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卫监联合媒体开展“四不两直”监督

2020-03-26 09:0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26日讯 (通讯员 姜鑫 记者 焱培) 目前,烟台市芝罘区疫情防控形势继续积极向好,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审时度势,将以开展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切换为持续抓防控和日常卫生监督并行的工作模式,在全区推进卫生监督工作。

  近日,芝罘区卫计监督所付竹霓所长带领全所执法人员认真研究解读《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实施办法》的要求,将卫计监督执法信息公开作为2020年重点工作来抓,要求监督所各科室严格依法行政,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要在文字记录的基础上,同时进行音像记录,切实提高卫生健康行政执法质量和透明度。芝罘卫计监督所要在各监管行业内开展“镜头下的监督”现场执法模式,要在公共卫生、职业卫生、医疗卫生和学校卫生为主的4大专业卫生监管领域内与新闻媒体联合,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用准备、不用接待、直奔现场、直接录播的新“四不两直”方式,以最直接的形式记录芝罘卫监在四大领域内开展的卫生监督工作,将最真实的现场卫生监督检查情况予以公示,对卫生监督领域内违法违规行为毫不遮掩予以曝光,放大执法效率。

  3月20日,芝罘区卫计监督所联合烟台电视台《芝罘新闻》栏目组工作人员,执法人员佩戴执法记录仪,工作人员手持摄像机,直接进入辖区内图书馆、书店开展卫生监督检查。此次重点监督复工开业的书店,是否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标准和相关文件的要求,是否通过视频滚动播放并张贴宣传材料,现场查看复工人员旅居史及接触史排查情况,各项防疫制度及防控预案的制定、落实情况,防疫物资储备,工作人员及顾客体温监测,公共区域及公共用品消毒,集中空调的使用及通风、人员限流等情况。检查发现,各受检单位能够按照要求落实通风规定,对顾客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开展消毒,并做好记录;对复工人员旅居史和接触史进行排查,并做好记录;按要求安排专人对顾客及员工进行测温登记,并设置隔离区;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工作人员个人防护较好,且防疫物资(口罩、消毒药、手消剂、测温设备等)储备较为充足;受检场所空调全部停止使用。此次卫生监督执法全过程记录,媒体全程介入,将卫生监督现场情况通过《芝罘新闻》进行展播。

  下一步,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将继续也各大媒体联合,在各监管领域内持续开展“镜头下的监督”,依旧采取“四不两直”现场监督,全程记录媒体直播的方式,将卫生乱象进行曝光,切实保护老百姓在卫生领域内的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毓璜顶医院成功将TEE技术应用于心脏外科手术

    “来,潘医生,这个角度和切面三维成像,你看,二尖瓣后叶P2、P3区脱垂,非常清晰,腱索也有问题……”近日,毓璜顶医院中区心外手术室内,一例二尖瓣脱垂大量返流的病人正要行体外循环二尖瓣置换手术,中区麻醉科马加海、马宏仲等正为患者做实时动态三维经食管心脏...[详细]

    03-25 13-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连线武汉:忙碌而充实 离胜利的日子不远了

    弹指一挥间,烟台市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到达武汉已50天了。忙碌且充实是滨医烟台附院ICU护士杨越美最大的感受。“到现在为止,我们山东省第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共收治危重症患者93人,无一死亡病例,在此期间,我们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经过全国人民的共...[详细]

    03-25 09-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并非所有接触都会感染肺结核 咳嗽两周及时就医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到来之际,烟台大众网邀请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科副科长、副主任医师王曰雷、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治科主治医师杨丽华与...[详细]

    03-24 18-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卫监强化责任勇担当 靠前监督善作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烟台市各级卫生监督机构严格落实烟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部署要求,加大疫情防控期间的卫生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对全市各类公共场所、医疗机构、消毒产品生产企业等监管力度,切实...[详细]

    03-24 15-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拒绝“差不多” 芝罘区卫监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2020年,全国疫情防控开年即战斗,经过3个月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继续积极向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在这段日子里,烟台市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严格依法行政,积极投入这场疫情防控战 “疫”中,充分发挥了卫生监督职能作用。[详细]

    03-24 15-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区中医医院党建引领强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烟台市牟平区中医医院迅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在疫情防治工作中主动靠前,用实际行动传递党的声音,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谱写了一曲“医心卫民”的壮丽凯歌。 [详细]

    03-23 10-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