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医生刘海军:漫漫援藏路 诚诚赤子心

2020-06-29 17: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海军为当地农牧民查体

刘海军为当地医生进行规范培训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姚辉 通讯员 董明慧 烟台报道

  6月30日,是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刘海军医生援藏一整年的日子。作为烟台市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2019年7月1日,经过长途跋涉,刘海军踏上了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的土地,这个平均海拔3700米的小县城,是他援藏的目的地,他将在聂拉木县卫生服务中心担任为期一年半的副主任。

  克服身体不适 走遍聂拉木每一个乡镇

  “晕,喘不上气来,血压高达160/100mmHg。”谈及刚到聂拉木的感触,这些记忆犹在眼前。虽然一年的时间使刘海军已经逐渐适应了高海拔的生活环境,但降血压的药却再也没能停下来。

  进藏之后,刘海军努力克服高反不适,很快便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在与第八批援藏卫生服务中心相关人员作好工作交接后,便展开了对全县5乡2镇的调研。聂拉木县总人口不到3万人,但面积达8684.39平方公里,地广人稀的地理环境使得调研工作异常艰苦,日均行程300多公里是常有的事,每一次的出发都是对身体和心理的双重挑战。

  创建二级医院 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流程

  如今,聂拉木县仍在震后重建之中,县卫生服务中心虽然是这里最大的医院,但是仅能满足门、急诊部分诊疗工作,而且组织架构不完整,基本学科不全,卫生技术人员严重缺乏。

  虽然全国各地对口帮扶、组团式医疗队可缓解部分不足,但“输血变造血”的模式还是无法实现。聂拉木县卫生服务中心2018年完成了一甲评审,2020年作为“卫生扶贫”收官之年,服务中心需完成二级乙等医院评审。

  刘海军根据服务中心实际情况,结合莱阳中心医院三甲创建经验,认真梳理评审条款要求,重新修订规章制度、服务流程200余项,对全院的医疗文书、表格、表单进行统一规范和调整,先后组织院内规章制度、病历书写规范培训,开展处方点评、病历书写评比,进行医疗质量检查等,确保日常诊疗标准化、规范化。

刘海军主持二乙评审全院动员大会

刘海军进行业务查房

  开展医疗服务 为基层老百姓解除身体疾苦

  结合服务中心卫生技术人员缺乏、基础薄弱的特点,刘海军组织援藏医疗队对他们进行三基培训,结合高原疾病的特色,循序渐进的提高医务人员诊疗水平。

  在业务查房时,现场指导卫生中心的医生诊治各种关节炎10余例,抢救“急性胆囊炎”诱发“糖尿病酮症酸中毒”1例。聂拉木县地广人稀,为满足农牧民就诊需求,刘海军组织烟台援藏医疗队驾车200余公里,翻越海拔5200多米的山口,到海拔4500米的波绒乡义务健康查体、送医送药100余人次。

  每次下乡,刘海军都能够受到当地群众的热情。“一进门,他们就会给你倒上甜茶或者酥油茶,送上特色零食。”在前期走访调研时,他发现波绒乡罗布村老党员、老退伍军人、老村长阿旺患全身性骨关节炎多年后,便定期送医送药,解除他多年关节疼痛之苦。老人感动地说:“你们就是高原上飞翔的雄鹰,感谢你们缓解了我的病痛,为我们带来了健康。我们藏汉永远都是一家人。扎西德勒!”

  若有战召必回 坚守藏区疫情第一线

  2020年春节期间,刘海军休假回到莱阳,本想趁这个假期,好好陪陪多病的父母和独自在家的妻子。新冠疫情爆发,正月初四,在家休假的刘海军接到紧急返藏通知,他毅然放弃休整和节日阖家团圆的机会返回日喀则,完成医学隔离后返回援藏地——聂拉木县。

  1月的聂拉木正是寒冬,当时县城积雪达1米以上,寒冷而空寂,缺氧更明显。稍作休息适应后,刘海军马上投入到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结合聂拉木县地域特点和医疗卫生水平,他提出根据相关防控要求,制定统一规范的感染防控制度和流程,全面加强和落实医疗机构分区管理要求,合理划分清洁区、潜在污染区和污染区。强化对不同区域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和行为规范的监督管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防护措施和相关诊疗流程符合相应区域管理要求,得到了县领导和服务中心院长的肯定和支持。

  “相对于之前的援藏同事们,现在有了自来水定时供应,可以洗热水澡,宿舍还配备了制氧机,可以大口呼吸,我已经适应了这里,也爱上了这个位于祖国版图西南角的小县城。”刘海军表示,卫生援藏任重而道远,作为援藏干部,是一种荣幸,也是一种见证。自己定将不负医院领导的信任和嘱托,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藏族同胞的身体健康做到医者本分,为聂拉木的卫生健康工作做出应有贡献。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山医院东院区内科病房29日正式启用

    6月29日,烟台山医院东院区内科病房正式投入使用。新启用的内科病房,更加宽敞、明亮、舒适、设施先进,医院将以更加优质贴心的服务,为周边内科疾病患者住院就医提供极大便利,给患者带来入“内”如家的就诊体验。[详细]

    06-29 19-06大众网
  • 烟台120“端午”3天假期出动救护车1160辆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 2020年端午假期,市民外出、探亲等活动明显增加,由此带来的急救事件呈上升趋势。据统计,6月25日—27日,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共接120急救电话5713个,调派救护车1160次,救治急症伤病员1020人(其中男性592人,女性428人,男女比为:1.4...[详细]

    06-30 16-06大众网
  • 蓬莱市中医医院开展中医药健康教育活动

    近日,蓬莱市中医医院在蓬莱艾山风景区开展了“浓情端午送香囊,中医义诊暖人心”大型中医药健康教育系列宣传活动。[详细]

    06-30 16-06大众网
  • 福山区开展“九小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今年六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近日,福山区重点领域整治工作专班结合自身工作安排,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主旨,深入开展辖区内小餐馆、小商店、小学校等“九小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持续加大对辖区的“九小场所”安全监督管理力...[详细]

    06-30 09-06大众网
  • 七旬老人突然晕厥 烟台市口腔医院化险为夷

    6月26日上午9时,烟台市口腔医院烟大分院接诊了一位因牙龈划伤失血过多、身体虚弱的75岁女性患者,在诊后观察过程中,老人突然晕厥,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化险为夷。 [详细]

    06-30 16-06大众网
  • 金顶中医康复团队针灸降血糖两年未复发

    “遇到金顶中医康复团队的医生们,是我们患者的福气。”两年前,烟台市开发区徐女士因血糖高找到金顶中医康复团队治疗。经金顶中医团队主任王金顶的针灸调理,目前,徐女士血糖已恢复正常值并且近两年未复发。 [详细]

    06-30 16-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