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不必谈“色素”色变 正确认识是关键

2020-06-18 09: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焱培 通讯员 任仲秀 烟台报道

  随着全面小康社会的建成,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对饮食健康越来越重视。追求“绿色”已经成为我们的饮食常态,大部分消费者对食品加工中使用色素都会产生抵触心理,谈“色素”色变已然成为消费者常态。部分消费者甚至将色素和劣质产品划等号,认为食用含色素尤其是人工合成色素会严重危害我们的健康。但是,食品色素到底是什么?它真的会伤害到我们的身体吗?烟台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专家近日就为市民解答了食品着色剂的问题。

  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什么是食品着色剂。食品着色剂是以给食品着色为主要目的的添加剂,也称食用色素。按照来源可将食品着色剂其分为天然着色剂和合成着色剂两类。天然着色剂是从动植物中提取出来的色素,如辣椒红、甜菜红、红曲红、姜黄、焦糖色素等。而合成着色剂则是利用人工合成技术制造出来的非天然色素,如胭脂红、苋菜红、日落黄、亮蓝等。

  食品加工中为什么要加入食品着色剂,添加时要遵循什么原则呢?一方面可以保持食物稳定的色泽, 减少食品或成分在颜色上存在的天然偏差;还对刺激食欲有积极意义。同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对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做了明确规定:不应对人体产生任何健康危害;不应掩盖食品腐败变质;不应掩盖食品本身或加工过程中的质量缺陷或以掺杂、 掺假、 伪造为目的而使用食品添加剂;不应降低食品本身的营养价值;在达到预期效果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在食品中的使用量。

  广大市民最关注的问题是食品着色剂安全吗?其实,食品着色剂在我国应用于食品工业已有20多年的历程,在世界范围更是有更长的使用时间,美国于1960年就已通过《作色剂补充法案》。我国对食品着色剂的使用也有严格的安全管理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就是根据食品着色剂的安全管理要求,经过毒理实验验证,并参考了国际上发达国家的标准法规编写而成的。该标准规定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原则、 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 使用范围及最大使用量或残留量。生产者只要按照国家对食品着色剂的管理要求及标准,规范使用,都是安全的,不会对消费者的健康产生影响。

  天然着色剂是不是比合成着色剂更安全?厂家通常要根据不同的生产需要选择着色剂,首先,适合食品加工的色素一般要求具有良好的水溶性,才能使食品着色均匀自然,而天然着色剂往往分子量较大,水溶性较差,不利于工业生产。其次,天然着色剂色彩易受金属离子、水质、pH值、氧化、光照、温度的影响,稳定性差,会使得加工制成品易褪色。当然,两种着色剂的价格差别也很大,天然着色剂提取工艺非常复杂,会加大生产者的成本;而人工合成着色剂合成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制备成本低。就二者的安全性而言,国家相关标准中对于人工着色剂的安全要求往往比天然着色剂更加严格,合成着色剂的最大使用量往往更低。同时天然着色剂提取工艺复杂,提取用溶剂可能有残留,植物中残留的农药、兽药等环境污染物质也难以提出,并非没有任何安全隐患。因此我们应该辩证地去看待这个问题,不管是人工合成着色剂还是天然着色剂都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优劣之分,只要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合法添加都不会对我们的健康产生负面影响。

  总之,消费者应该正确看待食品添加着色剂的问题,既不能麻痹大意,要做到远离三无产品;也不能因噎废食,对色素畏之如虎,合法使用食用色素的食品不会对我们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学会用科学的眼光辩证的思维看待色素问题,才是对我们的食品安全负责。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爱尔眼科山东省区ICL示范中心落户烟台

    近年来,随着近视矫正手术技术不断成熟、设备不断更新。ICL晶体植入术已成为高度、超高度近视患者成功摘镜的优选。6月20日,“视觉质量·超乎想象”爱尔眼科山东省区ICL示范中心(烟台)启动仪式在烟台爱尔眼科医院顺利举行,标志着医院正式成为爱尔眼科山东省区ICL...[详细]

    06-20 17-06大众网
  • 爱眼云课堂第3期:教您如何正确选择眼镜

    “眼镜的选择不是看起来那么简单的,需要综合考虑配镜史、医学验光处方、医生建议等多方面因素。”6月19日19:30,由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烟台市教育局联合大众网共同开展2020“爱眼云课堂”系列直播节目第3期如期上线。山东省青少年近视防控专家、烟台爱尔眼科医...[详细]

    06-19 22-06大众网
  • 6月19日起 进入毓璜顶医院病区需先行核酸检测

    即日起,所有来毓璜顶医院预约住院的患者及住院期间陪护人员,均须先至核酸检测点行核酸检测,否则无法办理住院手续。 [详细]

    06-21 06-06大众网
  • 6月19日 “爱眼云课堂”教您如何选择眼镜

    合理用眼,关注孩子眼健康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6月19日19:30,由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烟台市教育局联合烟台大众网共同开展的2020“爱眼云课堂”系列直播节目第三期将如期上线。 [详细]

    06-21 06-06大众网
  • 蓬莱市人民医院强化病员膳食安全管理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蓬莱市唯一一处疫情救治定点机构,蓬莱市人民医院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紧紧扭住防与控这两个关键,线上线下协同精准防控,努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用责任和担当,有力有序有效构筑起蓬莱疫情防控的“健康长城...[详细]

    06-21 06-06大众网
  • 蓬莱市人民医院严格通行码“绿码”管理

    为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出现的新情况,实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蓬莱市人民医院日前再发“公告”,要求所有进入医院的人员(住院人员及有陪护证人员除外),必需出示山东省健康通行码“绿码”,接受体温测量,登记后方可进入,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详细]

    06-21 06-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