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中医药深度介入新冠肺炎防控救治

2020-02-19 18: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19日讯 (通讯员 桑忠军 记者 姚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烟台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立即响应,第一时间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全市中医药系统快速反应,着眼于早期预防、救治康复、企业复工复产防控等关键节点,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

  及早行动,发挥中医药“未病先防”的独特优势

  1月24日,烟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公布,预示着烟台的疫情防控工作进入白热化。当天下午,烟台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知名中医药专家,结合烟台本地气候特点及临床经验,经过反复论证,印发了《关于使用中医药做好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工作的通知》(烟卫中函〔2020〕2号),通过新闻媒体率先公布了烟台市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防治建议处方,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相关医务人员及广大市民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中参考使用,特别是对隔离观察人员积极推荐使用。

  同时,深度落实省指挥部《关于再次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密切接触者提供中医药方剂的通知》(省指挥部第108号)等相关要求,全力组织市县两级中医医疗机构统一熬制、统一配送,积极为隔离观察人员提供中医药预防方剂。截止到2月18日,市、县级中医医疗机构为隔离人员发放中药预防方剂3089人次,共计43246袋。通过中医药及早介入,扶助人体正气,以增强体质,抗御疫邪,体现中医“未病先防”的治未病思想。

  深度介入,彰显中医药“辨证施治”的科学思维

  2月13日,山东省指挥部确定烟台市奇山医院为全省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集中收治定点医院后,市中医药专家委员会迅速行动,当天下午,选派4名中医药专家进驻奇山医院,24小时值守,深度介入医疗救治。在危重患者的救治过程中,积极报请省级专家组视频会诊,省、市专家组重视患者各个脏腑器官之间的相互为用关系,辨证施治,与西医通力合作,确定中西医诊疗方案。

  针对重症患者,市专家组每天24小时观察病情变化,省专家组每1—2天根据患者病情及患者个体差异,同病异治,做到一人一方,中西医联合救治,有效防治肺纤维化,改善患者病后体质。对于一般患者,在国家、省指导方案的基础上,市专家组结合确诊患者的临床表现,注重针对性、灵活性,制订个体化康复方案,分别给出重症患者恢复期和轻症患者恢复期处方,配合五禽戏、八段锦等多样化中医康复手段,通过身心调养,使患者及早恢复健康。在烟台市47例确诊病例中,中医药参与治疗率达到98%,其中17名患者已治愈出院,其他患者均有不同程度好转。

  跟踪服务,绽放中医药“防疫抗疫”的特色魅力

  为应对春节返程、企业复工复产等人流密集的现实情况,助力机关、企事业单位顺利复工复产,2月15日,烟台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通过相关平台发出信息,公布中医药预防方案,供全市自愿接受中医药预防方案的人员密集型已复工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及广大群众参考使用,特别推荐外地返烟隔离留观人员使用。各级各类中医医院迅速启动,采购调集优质中药材,主动对接联系机关、企事业单位,做好跟踪服务指导。

  截至2月18日,跟踪服务机关企业事业单位471家,预订中医药预防方剂22216袋。安排中医药专家上门进行防疫培训指导,积极倡导各有关单位在日常清洁消毒之外,在单位出入口,运用中医艾烟熏蒸技术预防交叉感染。同时,动员广大市民用艾叶、艾绒每天熏烟,艾叶泡水洗手、洗澡进行消毒、杀菌预防疫情。运用艾条、艾柱灸神阙、关元、气海、胃脘、足三里等,温阳散寒除湿,调理脾胃,从而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筑起一道牢固屏障。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防疫·感动医瞬间:勇往直前 时刻坚守的干部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紧紧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国上下无数的医务人员纷纷请战,一个个白衣战士的事迹让人潸然泪下,烟台市福山区福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姜道彪院长就是其中一位。2020年除夕夜,...[详细]

    02-21 1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防疫·感动医瞬间:抗击疫情战线的父子档与夫妻档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烟台市福山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有这样一对对夫妻、父子组合,他们携手奔赴战疫一线,一场“战疫”,两个“战场”,对他们而言,坚守成为他们最真情的告白、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共同的选择。作为“战疫”的夫妻档和父子档,他们有一个共同...[详细]

    02-21 1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开展医务人员心理援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医务人员夜以继日冲在一线,承受着常人难以想像的巨大压力。当人们习惯把这些“白衣战士”视作时代英雄时,却忘了英雄也是人,不是神,在病毒面前他们也会恐惧、不安;每天超负荷的工作,他们也会焦虑和痛苦。为切实做好战“疫”期间一线...[详细]

    02-21 1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防疫·感动医瞬间:防控疫情 滨医烟台附院发热病区迎难而上

    面对新春伊始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发热病区在院党委的领导下,成立临时党支部,59岁的王勇主任挂帅临时党支部书记,38名医护人员积极响应,不负使命。感染性疾病科与检验科、影像科、财务处、信息科等相关科室和职能部门配合作战...[详细]

    02-19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飞龙集团向滨医烟台附院捐款10万元

    2月19日下午,烟台飞龙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健,装饰公司经理张居胜来到滨医烟台附院,代表集团向滨医烟台附院捐赠了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专项资金10万元,用于支援滨医烟台附院援助湖北及在烟台一线抗击病毒的医护人员。捐赠仪式在医院第一会议室召开,院长王强,党委...[详细]

    02-19 2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白石肛肠医院向环卫工人捐赠防风通圣颗粒

    2月17日,为感谢环卫工作者们坚守一线,全力保障城市日常保洁、基础设施运行、生活垃圾清运,维护城市良好环境,烟台白石肛肠医院通过山东省人大代表、烟台先锋志愿队队长孔德娟女士,向一线环卫工人发放防风通圣颗粒600盒,以实际行动助力烟台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详细]

    02-20 16-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