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璜顶医院援藏医生高难度剖宫产挽救母子生命

2020-07-07 16: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烟台毓璜顶医院援藏医生徐安利(中)在手术

聂拉木县人民医院护士为新生儿体检

  大众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成修 方荣 烟台报道

  7月5日,在聂拉木县人民医院的毓璜顶医院援藏医生徐安利成功为突发“忽略性横位、脐带脱垂”产妇实施了高难度剖宫产手术,挽救了藏族母子的性命。

  7月5日14时,一名藏族产妇突发腹痛伴阴道流液,查体发现胎儿的一只胳膊和脐带已脱出。正在吃午饭的徐安利被紧急叫到了医院,经过查体,初步判断为“忽略性横位、脐带脱垂”,并通过超声检查后确诊。

  忽略性横位是造成母婴死亡的最主要的难产类型之一,胎儿因脐带受压导致缺氧随时可能胎死腹中,产妇也会因为子宫收缩乏力导致大出血而危及生命,足月活胎几乎无经阴分娩的可能。为挽救母婴生命,必须立即进行剖宫产。此时,胎儿胎肩嵌顿于盆腔,胎臂已脱出阴道,在胎儿取出过程中,胎臂骨折风险极高。

  由于聂拉木县人民医院新手术室还未启用,也无血源保障,手术风险极大。而赶往医疗保障更完善的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则需要7个小时路程,路上胎儿基本无存活的可能。而且胎儿心率时快时慢,已经提示缺氧。聂拉木县医院副院长张振宇、李雪峰讨论决定冒险也要保全藏族母子生命,全力以赴准备手术。

  手术在烟台捐赠的手术车上进行,由徐安利担任主刀,随着一声婴儿的啼哭,在场的医护人员都松了一口气。李雪峰对新生儿进行体检,确认无骨折,其他各项指标均正常。随后,对产妇进行了补液、止血、升压等多项治疗,一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大人孩子都保住了。

  本次手术,不仅挽救了藏族母子的生命,更是烟台援藏医生日常“传、帮、带”工作的美丽缩影,充分诠释了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区联合开展考点学校卫生监督检查

    高考将至,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卫生管理工作,给广大考生提供卫生安全的高考环境,7月3日,烟台市、区两级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联合对福山区格迈纳尔中学和烟台市福山区第一中学两所高考考点学校进行了学校卫生监督检查。[详细]

    07-08 16-07大众网
  • 烟台爱尔眼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核酸检测阴性

    近日,烟台爱尔眼科医院全体在院员工核酸检测结果公布均为阴性,给所有来院就诊的患者送了一颗定心丸。 [详细]

    07-08 16-07大众网
  • 保障高考护航考生健康 烟台120在行动

    7月7日,2020年高考开考,今年高考时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确保广大考生身体健康安全,有效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前部署,加派救护车,配备经验丰富医护人员,为高考生保驾护航。[详细]

    07-08 16-07大众网
  • 烟台督查宾馆卫生 保障高考考生住宿安全

    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拉开大幕,为保障高考公共卫生安全,鉴于2020年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特殊情况,烟台市卫生监督所向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在前期复工复产监督检查的基础上,于7月6至10日组织监督力量,对高考期间考点周边宾馆的卫生进...[详细]

    07-08 16-07大众网
  • 福山区人民医院强化业务知识开展技能培训

    为进一步加深科室人员对康复治疗的认知了解,提升操作技能和护理水平,近日,福山区人民医院康复科特邀专家,对全体医护人员进行了技能培训。[详细]

    07-08 16-07大众网
  • 烟台市中医医院:采用中西合璧治疗颈椎病

    随着科技发展,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离不开电脑、手机,而长时间使用这些高科技产物会导致人体骨骼、肌肉处于疲劳状态,极有可能导致相应疾病发生,颈椎病就是其中之一。烟台市中医医院颈肩腰腿痛科主治医师臧志伟提醒市民,颈椎病一定要注意日常生活保养,比如...[详细]

    07-08 16-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