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青光眼周 爱尔眼科专家直播为您答疑解惑

2020-03-12 09: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识别图中二维码预约观看直播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3月12日讯 (通讯员 徐小涵 记者 刘妍明) 2020年3月8日—14日是第13个“世界青光眼周”。今年“世界青光眼周”主题是“视神经一张照,青光眼早知道”。本着持续关爱和服务青光眼患者的理念,在此特殊时期,3月14日上午9:30,烟台爱尔眼科医院将开展“早查监控青光眼,爱尔防治有高招”青光眼防治科普直播活动,由烟台爱尔眼科院长王首雁线上开讲,分享青光眼防治知识,在线解答疑惑。

  青光眼是仅次于白内障的全球第二大致盲性眼病,也是首位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因青光眼具有的隐匿性,早期难以发现,被称作“盗走光明的小偷”。青光眼一般是由眼内压升高而导致视神经损伤的一种眼病。主要表现为病理性眼球内压力升高导致视神经萎缩和进行性视野缺损。

  青光眼主要分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和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病时来势凶猛,表现为突然发作的眼痛、头痛、视力急剧下降,有的还会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如果得不到及时诊治,往往在数天内即可失明。而有的慢性闭角型青光眼在早期没有任何不适症状,甚至直到失明时才会被发现。

  任何年龄段的人都可能发生青光眼。但年龄超过40岁;有青光眼家族史;长期使用激素眼药水或全身应用激素治疗者;高度近视、高度远视患者;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系统疾病患者等罹患青光眼的可能性更大。

  那如何预防青光眼发作呢?烟台爱尔眼科医院专家表示,要注意用眼卫生,保护用眼,不要在强光下阅读,暗室停留时间不能过长,光线必须充足柔和,不要过度用眼;生活、饮食起居规律,劳逸结合,适量体育锻炼,不要参加剧烈运动,保持睡眠质量,饮食清淡营养丰富,禁烟酒、浓茶、咖啡,适当控制进水量,每天不能超过1000ml—1200ml,一次性饮水不得超过400ml;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过度波动,青光眼最主要的诱发因素就是长期不良精神刺激,脾气暴躁、抑郁、忧虑、惊恐等;青光眼家族及危险因素者,必须定期复查,一旦有发病征象者,必须积极配合治疗,防止视功能突然丧失。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爱尔眼科恢复全面有序预约诊疗

    根据疫情处置工作要求,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与广大患者健康迫切需求,经烟台市芝罘区卫健局批准,3月12日起,烟台爱尔眼科医院恢复全面、有序、预约诊疗。[详细]

    03-13 13-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疾控中心防疫咨询专线勇做百姓连心桥

    涉及新冠肺炎防护各方各面的问题,在烟台市疾控中心新冠肺炎咨询专线开通以来,每天都会接听几百次,她们是互相看不见对方的“陌生人”,却一直用“耐心、细心、用心、专业”温暖着电话那端焦灼、愤怒、担忧或无助的咨询者,累计接听电话6000多个,从最初的消除恐慌...[详细]

    03-11 22-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卫监聚焦经济恢复与防疫 完成监督升级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烟台市芝罘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着力在各类监管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巡回督导,从全面防控向精准施策、重点监...[详细]

    03-11 13-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连线黄冈:亲爱的女儿,妈妈祝你生日快乐!

    3月10日,是烟台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呼吸内科护士长李燕离开家的第44天,也是她女儿3周岁的生日。虽然分隔两地,但这份来自湖北的思念和爱却不曾消减。 [详细]

    03-10 22-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人民医院开展新意“三八节”活动

    大医精诚,尚美至善。在2020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蓬莱市人民医院广大女医生女护士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巾帼不让须眉的豪迈气概,众志成城,坚守一线,用忠诚和初心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成为仙境疫情防控战线上一道最动人最亮丽的风景。[详细]

    03-11 17-03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术衣博士医疗消毒供应中心:抗疫战士的坚强后盾

    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1月下旬以来,全国各地疫情蔓延,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展开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烟台术衣博士医疗消毒供应中心作为感控一线医疗机构,第一时间响应并迅速投入到这场抗“疫”战中。 [详细]

    03-13 13-03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