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来敲门:健康生活 远离脑卒中“雷区”

2019-12-06 17:2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推进健康烟台建设,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烟台大众网开设“健康来敲门”系列访谈栏目,旨在发挥烟台市健康教育专家库成员的作用,广泛开展健康和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使城乡居民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卫生保健知识,引导居民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莱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刘庆辉(左)做客“健康来敲门”栏目

莱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刘庆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2月6日讯 (记者 姚辉) “脑卒中在秋、冬季节变化时确实容易发作。尤其进入冬季,只要气温一下降,不少老人就容易发生脑卒中等疾病。”12月6日,在第52期“健康来敲门”栏目中,莱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刘庆辉就如何健康生活,远离脑卒中发生,与广大网友进行了分享。

  预防脑卒中是一场“持久战”

  “大夫,我想输液通通血管,这样就不会脑卒中了。”近日,随着天气渐寒,气温逐渐变冷,中老年人到医院要求输液,以达到通血管目的的怪象屡见不鲜。但通过输液,真得能“冲开血管”,预防脑卒中发生吗?“这种观念是错误的。输液用的一般多是活血化瘀中药注射剂,或者西药的扩血管药物,其作用机理是暂时性地扩张血管、降低血液粘稠度、增加循环血量、改善脑灌注,只会起到短暂的治疗作用,并不可能永久‘疏通’血管。”刘庆辉表示。

  脑卒中在秋、冬季节变化时容易发作。尤其进入冬季,只要气温一下降,不少老人就容易发生脑卒中等疾病。这是因为,在天气变冷气温偏低,人体血管收缩明显,血压增高,危险因素控制不佳的情况下,就极易发生心脑血管事件。“并非只有天冷才会引起脑卒中,气温较高时,人体大量出汗以降低体温,水分消耗多,容易造成体内缺水,血液浓缩相对黏稠,血流减慢,也容易诱发脑卒中。”刘庆辉说。

  因此,有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的老年人,在冬季的时候要注意保暖,常到阳光充足的地方晒晒太阳,天冷时减少户外活动;夏天时要避免大量出汗,并及时补水。

  预防脑卒中是一场“持久战”,而定期输液通血管只是一种突击行为。“脑卒中发生的主要病理基础是动脉粥样硬化,‘坏’胆固醇在动脉血管内壁慢慢沉积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使血管变窄、最终使血管闭塞,甚至可脱落形成栓子阻塞血管。”刘庆辉介绍,这些斑块好比“不定时炸弹”,随时可能破裂导致脑卒中。而要拆除这些“不定时炸弹”,就需要控制动脉粥样硬化的进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而不是定期通血管就可以做得到的。

  改变生活习惯 让最终远离自己

  在谈“风”色变的今天,市民千万不要盲目跟风,要树立正确的预防观念,养生良好生活习惯,并掌握一些正确的急救方法。“随着生活方式改变,现代人甚至连水都‘懒’得喝,这无疑增加了脑中风的风险因素。”刘庆辉提醒市民,长期不运动不仅会使血液循环减慢,还容易导致大脑、心脏的供血,增加血液粘稠度,易产生血栓,加速脑梗;不爱喝水,会加速血粘稠,产生血栓。

  同时,现代人偏爱一些重口味食物,如油炸、腌制类,这些食物会升高血压,加速高血压性心脏病死亡、脑中风死亡的危险相关性。此外,情绪过于激动或者压抑,也会导致血压升高,血管剧烈收缩,加速心脑血管疾病。

  “健康的生活方式远比定期输液、吃保健品更有效。”刘庆辉表示,预防脑卒中应从改变习惯做起,调整进食顺序,先吃水果后吃饭;维持高纤维素摄入和食物多样化的好习惯;控制肉类、油脂、盐;增加水果、奶、谷物及薯类食物的摄入。如果发现家人或朋友有人出现突然说不清楚话、流口水、口角歪斜中风的症状,要快速拨打120急救电话,赶紧送医院,接受专业救治。

  2019年12月2日,莱州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正式获得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称号,这是山东省范围内首家县级医院获此称号,也是烟台地区第三个获此称号的卒中中心。“卒中中心是一种新的‘中风’治疗管理模式,是由多学科组成的规范治疗脑血管病的综合体,将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神经介入、急诊、重症、康复、护理、医技等等医疗资源有效整合,更好的为急性脑血管病人提供服务,及时挽救患者的生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预后。”刘庆辉说。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手术当天回家 毓璜顶医院眼科推行日间手术

    提起做手术,一般人脑海里都会浮现出一堆检查、三五天时间、繁琐流程的景象。而在烟台毓璜顶医院眼科,不少患者却可以当天入院手术当天出院回家,这一切都源于一个全新的诊疗模式——日间手术。“只要患者的病情符合日间手术的条件,就可以预约日间手术,极大地缩短...[详细]

    12-04 15-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一分钟说健康:感染艾滋病病毒如何治疗?

    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尚无有效疫苗,也没有能根治的药物。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本期《一分钟说健康》中,海尔丝就和大家聊聊,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应该如何治疗?[详细]

    12-02 18-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组织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大型现场宣传活动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为科学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大力营造全民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于12月1日在市文化中心广场及西炮台社区广场举行艾滋病防治...[详细]

    12-01 19-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国14位骨科专家齐聚烟台山医院 开展惠民义诊活动

    为积极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倡导全民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广大烟台市民对骨关节疾病有更深入地了解,提高其对骨关节疾病的预防和自我判断能力,11月30日上午,中华预防医学会骨与关节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14位青年委员在烟台山医院开展惠民义诊活动,让患者与更多烟台...[详细]

    12-01 08-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奇山医院走进农行 解答冠心病防治

    11月30日,“服务基层、情系群众”健康讲座活动走进中国农业银行烟台毓璜顶支行。活动中,烟台市奇山医院才英杰副主任医师以“转变理念,重视做实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为题,为银行职工及到场市民讲解了冠心病相关防治相关知识,并针对市民提出的问题,一一予以解答。[详细]

    12-01 08-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开展“服务基层 情系群众”义诊

    为方便居民就医,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1月28日,烟台市芝罘区卫健局开展“服务基层、情系群众”活动月集中义诊活动。[详细]

    12-02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