患者、尿路结石患者、青光眼患者、糖尿病患者、感冒患者及妊娠期、哺乳期和儿童是不能饮酒的。

  烟台山医院东院感染性疾病科提醒广大群众,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疫情期间尤其是管控区人员,注意不要过度饮酒,一方面会降低机体的免疫力,另一方面虽然医院为管控区域患者提供专门救治,但难免就医不便,且有潜在感染的风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妍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