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公益行走进莱州 为村民免费筛查

2019-12-05 22: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活动参与人员合影

活动参与人员合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2月5日讯 (记者 刘妍明) 12月5日上午,2019烟台健康扶贫公益行暨烟台地区大肠癌早期筛查公益活动第七站走进“万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莱州朱桥服务队所服务的河东村。烟台白石肛肠医院肛肠科、理疗科、中医科、门诊注射室等6位医护人员为村民开展大肠癌早期筛查及常规体检,并指导村民健康生活方式。下午,专家团又赶往山上杨家村,进行第八站筛查活动,共计为河东村、山上杨家村及周边的后赵村、山上贾家、大兰邱家村5个村庄60余名村民进行筛查体检。

  为60余位村民免费筛查

医护人员为村民检查

医护人员为村民检查

医护人员为村民做心电图检查

  活动一大早,“2019烟台健康扶贫公益行专家团”携带电子肛门镜、心电图、血糖仪、血压计等医疗设备,来到莱州市朱桥镇河东村,在为村民们进行免费大肠癌早期筛查的同时,根据每位村民的身体状况进行健康指导。

  作为一项民生工程,2019烟台健康扶贫公益行将从2019年10月持续到2020年10月,利用一年的时间,在“万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服务队服务的村、老党员、建档立卡贫困户所在村镇、低保对象所在社区村镇及在职职工等群体中开展大肠癌早期筛查及常规体检,并为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或低保对象进行免费无痛肠镜检查,同时,还为符合北京肛肠学会“千人救助计划”救助条件的高危人群提供无痛肠镜优惠检查。

医护人员为村民进行电子肛门镜检查

医护人员为村民进行健康指导

  离开河东村后,当天下午,专家团又赶往山上杨家村继续筛查。“专家们都很亲切,而且非常细心,检查后,看到没什么问题我也就放心了。”69岁的张秀芝对记者说。

  “从今天筛查结果来看,大部分村民没有严重的肛肠疾病。只有6位村民需要进一步观察治疗。”烟台白石肛肠医院肛肠科主治医师赵洋在检查过程中,针对个别村民的症状,也提出了相应的注意事项和改善方法,希望他们能够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及早治疗,早日康复。

  脚踏实地开展乡村振兴工作

乡村振兴莱州朱桥服务队开展业务培训(资料图)

乡村振兴莱州朱桥服务队举行文艺巡演(资料图)

乡村振兴莱州朱桥服务队开展生态振兴党日活动(资料图)

  “村里的医疗条件有限,村民们去市里看病路途相对较远,此次活动的举办,通过送医到村,真正贴近民生、贴近百姓,效果也非常好,给村民们带来了福音。”“万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莱州朱桥服务队队长陈学江表示,希望能多多开展此类活动,在帮助村民做到“有病早治、没病预防”的同时,也能让他们增长健康知识,提高健康意识。

  在注重村民健康的同时,“万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莱州朱桥服务队立足本职,用心学、用力干、用劲闯,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干实事、解难题,从组织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五大方面入手全面开展乡村振兴有关工作。

  7月下旬开始,“万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莱州朱桥服务队分5组对河东、后赵、山上杨家、山上贾家、大兰邱家产业发展进行调研,走访5个村庄500余名党员群众,掌握一手资料,迈好“产业振兴”道路的第一步,先后开展村两委及村民的专业管理及运营培训4次,为村集体合作社的发展构思框架。“目前,初步确立大兰邱家村、河东村、后赵村、山上杨家、山上贾家的产业发展方向以及专业合作社建设模式。”陈学江介绍,服务队成员每月定期走访党员了解各服务村实时情况,发挥组织建设在乡村振兴的龙头作用。

  同时,“万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莱州朱桥服务队成立乡村振兴莱州市朱桥服务队党支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注重加强5个服务村的党组织建设,加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学习,重点打造乡村振兴朱桥河东村党建示范区,以点带面,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建设,在乡村振兴方面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为提高自身素质,“万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莱州朱桥服务队共组织队内集体学习12次,外出观摩学习6次,邀请青岛农业大学来队培训指导1次,并积极开展丰富文娱生活,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下一步,我们服务队也将联系各方资源,尽自己所能为5个服务村的百姓谋福利,提高百姓的生活幸福感。”陈学江说。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芝罘医院走进恒丰银行 普及健康知识

    为倡导健康生活习惯,增强居民健康意识,12月7日,烟台芝罘医院与恒丰银行烟台分行营业部联合开展公益健康科普讲座活动,医院消化内科王晶主治医师,皮肤科李瑾主治医师分别就消化道肿瘤早诊早治、压力下敏感肌现状及个性化治疗等问题,为到场银行客户及职工进行了...[详细]

    12-08 07-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健康来敲门:健康生活 远离脑卒中“雷区”

    “脑卒中在秋、冬季节变化时确实容易发作。尤其进入冬季,只要气温一下降,不少老人就容易发生脑卒中等疾病。”12月6日,在第52期“健康来敲门”栏目中,莱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刘庆辉就如何健康生活,远离脑卒中发生,与广大网友进行了分享。[详细]

    12-08 07-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六旬老太中风偏瘫 中医康复赋“新生”

    “真没想到中风后能康复的这么好。我又能回去看孙子了。”10月26日,顾老太因脑出血后偏瘫到烟台海港医院中医康复科进行康复治疗,在王金顶主任的治疗下,仅一周时间便恢复了行走能力,重获“新生”。 [详细]

    12-08 07-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手术当天回家 毓璜顶医院眼科推行日间手术

    提起做手术,一般人脑海里都会浮现出一堆检查、三五天时间、繁琐流程的景象。而在烟台毓璜顶医院眼科,不少患者却可以当天入院手术当天出院回家,这一切都源于一个全新的诊疗模式——日间手术。“只要患者的病情符合日间手术的条件,就可以预约日间手术,极大地缩短...[详细]

    12-04 15-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一分钟说健康:感染艾滋病病毒如何治疗?

    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尚无有效疫苗,也没有能根治的药物。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本期《一分钟说健康》中,海尔丝就和大家聊聊,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应该如何治疗?[详细]

    12-02 18-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组织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大型现场宣传活动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为科学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大力营造全民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于12月1日在市文化中心广场及西炮台社区广场举行艾滋病防治...[详细]

    12-01 19-1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