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璜顶医院蒲增惠走进毓璜顶小学开展科普讲座

2020-09-29 12:23: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讲座现场

  毓璜顶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蒲增惠进行科普讲座

  学生们认真聆听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妍明 通讯员 林辉 成修 马瑾 烟台报道

  秋风瑟瑟,寒意渐浓,流感等传染性疾病进入高发期,9月28日,毓璜顶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蒲增惠走进毓璜顶小学,为孩子们讲解了秋冬季流感及诺如病毒预防的相关知识,让孩子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健康快乐成长。

  “孩子们,你们感冒过么?”蒲增惠通过一个简单的问题,瞬间调动起孩子们的积极性,孩子们纷纷举手回应:“感冒过!”随后,蒲增惠分别从什么是流感、流感的临床症状、如何治疗流感、怎样预防流感四个方面,给孩子们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疾病,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临床表现为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和咳嗽咳痰等。”就治疗而言,蒲增惠表示,首先要注意休息、多饮水、注意营养、饮食要容易消化。同时要在发病36小时或48小时内尽早开始抗流感病毒药物治疗。蒲增惠提醒孩子们,日常生活中要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保持健康饮食和睡眠;多锻炼身体,增加抵抗力。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样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这种病毒具有高传染性,可通过飞沫、呕吐物、粪便的接触或不洁饮食传播。”蒲增惠指出,感染诺如病毒后最常见的症状是腹泻、呕吐、恶心,或伴有发热、头痛等。但诺如病毒肠胃炎是自愈性疾病,一般不需特殊治疗,通常3天后会明显缓解,没有特效药,不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 由于“呕吐+腹泻”的双重夹击,很容易导致孩子脱水,蒲增惠告诉孩子们,如若感染,一定要多喝水,同时,如果出现呕吐严重,无法进食和进行口服补液;持续腹痛,休息后也得不到缓解;大便呈粘液样便、伴有脓液或血,气味异常;反复发热,体温超过38.5℃,服用退烧药后无法有效降温;精神、情绪状态差,昏昏欲睡,进食意愿低,睡眠质量差;脱水,如口唇干裂、尿液变黄、尿量变少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预防诺如病毒感染,一定要把好‘病从口入’关,注意饮食卫生、勤洗手、远离拥挤的人群。”

  讲解过程中,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津津有味,同时也受益匪浅。“通过讲解,我知道了这两种疾病的表现,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会勤洗手,改掉不良生活习惯,同时也会告诉爸爸妈妈,吃海鲜等食物时一定要煮熟。”毓璜顶小学四年级二班学生告诉记者。

  “非常感谢毓璜顶医院专家走进学校给孩子们开展讲座,对于学生和老师而言,开展健康知识讲座,不仅能帮助大家学习健康知识,还可以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对加强学生的自身健康体质起到了积极有效的引导作用。”毓璜顶小学副校长刘政表示,在知识讲座的基础上,学校还通过张贴宣传画,宣传标语等,营造预防传染性疾病的氛围。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强对学生的健康知识教育,加强晨检、午检制度,时刻关注学生健康状况。

  “儿童是流感病毒和诺如病毒的高发人群,学校是人群相对密集的场所,且孩子是易感人群,普及相应的预防和治疗知识,对于孩子和学校而言都至关重要,我们毓璜顶医院也将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承担社会责任,守护烟台市民健康。”蒲增惠说。

  毓璜顶医院感染科主任蒲增惠

  专家介绍

  蒲增惠,青岛大学附属烟台毓璜顶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呼吸专业主任医师,青岛大学医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山东省医师学会感染分会常务委员,烟台市感染分会感染组主任委员。从事呼吸内科及感染临床30 年,在呼吸感染疾病、疑难感染病诊治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带领团队在抗生素临床指导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多次作为项目负责人参与王辰曹彬教授团队、白春学教授团队及姜淑娟教授团队科研项目,均圆满完成任务获得好评。负责举办了十七届省市级感染继续教育会议,担任医院感染MDT首席专家,受邀在全国各地感染会议及多家医院做讲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妍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境服务升级 烟台芝罘医院口腔科新门诊正式启用

    为了更好服务广大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口腔医疗服务,近日,烟台芝罘医院口腔科门诊一期工程经过重新布局、装修后全面升级投入使用,新启用的门诊更加宽敞、明亮、舒适、设施先进,每位前来就诊的市民都赞叹不已。[详细]

    09-30 13-09大众网
  • 烟台芝罘医院卒中防治中心接受省专家组现场培训认证

    9月28日,由山东省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委员会、山东省卒中学会专家组周盛年、梁辉、张艳军、于天霞、张红梅五位专家对芝罘医院卒中防治中心进行现场培训认证。烟台市120指挥中心东新宇副主任、芝罘区卫健局翟惠君副局长、烟台芝罘医院党委书记解祥伟,烟台芝罘医院院长杜[详细]

    09-30 12-09大众网
  • 全省首批!烟台山医院成为骨质疏松诊疗教学示范医院

    山东省日前公布全省首批骨质疏松诊疗教学示范医院名单,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烟台市烟台山医院等8家省内知名三甲医院在列。据悉,烟台山医院也是烟台市首家省级骨质疏松诊疗教学示范医院。[详细]

    09-29 16-09大众网
  • 福山区人民医院卒中中心迎接省专家组评估

    9月28日上午,山东省卒中中心专家周盛年、张艳军、张红梅、梁辉、于天霞,对烟台市福山区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建设进行了现场审查评估。专家组成员张红梅主持评估会议并就评估流程、内容、标准作出说明,福山区人民医院院长林得雨、副院长潘志辉、鲍国颂及质控科、神经内科[详细]

    09-29 15-09大众网
  • 烟台业达医院在重点癌症筛查及诊断技能市级竞赛中获佳绩

    近日,烟台市重点癌症筛查及诊断技能市级竞赛顺利举行, 本次竞赛共有来自烟台各区市、市直医疗单位的17支代表队、68名选手参加竞赛。烟台业达医院参赛选手荣获区市团体二等奖以及个人优秀奖。[详细]

    09-29 15-09大众网
  • 偷吃瓜子被噎住 烟台毓璜顶医院助一岁男童转危为安

    9月26日晚上,烟台毓璜顶医院接诊了一位来自招远年仅一岁五个月的男童亮亮(化名)。亮亮于26日上午气管进入异物导致刺激性咳嗽,当医院胸片检查未发现异常,遂转烟台毓璜顶医院,夜间到达急诊科后,开通“绿色通道”完善胸部CT检查,发现左侧主支气管异物并阻塞性阻塞[详细]

    09-29 14-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