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当天回家 毓璜顶医院眼科推行日间手术

2019-12-04 09:0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李元彬主任(右二)团队在查房

李元彬主任(右四)团队在查房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2月4日讯 (记者 刘慧慧 通讯员 成修 方荣) 提起做手术,一般人脑海里都会浮现出一堆检查、三五天时间、繁琐流程的景象。而在烟台毓璜顶医院眼科,不少患者却可以当天入院手术当天出院回家,这一切都源于一个全新的诊疗模式——日间手术。“只要患者的病情符合日间手术的条件,就可以预约日间手术,极大地缩短住院时间,当天手术,当天回家。”烟台毓璜顶医院眼科主任李元彬介绍。

  当天手术当天回家

  极大提升工作效率

  李元彬告诉记者,早在1909年,英国就开展了日间手术工作。近20年来,日间手术量在欧美国家稳步增长,很多国家已达择期手术量的60%以上。“日间手术是指病人在24小时内入、出院完成的手术或操作,如果患者的病情需要延期住院,那住院时间最长不超过48小时。”李元彬说。

  “患者如果需要手术治疗,以往住院时间一般是一星期左右,术前准备、排队等待手术、做完手术还得再观察一两天。”李元彬说,这既浪费患者的就医时间,也占用医院的床位。“眼科的患者以老人居多,老人一住院,子女等家属请假、陪护,时间成本也不可估量。但现在有了日间手术,患者在一天之内就可完成整个手术治疗,省钱、省心、又省力。”李元彬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烟台毓璜顶医院眼科自2018年开展日间手术,2019年6月将两间普通病房改造为日间手术病房,可开展的病种也越来越多。“目前白内障、翼状胬肉、眼整形手术、霰粒肿、斜视等疾病的手术治疗在我科均实行日间手术模式,白内障占到80%。截至2019年10月底,我们今年已经完成了近2000台日间手术,全科的平均住院日也大幅下降,日间手术平均住院日小于30小时。”李元彬说,日间手术的开展,大大提升了眼科的工作效率。

  手术之前只跑一趟

  优化患者住院流程

  李元彬介绍,日间手术是将术前检查、术前准备、术后康复从住院移到了门诊或者家庭中,从而使原本的预约床位、办理入院、进行手术、办理出院的复杂过程,变成了当天手术、当天离院,所有流程在一天之内完成。

  “患者在门诊就诊,如果我们初筛患者的情况适合做日间手术,会给患者进行宣教,介绍日间手术的相关模式,并获得患者的知情同意。”李元彬说,此外医护人员还会给患者进行必要的术前检查,如心电图、测量血压等,并预约住院时间。

  李元彬介绍,眼科手术前需要提前滴眼药水,医护人员会将患者的情况、需要注意的事项列在一张《眼科日间手术告知书》里,一一告知患者。“我们会提醒患者回家后提前3天开始滴眼药水,并在预约手术当天早晨6点半之前空腹到病房抽血检验,并等待手术。”李元彬说,患者在完成手术后,在日间手术病房观察2小时,若没有异常的疼痛或者眼压升高即可出院回家,第二天再来医院复查,办理出院即可。

  “日间手术极大地优化了患者的住院流程,缩短了住院时间,也降低了住院费用。”李元彬说,自日间手术开展以来加快了眼科病房床位的周转,大大提高了床位的使用率,减少了患者预约等待的时间。“就医体验提升,患者的满意度也增加了。”李元彬介绍。

日间手术病房

日间手术病房

  用心推广日间手术

  坚持患者利益至上

  “日间手术对患者来说是个比较陌生的模式,要让患者接受这一手术模式,我们医护人员首先要转变思维,统一认识,只有我们真正地理解了日间手术,才能有效地向患者推荐。”李元彬说,经过半年多的发展,目前患者已经从不接受这一手术模式转变为积极要求日间手术。

  记者了解到,为了方便患者理解日间手术,烟台毓璜顶医院眼科的医护人员们自制了宣教视频、科普动画,日间手术告知书、温馨提示、看板等资料,全方位地向患者介绍日间手术的模式和优势。“除此之外,我们还制作了检查资料袋,患者在门诊上所有的检查结果都可以装在这里,回家后也无需打开,在预约入院日直接带来医院即可,这样患者不会遗漏资料,也方便我们医护人员了解患者的病情。”李元彬说。

  截至目前,烟台毓璜顶医院眼科收到患者表扬信27封,锦旗18面, “日间手术大大缩短了患者的住院时间,对于要住院这件事也就不会很焦虑。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科医护人员也时刻以患者利益至上为宗旨,每一件小事都是从患者的角度出发,提高医疗质量和患者满意度,把日间手术做成我们的特色。”李元彬说。

  相关链接:烟台毓璜顶医院“眼科名片”

  山东省临床重点专科

  省级区域眼病诊疗及疑难危重眼病会诊中心

  山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烟台市眼科质量控制中心

  烟台市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指导中心

  全国角膜移植质量控制联盟成员单位

  上海交大第九人民医院集团眼科(眼眶病眼肿瘤)专科联盟

  山东省眼视光与眼镜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分钟说健康:感染艾滋病病毒如何治疗?

    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种危害大、死亡率高的严重传染病,目前尚无有效疫苗,也没有能根治的药物。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本期《一分钟说健康》中,海尔丝就和大家聊聊,感染艾滋病病毒后,应该如何治疗?[详细]

    12-02 18-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组织开展世界艾滋病日大型现场宣传活动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宣传活动的主题是“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为科学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大力营造全民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于12月1日在市文化中心广场及西炮台社区广场举行艾滋病防治...[详细]

    12-01 19-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全国14位骨科专家齐聚烟台山医院 开展惠民义诊活动

    为积极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倡导全民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广大烟台市民对骨关节疾病有更深入地了解,提高其对骨关节疾病的预防和自我判断能力,11月30日上午,中华预防医学会骨与关节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14位青年委员在烟台山医院开展惠民义诊活动,让患者与更多烟台...[详细]

    12-01 08-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奇山医院走进农行 解答冠心病防治

    11月30日,“服务基层、情系群众”健康讲座活动走进中国农业银行烟台毓璜顶支行。活动中,烟台市奇山医院才英杰副主任医师以“转变理念,重视做实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为题,为银行职工及到场市民讲解了冠心病相关防治相关知识,并针对市民提出的问题,一一予以解答。[详细]

    12-01 08-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开展“服务基层 情系群众”义诊

    为方便居民就医,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1月28日,烟台市芝罘区卫健局开展“服务基层、情系群众”活动月集中义诊活动。[详细]

    12-02 10-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卫健系统首批29名行风监督员“上岗”

    11月27日下午,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召开行风建设座谈会,旨在不断强化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推进烟台市卫生健康系统行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卫生健康环境,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安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详细]

    11-28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