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医院李尚仲:开放思想 不断攀登领域高峰

2019-10-28 11:2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医学泰斗裘法祖曾说过,“德不近佛者不可以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以为医。”医者,不仅需要高超的技艺,还需要包容万物的心。无论是抢救室中的争分夺秒,亦或是无影灯下的小心翼翼;无论是诊室中的一丝不苟,亦或是病房中的日夜陪伴……总有那么一刻,他们会让你动容。为让市民了解最真实的医生,烟台大众网与烟台芝罘医院共同推出“芝医传记”系列报道,旨在通过真实的话语,描绘医生不一样的人生经历。

李尚仲为患者手术

李尚仲解答家属疑问

李尚仲检查患者恢复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28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张敏) 微创关节镜手术500余例、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300余例、人工全膝关节置换术300余例、关节翻修手术80余例……对于烟台芝罘医院骨科主任李尚仲来说,手术,不仅仅是自己的工作,更是一件件完美的“艺术品”。

  旧瓶装新酒 让手术变得完美

  人到晚年,就应该过着安宁、祥和的生活,享受天伦之乐的空闲去欣赏一下夕阳美景。但因身体机能衰退,意外总是随影而行。跌倒,是老年人最常见的意外,加上我国骨质疏松的高发生率,髋部骨折就成了老年人当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

  2018年的一天,93岁的杜女士起床后不慎摔倒在地。听到呼叫后,家人急忙赶到老人的房间,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把老人送到了烟台芝罘医院。经仔细检查后发现,老人诊断为“左股骨颈骨折”。

  “老年人发生髋部关节骨折后,若不能及时手术,往往长期卧床,肺部感染、深静脉血栓形成、泌尿系统感染、褥疮等并发症往往不可避免,严重的可能危及生命。”李尚仲表示,考虑老人年纪大,且有多种基础疾病,在多学科会诊之后,决定为她进行侧卧位直接前方入路(以下简称DAA)髋关节置换术。

  “DAA入路脱位发生率极低。该手术方式可谓髋关节置换术真正意义上的微创入路。”李尚仲介绍,作为目前比较流行的微创全髋关节置换术,其技术核心是不损伤任何肌肉、从肌肉间隙进入关节进行髋关节置换术。与传统的后外侧入路相比,DAA不仅切口更小,更重要的是对关节周围的肌肉做到了完美的保护,因此患者术后疼痛更轻、功能恢复更快,目前李尚仲主任团队采用的侧卧位DAA入路不依赖特殊假体及特殊器械,使用普通全髋关节假体和器械就可以顺利完成手术,从而能达到术后快速康复的目的。

  在得知老人要进行手术后,其家人都表现的很犹豫,怕老人在手术过程中发生意外,也怕老人术后不能活动。针对家属的疑虑,李尚仲充分展现了自己的专业性,为家属分析老人实际情况及手术的必要性,最终彻底打消了家属的后顾之忧。

  为保障老人手术安全,手术期间,李尚仲与医院心内科及麻醉科团队密切配合,仅用时30分钟,就顺利完成手术。由于手术更加精准微创,术后第二天杜女士即可坐起,并进行患肢活动锻炼。数日后,即可下床行走。“为老年患者进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可以让患者尽早恢复行动能力,避免长期卧床。”李尚仲表示,若采取保守治疗,一般需要卧床三个月以上,容易导致各种并发症,会出现呼吸系统感染、泌尿系统感染、深静脉血栓、褥疮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

  “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已有百余年的历史,经过多年临床应用及改进,已经具有了良好稳定的术后效果。而DAA手术不仅避免了髋关节肌肉组织的损伤,更减轻了患者术后的疼痛,降低了术后脱位风险,减少了术后活动限制,更符合当下倡导的快速康复理念,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缩短了住院时间,让‘伤筋动骨一百天’成为历史。”李尚仲说。

  精益求精 不做单纯的“开刀匠”

  “所有的医生里骨科医生是力气最大的,因为他们干的可是体力活儿。”这是在网络上经常可以看到的一句话,虽然是句调侃,但也不全是玩笑话。咬骨钳、骨锤、骨刀、电钻……光是这些手术器械的名称,就可以想象到骨科手术的复杂程度。不仅如此,很多人认为,外科医生就是“开刀匠”,但实际上,好的骨科医生并非把治愈的希望完全寄托于手术,如何让患者更好、更快的康复,才是他们关注的焦点。

