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正祛邪联合三焦针法 让癌因性疲乏烦恼不再

2019-12-12 10:4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市中医医院肿瘤四科戴玲玲主任及其团队查房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2月9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玲玲 宋蓉 展鹏) 它会让人无力、虚弱、嗜睡、疲乏等疲惫感持续、反复折磨;不同于慢性疲劳,它是一种“支离破碎”的感觉,通过休息或者睡眠并不能缓解,这就是癌因性疲乏。

  “活着真累”,是许多患者的心声。癌因性疲乏导致的不适,会持续数日甚至数年,严重影响患者的身体、心理状况及家庭和社会功能,降低他们的生存质量。近年来,烟台市中医医院肿瘤四科团队成功实施“扶正祛邪治癌”联合三焦针法治疗癌因性疲乏项目,仅2019年就为近400位患者解决苦恼。

  近期,63岁的吕某因“足底肉瘤术后伴复发1年”前来烟台市中医医院就诊。医院肿瘤四科戴玲玲主任接诊时发现,吕某不仅不愿意说话,而且精气神极差,经进一步检查后诊断为癌因性疲乏;经问诊、把脉后判断吕某为虚劳,脾胃气虚、三焦失畅证。明确了病因之后,戴玲玲为其进行了予仙芪扶正汤配合三焦针法治疗,并叮嘱她清淡饮食、避免劳累。

  “10天后,患者症状明显好转,不仅体力改善,而且心情舒朗、胃口大开,休息得也越来越好。”戴玲玲介绍,癌因性疲乏在患者中发生率高达90%,可以因癌症本身造成,也可以因抗癌治疗造成,依靠休息无法缓解。这其实并不是休息得不好,而是因为调理的方式有问题。“一般疲乏通过休息后即可恢复,而癌因性疲乏程度严重,与活动量不成正比,不能通过睡眠及休息来缓解,同时伴有精神萎靡不振,情绪低落,兴趣减退,睡眠障碍,记忆力减退,注意力分散等症状。”

  随着医学模式由“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物一心理一社会医学”模式转变的当今,“生活质量”已倍受国内外医者的关注,作为严重困扰癌友生活质量的癌因性疲乏,于2000年美国就发布了相关临床实践指南,但是因癌因性疲乏发病机制不明确,故现代医学治疗手段少,疗效不确切。

烟台市中医医院肿瘤四科团队合影

  近期,李某在化疗期间出现严重的恶心呕吐,家属见其痛苦难耐,便决定放弃化疗,并送往烟台市中医医院寻求救治。“我们给予针药并施,一周左右化疗不良反应完全消失。”戴玲玲介绍,患者癌症术后分期III期,需要进行化疗来降低复发转移率,但因为患者忍受不了痛苦,就中途放弃了。在进行针药并施及其他中医药配合下,患者顺利完成余下的4周期化疗,目前生活质量保持良好。

  中医认为,癌因性疲乏属于“虚劳”范畴。“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整体,经络是连接五脏六腑、四肢百骸的桥梁,脏腑与经络密不可分。”戴玲玲说,科室在传承山东省名中医侯爱画教授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中医理论,并得到“浊毒理论”创始人李佃贵国医大师指点,开展“扶正祛邪治癌”联合三焦针法治疗癌因性疲乏项目。可根据患者体质辨识,因人而宜,灵活组方、随症加减,有效率高达85%以上,帮助众多患者有效回归家庭、回归工作、回归社会。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圆梦西藏癌症患者家属赴滨医烟台附院送锦旗

    “非常感谢医院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感谢医生护士对我母亲的悉心治疗和照顾。” 12月11日,驾车往返8800公里,带癌症母亲圆梦西藏的烟台小伙姜权代表全家人来到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分别为医院宣传统战处及肿瘤二科全体医护人员送上锦旗,表达感谢。 [详细]

    12-12 15-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第四届山东省加速康复外科学术论坛将在烟台举办

    为交流沟通全省加速康复外科和日间手术工作经验,推进加速康复外科和日间手术工作进程,烟台毓璜顶医院将于2019年12月14日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第四届山东省加速康复外科(ERAS)学术论坛暨日间手术研讨会。[详细]

    12-12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毓璜顶医院举行医联体签约揭牌仪式

    发挥山东省区域医疗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分级诊疗工作的具体实施,优化区域内资源配置和合理使用,这是新一轮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的迫切要求,也是烟台毓璜顶医院近年来全面落实医改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详细]

    12-11 09-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毓璜顶医院骨科30年:直挂云帆济沧海

    《论语·为政》有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于个人而言,30岁是心理和心智的集中成熟期,也是谋求事业发展的关键期。于烟台毓璜顶医院骨科而言,30年沐风栉雨,正是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昂扬奋发阶段。[详细]

    12-10 15-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医改大动作 烟台将取消医用耗材加成

    记者今日从烟台市医保局获悉,自12月10日起,烟台市将正式启动实施取消医用耗材加成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综合改革,全市公立医疗机构“齐步走”参与改革,这是继取消药品加成之后,烟台市又一项医改大动作。[详细]

    12-10 15-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芝罘医院走进恒丰银行 普及健康知识

    为倡导健康生活习惯,增强居民健康意识,12月7日,烟台芝罘医院与恒丰银行烟台分行营业部联合开展公益健康科普讲座活动,医院消化内科王晶主治医师,皮肤科李瑾主治医师分别就消化道肿瘤早诊早治、压力下敏感肌现状及个性化治疗等问题,为到场银行客户及职工进行了...[详细]

    12-08 07-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