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同胞陷危难 毓璜顶医院援藏医生勇担当

2020-05-15 16:4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超声科张庆东医生调试超声机

援藏医疗队实施紧急手术

巡回护士张振宇(左一)、第一助手李雪峰(左二)、主刀医生徐安利(右一)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15日讯 (通讯员 成修 方荣 记者 刘妍明) 5月14日,毓璜顶医院援藏医疗队成功救治宫外孕破裂出血,填补了聂拉木县人民医院异位妊娠手术的历史空白。

  5月13日深夜23:34,毓璜顶医院援藏妇科医生徐安利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快,急会诊!与此同时,超声科医生张庆东接到正在琐作乡进行下乡查体的米玛医生紧急视频说“一停经50天女性,突发腹痛,超声提示盆腹腔积血”。两人经过简单的视频会诊后认为:“宫外孕破裂出血,必须紧急手术”。日喀则地区唯一有血源保障的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距琐作乡需至少5小时车程,病人持续内出血随时有生命危险,时间就是生命!果断决定就近转至聂拉木县人民医院急诊手术止血。

  烟台毓璜顶医院援藏医疗队队长张振宇立即请示县医院院长旺扎,一声声急促电话铃声响起:“县医院所有听班人员马上到岗!”妇科、麻醉科、药房、护理部等相关人员5分钟内到岗,做好术前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徐安利电话沟通病情并指导途中建立静脉通路补液以及准备手术相关药品用物等,张庆东调试好了便携式超声机,院内麻醉、护理等人员准备应急手术车内手术物品并进行术前消毒。

  不到2小时,5月14日凌晨1:50,救护车声划破黑夜里宁静的小县城,张庆东急行床边超声检查,再次明确诊断:发现腹盆腔大量积血,支持左侧宫外孕破裂出血诊断。徐安利医生立即下达手术医嘱,急诊手术。

  由于正值下乡查体期间,妇产科仅有的四名医生中只有一名医生在院,此时正在接产。主刀徐安利医生连夜电话请援藏的外科李雪峰大夫当助手,以完成手术。术中探查发现,腹腔内出血800ml,经过1小时紧张手术,成功为患者手术止血,挽救了病人生命。

  虽一夜未眠,但团队的努力让病人转危为安,一切的困难与辛苦都是值得的。来到西藏,援藏医疗队更深刻的体会到“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的真谛。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健康云课堂第4期:科学正畸,更美更健康

    在世界正畸健康日到来之际,5月15日上午,由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大众·报新闻联合开设的“健康云课堂”系列直播栏目第四期走进烟台市口腔医院。烟台市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副主任王洪宁及医生张华菁以“科学正畸,更美更健康”为主题,为广大市民现场讲解口腔正畸...[详细]

    05-15 17-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两周救治7例电击伤

    据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统计,5月1日-5月14日两周时间,全市120共出诊急救7例电击伤事故,造成1死6伤,较以往呈现上升趋势,用电安全应引起市民关注。[详细]

    05-15 16-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5月22日 烟台爱尔眼科医院特邀郭新到院指导斜视临床技术

    5月22日下午、23日上午,烟台爱尔眼科将邀请郭新教授来院进行斜视方面的临床技术指导,市民可识别上方二维码进群预约,限号20人。 [详细]

    05-15 16-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业达医院李知洪被授予“山东最美护士”称号

    近日,烟台业达医院李知洪因工作突出,被山东省护理学会授予“山东最美护士”。[详细]

    05-15 16-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滨医烟台附院微创手术除胆石 94岁老人返健康

    近日,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肝胆外科手术团队成功为一位九旬老人实施腹腔镜胆道镜联合探查取石、胆囊切除、胆总管一期缝合术,术后患者恢复顺利,4天康复出院。 [详细]

    05-15 16-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120急救中心一周救治外伤患者714人

    近期,烟台市天气变化频繁,风雨天增多,造成各类创伤事故增加。据统计,5月7日—5月14日的一周时间,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接处警共11800个,调派救护车2304辆,救治各类急症伤员2129人,其中救治各类外伤患者714人,居各病种首位,较平时小幅增加,伤员中以交通事...[详细]

    05-15 16-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