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奇山医院走进农行 解答冠心病防治

2019-11-30 14:1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活动现场

烟台市奇山医院才英杰副主任医师

烟台市奇山医院才英杰副主任医师解答市民疑问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1月30日讯 (记者 姚辉 张忠莉) 11月30日,“服务基层、情系群众”健康讲座活动走进中国农业银行烟台毓璜顶支行。活动中,烟台市奇山医院才英杰副主任医师以“转变理念,重视做实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为题,为银行职工及到场市民讲解了冠心病相关防治相关知识,并针对市民提出的问题,一一予以解答。

  由于当代生活节奏加快、压力巨大、作息不规律、身体缺乏锻炼等因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日益增高。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有30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每11秒就有1人被心血管疾病夺去生命。“如今,冠心病可以被称为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才英杰介绍,冠心病发病率10年内增加了2—3倍,且有年轻化的趋势。

  “在所有心脏病中,冠心病的死亡人数远超其他心脏病。其中,三分之一的患者未送抵医院已死亡;三分之一患者入院后死亡。只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康复出院。”才英杰表示,如果在冠状动脉血管壁上沉积过多脂肪,出现动脉硬化“粥样斑块”,就会使血管受阻,引起心肌缺血缺氧,发生心绞痛,出现冠心病。若血管完全阻塞,就会出现急性心肌梗死。

  冠心病的类型包括心绞痛、心肌梗死、猝死。其中,心绞痛表现为心前区或胸骨后有闷痛、压榨或窒息感,疼痛可放射到左肩或左上肢小指端,含硝酸甘油3—5分钟后迅速缓解;心肌梗塞表现为心前区疼痛症状更严重,持续时间更长,硝酸甘油不能缓解,且出现发热、心动过速、心律失常、休克等症状,常伴恶心、呕吐、上腹胀痛等表现。

  冠心病是一种可防可控性疾病,但目前对冠心病的治疗存在“重治轻防、重技术轻模式、重躯体轻心理”的现象。“引起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有很多,比如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糖尿病、吸烟、肥胖和超重、年龄增加等。其中,除了年龄增加、心脏病家族史等少数不可控因素,大部分危险因素都是可以控制或治疗的。”才英杰说。

  “市民首先要从调节饮食结构、改善生活方式以及药物治疗等方面,来控制或治疗高血脂、高血压等危险因素。”才英杰提醒市民,应多吃新鲜水果、粗粮、鱼类等,少吃肥肉、动物内脏等高脂肪类食物,并控制总热量、少吃多餐,每日食盐摄入量应小于6克。同时,市民应当戒烟限酒,并根据自身身体状况进行适量运动,建议每周运动三至五次,每次时间半小时到一小时。

  “对于冠心病治疗,市民一定要做到用药规律,每天在同一时间服药,未经医生许可,不要擅自停药或转药。”才英杰说,市民如果进行过介入治疗,应在医生指导下继续服药,保持血压、血糖、血脂正常,如果出现心前区疼痛或不适及时来电话咨询或来院复查。此外,要积极改善生活方式,术后尽量不做核磁共振检查,并在术后2—3个月内不要拔牙、不做较大外科手术。

  此次“服务基层、情系群众”健康讲座活动,在传播健康知识的同时,增强了中国农业银行职工及周边市民的健康意识。是烟台市奇山医院走近群众,提供全民健康教育的成功举措,也是中国农业银行毓璜顶支行根据自身特点,优质服务市民的良好实践。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全国14位骨科专家齐聚烟台山医院 开展惠民义诊活动

    为积极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倡导全民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广大烟台市民对骨关节疾病有更深入地了解,提高其对骨关节疾病的预防和自我判断能力,11月30日上午,中华预防医学会骨与关节病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14位青年委员在烟台山医院开展惠民义诊活动,让患者与更多烟台...[详细]

    12-01 08-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奇山医院走进农行 解答冠心病防治

    11月30日,“服务基层、情系群众”健康讲座活动走进中国农业银行烟台毓璜顶支行。活动中,烟台市奇山医院才英杰副主任医师以“转变理念,重视做实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为题,为银行职工及到场市民讲解了冠心病相关防治相关知识,并针对市民提出的问题,一一予以解答。[详细]

    12-01 08-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卫健系统首批29名行风监督员“上岗”

    11月27日下午,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召开行风建设座谈会,旨在不断强化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推进烟台市卫生健康系统行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卫生健康环境,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安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详细]

    11-28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业达医院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在变态反应科正式挂牌

    11月8日,烟台业达医院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在变态反应科正式挂牌。[详细]

    11-28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子宫脱垂 烟台业达医生成功为85岁老太“堵漏”

    近日,烟台业达医院妇科门诊来了一位85岁高龄的老年患者,家属说,他们是慕名前来找妇科首席专家王彦给老人看病的。[详细]

    11-28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
  • 王臻:授人以渔 助力巫山胸痛诊疗事业腾飞

    克服难题,开展多例复杂手术;因地制宜,推动“胸痛救治”工作;践行责任,服务当地群众。11月13日,赴巫山县支援的烟台山医院心血管内科王臻主治医师圆满完成任务,载誉归来。[详细]

    11-28 11-11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