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来敲门:乳牙龋坏勿忽视 定期检查很重要

2019-10-13 17:5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推进健康烟台建设,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烟台大众网开设“健康来敲门”系列访谈栏目,旨在发挥烟台市健康教育专家库成员的作用,广泛开展健康和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使城乡居民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卫生保健知识,引导居民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烟台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唐明娜做客“健康来敲门”栏目

烟台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唐明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13日讯 (记者 姚辉) “对孩子来说,从小养成定期检查口腔状况的习惯至关重要。只有通过定期的专业检查,才能起到预防口腔疾病的作用,并为孩子树立爱牙护齿的意识。”10月11日,在第49期“健康来敲门”栏目中,烟台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唐明娜做客访谈,就儿童口腔健康相关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了分享。

  让儿童自己咀嚼水果 降低错颌畸形发生

  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对于牙齿来说,早期的小龋洞自己不容易发现,当感觉明显不适或疼痛时,已经说明病情加重,只有经过专业治疗才可以康复。“培养孩子定期看看牙医的习惯至关重要,有助于他们当下及成年后的终身口腔健康维护,受益终生。”唐明娜建议,0—5岁的儿童应每隔3个月检查一次,6—12岁的儿童应每隔半年检查一次,12岁以上的儿童可每年检查一次。

  正确刷牙是远离口腔疾病的重要措施,那儿童怎么样才算是正确刷牙呢?“首先家长要为儿童选取小头软毛的牙刷,并用适量的含氟牙膏。其次,家长要培养孩子每天刷牙两次,每次刷牙三分钟的好习惯。”唐明娜说,值得注意的是,3岁以下的孩子,家长要亲自为孩子刷牙,早期用纱布擦拭清洁牙面,逐渐过渡到指套牙刷和婴幼儿专用牙刷;3到6岁的孩子可以家长和孩子一起刷;6岁以上的孩子在家长的监督下刷牙。

  同时,刷牙方法刚刚开始可以采用圆弧刷牙法,后期逐步过渡到水平震颤拂刷法。“除了正确刷牙外,家长要少让孩子吃含蔗糖类的食物,如糖果、面包、巧克力、饼干、饮料等,并切忌儿童口腔中零食不断,因为那就好比牙齿一直浸泡在酸中,牙齿极易腐蚀。”唐明娜建议,可以多让孩子吃一些粗纤维含量多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值得注意的是,尽量不要把水果做成果汁,建议让儿童自己咀嚼水果,通过咀嚼可以清洁牙面,更重要的是咀嚼可以刺激颌骨发育,有利于恒牙的排列,降低错颌畸形发生。

  此外,窝沟封闭是现阶段最有效、最简单预防龋齿的方法之一。其中,乳牙的窝沟封闭一般在3—4岁进行;恒牙的窝沟封闭则分别在6周岁,10—12周岁左右。每年3月或4月,烟台市都会在所有二年级学生中开展“六龄牙”免费窝沟封闭的活动,如果市民家里有二年级的小朋友,一定要及时关注相关的信息,按时间到相应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窝沟封闭。

  佩戴运动护齿器 降低牙外伤风险

  随着社会进步与口腔健康知识的逐步普及,人们口腔保健意识越来越高,但仍有一部分家长错误地认为,“乳牙不重要,只要好好保护恒牙就可以了。”实际上,每个乳牙的牙根下方就是恒牙的胚胎,乳牙牙根炎症,会影响下方恒牙胚胎的发育,导致继承恒牙先天发育异常。健康的乳牙是恒牙萌出的向导,有利于恒牙正常排列,减少错合畸形发生。

  “乳牙一旦出现龋坏,一定要应该及时到专业口腔机构就诊,由医生根据龋齿的程度进行龋齿充填、活髓切断术、根管治疗术等牙体或牙髓的治疗,切不可盲目进行听信谣言,进行不正规治疗。”唐明娜介绍,为让儿童能够有效配合治疗,笑气、全麻等形式的舒适化诊疗正在大面积运用,可大大降低孩子对于口腔检查、治疗的恐惧感。“有的家长担心笑气、全麻会影响儿童智力,但正常情况下,这些治疗不会对儿童的身体及智力产生任何不利影响。”

  除了龋齿外,牙外伤也是常见的儿童口腔疾病之一。“牙齿摔断,最好能够将断片保存在淡盐水中,或者让孩子放在舌下含着,如果没有条件可以放到牛奶中带到医院。”唐明娜在栏目中表示,对于完全脱出的牙齿,建议用手拿着牙齿的冠部,在清水下冲洗干净污物(不可用手碰触牙根部分)后,立即将牙齿再放入牙槽窝内,让孩子小心地合上嘴,用最快的时间到医院就诊。

  “牙外伤的预防比治疗更加重要,孩子如果要学习跆拳道,舞蹈、足球、篮球等有外伤风险的课程,应为孩子佩戴运动护齿器。”唐明娜说,运动护齿器可以将牙齿的受力分散,避免前牙受到碰撞,又可以保护牙龈等软组织,避免撕裂等,还有各种颜色,可以自主选择,是一种个性化定制产品,可以大大降低牙外伤发生几率。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第二届中国药酒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在烟举行

    金秋十月,秋高气爽,10月12日,“中国中药协会药酒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暨“第二届中国药酒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在烟台举行,此次论坛由中国中药协会药酒专业委员会主办,张裕集团·烟台中亚医药保健酒有限公司承办,康爱多连锁药店协办。[详细]

    10-13 17-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药酒产业发展论坛暨中亚药业新品上市发布会启幕

    10月11日下午,2019药酒产业发展论坛暨中亚药业新品上市发布会在东山宾馆启幕。此次大会由中国中药中药协会药酒专业委员会主办,张裕集团·烟台中亚医药保健酒有限公司承办。 [详细]

    10-13 08-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

    10月10日,在“世界精神卫生日”到来之际,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通过开展专家义诊、免费诊疗、发放心理健康宣传材料等活动让市民掌握更多精神卫生、心理健康相关知识,引导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心理健康,关心精神疾病患者,合力构建和谐社会环境。[详细]

    10-11 11-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白石肛肠医院新院区开诊 医院迈入新阶段

    老白石,新起航。10月10日上午,烟台白石肛肠医院只楚路院区正式开诊,并举行了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暨中医养生公益大讲堂开班仪式,标志着烟台白石肛肠医院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 [详细]

    10-10 17-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举行第十二届健齿小明星大赛 报名赢豪礼

    为响应“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落实健康山东、健康口腔专项行动,即日起,由烟台市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烟台日报传媒集团发起,烟台市口腔医院举办的第十二届健齿小明星大赛如期而至。[详细]

    10-10 09-10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120国庆期间救治2562人 意外伤居首位

    2019年国庆小长假期间,由于市民外出活动增多,烟台市急救事件较平时呈明显上升趋势。据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7日,共受理急救电话12575次,派出救护车2738车次(日均出车达390余次),救治急症伤病员2562人,均较平时显著增加。[详细]

    10-10 09-10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