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蓬莱人民医院:安全管理行稳致远

2020-10-12 13:38: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辉 通讯员 彦祥 财刚 烟台报道

  近年来,烟台市蓬莱人民医院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至上”,作为引领医院建设的价值导向和行动依归,以知难迎难的责任担当,主动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全力打好医院安全生产管理的全员战、攻坚战、持久战,以安全生产事故“零”目标的全面实现助推医院发展。

  舍得花钱买平安

  缺乏资金投入做保障,安全生产管理就是纸上谈兵。而对于蓬莱人民医院来说,却始终能做到“三个优先”,即安全项目优先通过、安全资金优先安排、人力优先倾斜,按下医院安全管理的“快捷键”。

  2019年4月,医院领导在夜间安全检查时发现,职工宿舍楼区电气线路老化、敷设不规范、私拉乱接以及使用大功率电器、环境杂乱差、管理不到位等诸多问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经院长办公会研究决定,迅速成立了以分管副院长为组长,总务科、保卫科、安委办、设备科负责人为成员的综合整治专项小组,一次性投入60余万元,仅仅用时一个月就对涉及宿舍楼区的安全隐患问题一次性整改“清零”,实现了住宿安全环境、卫生环境大变样。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蓬莱人民医院每年用于安全生产隐患整改、消防安全培训、防范技术升级改造、安保力量投入等“真金白银”都在上百万元以上,真正成为医院安全保障的“压舱石”。

  走出去且请进来

  蓬莱人民医院每年都安排人员到周边县市区和安全生产先进医院观摩学习。先后到烟台毓璜顶医院等兄弟医院学习“亮点”,吸收升华,获取真经,并做到学以致用,落地生根。2019年,医院还分别派员参加全国卫健系统组织的医院后勤安全管理、危险化学品管理专项培训班,开拓视野,提升格局,培养人才,集聚安全发展动能,做大做强“基本盘”,为实现医院安全生产管理的“弯道超车”奠定基础。

  在“走出去”的同时,坚持“请进来”。蓬莱人民医院聘请全国业内知名的广州艾力彼管理顾问公司到院对各项管理进行全方位“把脉问诊”,其中将安全生产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对标对表,解决难题,补齐短板,共改进安全类管理措施13项。同时,医院主动邀请区消防、安监、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到医院指导工作,从体制、机制、制度等各方面、各层级予以完善和改进,从行业和专业两个角度发力,共同推动医院安全管理提档升级。

  智慧医院科技兴安

  在全面推进“智慧医院”建设的过程中,蓬莱人民医院坚持将信息化要素不断注入医院安全生产管理中来,进一步夯实医院安全根基。2020年6月,医院投资60余万元建成了集治安报警、视频监控、消防控制、电梯报警、污水数据监控、远程会诊、应急处置中枢等系列功能于一体的数据监控中心。数据监控中心赋予了安全人员更多的管理手段和数据依据,安全人员每天可以通过视频监控进行安全巡查、即时调度等工作,这些手段更具效率、更具力度。

  不仅如此,蓬莱人民医院在用电、消防、安保等管理上,“智慧”用电、“智慧云”消防管理系统、一键报警系统等科技手段都得以广泛运用,并且在预防电气火灾、提升安全管理效能等方面发挥了良好的预防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职业中毒事件处置技能竞赛成功举办

    为强化职业中毒事件处置能力建设,提高职业危害企业、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和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应急救援能力与水平,推动全市职业健康工作,由烟台市卫生健康委、烟台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烟台市职业病医院承办,烟台市疾控中心协办的全市职业中毒事件处置技能竞赛,于10[详细]

    10-14 19-10大众网
  • 毓璜顶医院援藏医疗队完成聂拉木县先心病及重点乡镇肾结石筛查工作

    西藏聂拉木县平均海拔4300米,部分乡镇海拔在4700米以上,由于特殊的环境及生活习惯等因素的影响,西藏地区先心病及肾结石发生率明显高于内地。在山东援藏烟台中队高文龙书记、冷晶思副县长统筹安排及大力支持下,聂拉木县人民医院组织毓璜顶医院援藏医疗队张振宇、张[详细]

    10-14 17-10大众网
  • 烟台市奇山医院介入科:让患者更好地活下去

    介入治疗目前已经成为与传统的内科、外科并列的临床三大支柱性学科,其优势主要在于血管性和实体肿瘤的微创治疗。奇山医院介入科自2019年9月建科以来,始终把患者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对生命满怀敬畏,对技术不懈追求,凭借专家团队的精湛技艺及先进的医疗设备,通过介入[详细]

    10-14 16-10大众网
  • 两项一等奖!烟台山医院危重孕产妇救治技能竞赛获佳绩

    近日,由烟台市卫健委、烟台市总工会联合主办的2020年全市危重孕产妇救治技能竞赛举行,烟台山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张璐带队,与产科唐蕊、麻醉科王恒、重症医学科牛君英、心内科王臻、护理人员姜善伟一同组队参赛。在本次竞赛中,张璐、唐蕊分获本专业个人一等奖,并被授[详细]

    10-14 16-10大众网
  • 芝罘区开展新增协议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医师考试

    近日,烟台市芝罘区医疗保障服务中心组织5家即将纳入协议管理的医疗机构针对医保业务知识开展了医保医师考试。[详细]

    10-14 16-10大众网
  • 芝罘区医保局多措并举持续打击欺诈骗保

    2020年度1—3季度,烟台市芝罘区医保局综合运用日常稽查、联合检查、智能监控等方式,加大对欺诈骗保行为的整治力度,会同芝罘区市场监管局、芝罘区卫健局等部门开展联合稽核检查7次,稽核检查辖区定点医药机构28家,累计现场稽核医药机构395家,稽核覆盖率70.66%。处[详细]

    10-14 16-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