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感动医瞬间:最美的誓言是疫情过后陪你漫步人生

2020-02-20 16: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疫情无情,人有情。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烟台医者用他们的身躯为我们筑起一道平安健康的围墙。他们或是舍小家为大家,奔赴前线,与全国医者并肩战斗;或是留守家乡,将满腔热血挥洒在脚下这片热土。他们的坚守与担当、勇敢与无畏让大家在敬佩的同时也心生感动,为此,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防疫·感动医瞬间”栏目,记录一线医务人员那些令人为之动容的瞬间,将他们的温暖和爱传递给更多的人。让我们更好地携手为他们加油,为中国加油!

刘新军(右二)现场调度消毒物资

刘新军为卡口工作人员送去中药汤剂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2月20日讯 (通讯员 王晶 记者 焱培) 刘新军是烟台市福山区门楼镇斗余卫生院院长,他的妻子邹雪芹是烟台市福山区清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护师,他们是夫妻、是战友、是伙伴。同为医务工作者,他们明白彼此的职责和使命,他们在祖国人民最需要的时候,舍小家顾大家,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夫妻俩互相体谅、互相鼓励、互相支撑着,已经在抗疫一线一起走过了27个日夜。

  本应是千家万户团圆相聚的日子,却因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整个夜晚的平静。2020年除夕夜,为了让大家度过一个团圆的春节,刘新军作为院长,面对疫情挺身而战,坚守在高速路口,奋战在疫情一线,寒冷的夜里默默守护着千千万万人的生命和健康。夜班连续值守14小时后,他又打起精神回到工作岗位,继续指挥战斗。召集全院医务人员紧急会议部署,明确分工,各司其职:一组高速路口值守;二组外地返乡人员流调、居家隔离;三组发热门诊预检;四组后勤保障消杀……在这样井然有序的部署调度下,让全院所有医务人员更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疫情当前,刘新军以身作则,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精准调度,合理调配物资。在密切接触者的流调、转运、检查等最危险的环节,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说:“作为一院之长,一位医务工作者,一名党员,疫情在即我必须冲在一线,必须保证全院每一个人的安全。”在连续27天的忙碌中,他几乎没有吃上一顿热乎饭,方便面和面包便是家常便饭,累了就席地而坐,困了就和衣而卧,他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基层院长的初心、使命和担当。

  刘新军的妻子邹雪芹也是一位医务工作者,自抗疫战打响的那一刻,她第一时间响应院方号召,到福山区高速路口值守、监测体温,尽职尽责,不畏风险。2月10日上午,正在高速路口值守的她接到紧急调令,抽调到风险更高的福山区人民医院发热预检分诊工作处。值守了一上午的她毫不犹豫迅速奔赴新的岗位,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为每一位就诊者进行初步筛查,不漏过任何一名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就诊者。因为她深知些许疏漏,就会导致疑似病历的漏发现风险增大,会影响到全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刘新军、邹雪芹夫妻合影

  当被问到孩子的情况时,刘新军哽咽了,家里两个孩子都未成年,大女儿14岁了,小女儿刚满2周岁,夫妻俩二十多天奋战在一线,他们根本无暇照顾两个孩子。懂事的大女儿说:“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去工作吧,我已经14岁了,我长大了,我能够照顾好妹妹,你们忙完了记得早点回来陪我们啊,长大了我也要像你们一样,成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两个孩子还在家亲手制作了画报,自拍视频为爸爸妈妈加油鼓劲,也为中国加油,愿疫情早散、父母早归。

  他们是平凡的医者,可平凡的他们用自己的坚毅和无畏编织出了不平凡的人生。2月14日情人节,没有鲜花、没有礼物,有的只是同样的坚守和付出。那日的刘新军却对妻子许下了最美的誓言:“待到疫情结束,春暖花开,阳光满路,万物复苏,愿与你一起牵手去漫步。”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中医药深度介入新冠肺炎防控救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烟台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管理局)立即响应,第一时间落实国家、省、市决策部署,全市中医药系统快速反应,着眼于早期预防、救治康复、企业复工复产防控等关键节点,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参与疫情防控救治工作。[详细]

    02-21 1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妇保:抗击疫情 积极把牢“四个关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蓬莱市妇幼保健院广大党员、医护工作人员积极应战,恪尽职守,携手并肩,通过把好坚守防疫防控“四大关口”,切实保护妇幼健康。以绝战绝胜的战斗姿态,以有战必赢的信念决心,全力以赴打好这场没...[详细]

    02-21 1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坚守农村“卡口” 乡村医生用行动向疫情宣战

    自疫情爆发以来,在疫情防控的农村“卡口”,有无数个乡村医生用初心和责任坚守岗位,他们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第一线,为这场防控疫情阻击战发挥着重要作用。 [详细]

    02-21 1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中医医院党员下沉社区 共战防疫一线

    在全民万众一心,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社区是基层防控第一战场。烟台市芝罘区幸福社区、永和社区是烟台市中医医院“双报到”单位,烟台市中医医院党委在全院医疗防控工作稳步推进的同时,积极响应上级组织号召,选派精干党员干部组建“双报到·同战‘疫’”专项行动...[详细]

    02-21 1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蓬莱市人民医院百名医务人员集体无偿献血

    医务人员一直是无偿献血工作的“排头兵”和“先锋队”。2月20日上午,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山东省蓬莱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人流如织,长队如龙,全院113名医务人员在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再一次为爱逆行,踊跃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4.1万毫升,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战...[详细]

    02-21 13-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防疫·感动医瞬间:勇往直前 时刻坚守的干部

    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特殊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紧紧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全国上下无数的医务人员纷纷请战,一个个白衣战士的事迹让人潸然泪下,烟台市福山区福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姜道彪院长就是其中一位。2020年除夕夜,...[详细]

    02-21 13-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