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早进行肠癌早期检查 让肠癌终生远离自己

2019-10-23 15:4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北京肛肠学会会长李东冰

北京肛肠学会秘书长谢振年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23日讯 (记者 姚辉) 10月19日上午,2019烟台健康扶贫公益行暨烟台地区大肠癌早期筛查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东山宾馆举行。活动中,北京肛肠学会会长李东冰,北京肛肠学会秘书长谢振年,烟台白石肛肠医院院长林林三位专家现行进行了“医百分”课堂——肠癌早期防治健康公益讲座。

  在中国,结直肠癌是死亡率排名第5的癌症,60—80%发生于直肠或直乙交界,其中的70%发生在中下段。“为提高肠癌筛查的利用率和依从性,我们提倡不再对筛选的措施进行优先等级的排序,只要预期寿命≥10年、在75岁之前都建议继续接受定期筛查。”北京肛肠学会会长李东冰表示,肠癌的早期筛查可以有效预防肠癌发生,降低肠癌发病率、病死率、造口率、肝癌转移率,提高患者生存率。

  近年来,由于人们饮食习惯等因素,大肠癌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危险因素,其发病率在所有肿瘤发病率中排名第4位,且近年来发病率发展迅速。“大肠癌及其癌前病变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既可以大幅度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又可以尽早通过手术的方式,改善患者生活质量,降低医保、患者和亲属的负担。”李东冰说。

  有数据统计,2018年全球新发癌症发病率最高的依次为肺癌、乳腺癌、结肠直肠癌、前列腺癌、胃癌(5.7%);死亡率最高的则依次为肺癌、结肠直肠癌、胃癌、肝癌、乳腺癌。“多数肠癌的发生发展遵循腺瘤—癌序列,癌前病变到癌时间较长的为5—10年。为了有效预防大肠癌发生,我们结合此次活动更改了‘北京肛肠学会·千人救助计划’,在免费专家咨询、高危人群排查的基础上,将为初筛阳性,且有肠癌高危因素或特殊人群患者,提供无痛电子肠镜优惠检查。”北京肛肠学会秘书长谢振年说。

烟台白石肛肠医院院长林林

“医百分”课堂——肠癌早期防治健康公益讲座现场

  目前,已明确至少80%—95%的大肠癌是从肠息肉一步步“进化”而来的,一般这个过程需要5—15年不等。其中,突然便秘或腹泻,次数增多,排便不尽等;大便性状改变;便血;不明原因的贫血或体重减轻;腹胀、腹痛等,都是肠癌的早期症状。“对于平均风险的人群,我们建议结肠直肠癌筛查从45岁开始,而不是50岁。”烟台白石肛肠医院院长林林表示,虽然大肠癌是高发癌症,但可以有效地早期筛查、预防和治疗。尽早进行肠道检查,是可以永远不得肠癌的。

  2019烟台健康扶贫公益行暨烟台地区大肠癌早期筛查公益活动将从2019年10月持续到2020年10月,并利用一年的时间,在“万名干部下基层”乡村振兴服务队服务的村、老党员、建档立卡贫困户所在村镇、低保对象所在社区村镇及在职职工等群体中开展健康筛查等服务。同时,此次活动将为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或低保对象进行免费无痛肠镜检查,并为符合北京肛肠学会“千人救助计划”救助条件的高危人群提供无痛肠镜优惠检查。此外,活动将视前期检查情况,为20名符合肛肠手术指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或低保对象开展免费手术治疗以及为建国前老党员开展上门健康服务活动。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区老年歌舞比赛在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10月25日,由烟台市老龄工作委员会、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2019“银韵盛世歌 幸福安康梦”烟台市区老年歌舞比赛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以此庆祝全国第10个“敬老月”和2019中国(烟台)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开幕。[详细]

    10-25 15-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举办全市基层医师精神专科知识培训班

    为加强心理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精神科医师的专业水平,助推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10月24日,由烟台市精神卫生中心组织举办的“2019年烟台市基层医师精神专科知识培训班”在莱阳召开。烟台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烟台市心理康复...[详细]

    10-25 15-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康养产业博览会筹备工作就绪 开幕在即

    10月25日至28日,由烟台市卫健委、民政局、贸促会具体组织实施,中国社会福利与养老服务协会、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具体指导的2019中国(烟台)国际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博览会将于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目前,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下面,请跟随记者探馆的脚...[详细]

    10-24 20-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滨医烟台附院徐林:每台手术都尽力做到“完美”

    断肢(指)再植、手指再造千余例,手足畸形矫形千余例,各种皮瓣移植480余例……从医20多年来,徐林有着丰富的手术经历,用自己的“妙手仁心”为患者延续希望。[详细]

    10-24 11-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气温下降 烧煤炉取暖时定要谨防煤气中毒

    近期,随着气温下降,不少家庭开始烧煤炉取暖,煤气中毒事件发生也呈明显上升趋势。据统计,10月20日—21日,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接处警3031起,调度派车789次,有效救治各类急危重患者714人,接警总数与平时基本持平。其中,救治煤气中毒患者11人,多为家中集中...[详细]

    10-24 11-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成功举行老年健康旅居养老座谈会

    为推动2019中国(烟台)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及高峰论坛顺利召开,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健康旅居生活需求、打造老年健康旅居养老“烟台样板”,10月19日,烟台市健康旅居养老座谈会在御花园老年公寓举行。会议围绕健康旅居养老发展趋势主题进行座谈。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市...[详细]

    10-24 11-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