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助力 决胜高考”第1期:高考学子健康饮食

2020-07-02 10: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直播现场

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营养与学生保健科科长王朝霞

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营养与学生保健科科员董峰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妍明 烟台报道

  “让孩子吃得更科学、更健康、更有营养,保证他的精力更加充沛,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7月2日上午10时,由烟台市卫健委、大众网联合开展“健康助力 决胜高考”系列直播栏目第一期正式上线。首期节目邀请到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营养与学生保健科科长王朝霞与科员董峰光,以“高考健康饮食”为主题,为广大考生及家长讲解高考期间饮食相关问题及注意事项。

  “高考临近,谈到科学饮食,这个不是简单吃饱肚子的问题,合理的安排饮食,不但能减轻压力,而且可以提高学习效果。”王朝霞提醒考生们考试前,一定要注意饮食安全,饮食规律,营养均衡,同时也要及时补充水分,适当准备一些小零食。

  与此同时,王朝霞为广大考生推荐了三餐食谱。“早餐对考生很重要,一定要吃,而且一定要吃得好。一顿好的早餐或者说营养早餐最好包括谷类、牛奶或奶制品、动物性食物、新鲜蔬菜或水果这4类食物。午餐是学生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顿饭,要有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要多吃点肉类、鸡蛋等含蛋白质较高的食品,多选用一些补脑的食物:鱼、蛋、豆制品、瘦肉,深颜色的蔬菜。经过一天的学习,孩子都很累了,所以晚餐也很重要。但晚餐如果吃得过饱或者过于油腻就会影响晚上的睡眠,所以提倡吃的清淡,容易消化。”王朝霞说。

  直播现场,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营养与学生保健科科员董峰光从定时定量、拒绝油腻、食物多样化、保证饮水量、多吃蔬菜水果、注意清洁卫生等六个方面总结了考生膳食营养的基本原则。

  “人体是一个弱碱性的环境,所以我们要维持正常的一个弱碱性的体液环境,得多吃一些碱性食物,因为人在疲劳的时候,体内酸性产物会增多,所以就要摄入一些弱碱性食物。”针对考试前压力特别大的考生,王朝霞指出,从饮食上来说,要吃得清淡一些,油腻、油炸、糯米食品少吃,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以及海带、紫菜等海藻类食品。

  除了饮食外,睡眠问题也是广大家长和考生所关注的。“从饮食上来讲,晚餐一定要吃得清淡容易消化,另外在睡前可以洗个热水澡或者用热水泡脚,然后喝一杯热牛奶或者喝一杯银耳莲子汤,泡脚和热牛奶可以使我们的脚部和胃肠道的血液循环增加,血管扩张,在这种情况下,大脑的血液循环就相对减少了,就可以促进睡眠。”董峰光提醒各位家长,尽量不要给孩子吃安眠药,因为它会带来头晕的副作用,对孩子的学习实际上没有太大帮助。

  “希望我们的家长在孩子冲刺的这个阶段,多辛苦一些,对孩子照顾得更周到一些,饮食花样更多一些。能够让孩子吃得更科学、更健康、更有营养,保证他的精力更加充沛,希望我们的孩子们都能达到自己美好的愿望,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王朝霞说。

  直播回放

  “健康助力 决胜高考”第一期:“高考健康饮食”

  直播预告

  第二期:“高考期间的健康用眼”

  时间:2020年7月2日 15:00

  第三期:“考前心理疏导”

  时间:2020年7月3日 10:00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健康助力 决胜高考”第3期:面对高考的心理调节

    7月3日上午10时,由烟台市卫健委与大众网联合开展“健康助力 决胜高考”系列直播栏目第三期如期开播。烟台三中专职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徐兆军走进直播间,为广大考生及家长讲解面对高考,应如何调节心理。[详细]

    07-03 12-07大众网
  • 芝罘医院严格落实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及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保证医务人员及患者安全,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近日,烟台芝罘医院根据芝罘区卫健局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防控策略,按照“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工作要求,...[详细]

    07-08 16-07大众网
  • 滨医烟台附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

    为进一步增强医院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医务工作者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7月1日下午,滨医烟台附院在六楼会议报告厅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纪念大会。滨医烟台附院党委书记刘大华出席会议并讲述党课,院领导王强、孙书勤、宋...[详细]

    07-08 16-07大众网
  • “健康助力 决胜高考”第2期:如何健康用眼

    7月2日下午15时,由烟台市卫健委与大众网联合开展“健康助力 决胜高考”系列直播栏目第二期如期上线。本期栏目,我们邀请到烟台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胡明,以“高考期间如何健康用眼”为主题,为广大考生及家长解答考生用眼方面的问题。 [详细]

    07-08 16-07大众网
  • 烟台山医院举行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7月1日,烟台山医院举行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烟台山医院党委书记于远臣出席仪式并讲话,部分专职党务干部、6名预备党员参加仪式。[详细]

    07-08 16-07大众网
  • 烟台市卫健委荣获市直机关广播体操比赛二等奖

    近日,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队参加“撸起袖子加油干,健康烟台动起来”市直机关庆祝建党99周年广播体操大赛。比赛中队员们精神饱满、口号嘹亮、动作协调、整齐划一,最终荣获大赛二等奖。[详细]

    07-08 16-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