  “手术是治疗的一方面,但并非手术刀一下去就能解决患者的所有问题,需要把患者当做一个整体,从全局角度出发,而不是单纯考虑某一种疾病。因此,在是否手术这个问题上,应当有着更为慎重的考虑。”李尚仲告诉记者,大夫不仅是给患者治疗疾病,还要给患者带来温暖。

  李尚仲认为,行医之道的根本在于“技与德”。一名医生,如果没有过硬的专业水平,如何说得天花乱坠都是无用的。同理,一名大夫如果没有良好的医德,也无法称之为“好大夫”。“当初学医的时候,是感觉学医很帅、很潇洒,真正当上医生之后才明白,“医者”二字包罗万象,不是单纯的看好病就能成为好医生。”

  从医至今,李尚仲始终秉承着“良好沟通”这一理念,这也为他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好大夫不仅要能看病,还要会沟通,把自己的专业知识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患者和家属讲清楚当前状况,从而帮助他们做出最佳选择。”李尚仲说,无论是对生命的敬畏,还是对责任的担当,医学都是一门严谨的科学,只有精益求精才能做好本职工作,让自己走得更远。

  “会做,会说,会写”是李尚仲常常挂在嘴边的三个词。其中,做不仅是做手术,也包括对患者的全方位管理;说是和患者说、和家属说、和同行说;写则是把临床积累的病例总结出来,不断推陈出新。

  “骨科医生一定要拓展思路,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及时接受、学习新的手术方式与理念,并运用于临床。”李尚仲告诉记者,骨科手术需要保护脊髓、神经、血管等,对医生的解剖和手术操作要求非常高,可以说是粗中有细。同时,如今的骨科手术很多都是显微手术、微创手术,这就更需要医生做到“大工具要会用,小技巧更讲究”。

  爱与怕,听起来像是两个对立的词,但在医生这个职业上却完美地融合了。怕医生是因为,见到他们多半是因为生病了;爱医生是因为,他们总是能够把我们从痛苦中解救出来。希望在爱与怕的背后,还能多一分理解与宽容。

  骨科耕耘十余载,李尚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敬业、严谨、负责,是我对李大夫最大的印象,不管是日常查房还是手术,他都尽心尽责、全力以赴。”正如患者的评价,李尚仲始终坚持“学有专攻”古训,常怀“医者仁心”情怀,牢记“救死扶伤”宗旨,廉洁行医,乐于奉献,尊重生命,关爱患者,忠诚职业,用过硬的医疗技术和勤劳的双手奋力守护住患者的生命安全。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烟台)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圆满收官

    2019年10月25日至28日,为期4天的2019年中国(烟台)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成功举办。同期还举办了康养产业高峰论坛。据统计,4天合计到会6.7万人次,达成156个合作意向,总额达4.5亿。[详细]

    10-28 17-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医务人员职业防护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10月26日,烟台市医务人员职业防护技能大赛在市奇山医院圆满落幕,来自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19支代表队68名医务人员参加了决赛阶段比赛。此次活动旨在切实提高全市广大医务人员医院感染防控知识和技能水平,科学防范职业风险,提高医疗安全水平。 [详细]

    10-26 2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毓璜顶医院标准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9年10月25日至26日,第三届山东省医院标准化论坛暨山东省医院协会标准化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烟台毓璜顶医院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以“医院标准化管理与评价”为主题,围绕医院标准化建设、标准化管理与综合医院评审评价、绩效考核等内容,进行专题讲座、研讨和...[详细]

    10-26 17-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康养产业博览会盛大开幕 成友中医院助力老年健康

    10月25日上午,为期4天的2019年中国(烟台)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开幕式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全国助老工作指导委员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国家民政部民政政策研究机构、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山东省贸促会和省老年学学会、山...[详细]

    10-26 2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白石肛肠医院参与康养产业博览会 践行社会责任

    10月25日上午,为期4天的2019年中国(烟台)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开幕式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全国助老工作指导委员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国家民政部民政政策研究机构、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山东省贸促会和省老年学学会、山...[详细]

    10-26 2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守住光明 烟台爱尔眼科参与烟台康养产业博览会

    10月25日上午,为期4天的2019年中国(烟台)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开幕式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全国助老工作指导委员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国家民政部民政政策研究机构、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山东省贸促会和省老年学学会、山...[详细]

    10-26 20-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