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医健康谈292期:科学坐月子与母乳喂养的建议

2019-09-07 16:2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为进一步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烟台市民健康意识,烟台毓璜顶医院与烟台大众网联合开设“毓医健康谈@大众网”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将定期举行,每期选取不同的主题,由烟台毓璜顶医院各科室专家“面对面”向市民讲解不同方面的健康知识,从而全面提升市民健康意识,为“健康烟台”建设增添助力。

毓医健康谈现场

现场孕妈认真听课做笔记

毓医健康谈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9月7日讯 (记者 石冠婷 通讯员 马瑾) 9月7日上午,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大讲堂再次开讲。医院产二科护士长李晓红、孕妇学校护士长孟君来到现场,就“如何科学坐月子”和“母乳喂养的建议”为孕妇及家属普及相关知识,消除认识误区,有助于更多产妇的身体恢复及新生儿的健康成长。

毓璜顶医院产二科护士长李晓红讲解科学坐月子 

  传统坐月子禁忌多?科学坐月子这些才是禁忌

  对于产妇来说,坐月子非常重要。产妇的身体恢复及心态变化,都会对“新手”妈妈、新生儿和家庭有一定的影响。“坐月子也是一门‘必修课’,无论是对产妇还是家属来讲。尤其是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80后’‘90后’成为最大的生育潜力释放人群。尽管他们对新鲜事物接受程度非常高,崇尚个体价值与个性化发展,但在坐月子这件事情上,大多数人还是主动或者被动地保留了传统观念、习俗和形式。”毓璜顶医院产二科护士长李晓红在采访中这样告诉记者。

  的确,说到坐月子的传统观念,大家最常听到的都是“不能洗头洗澡刷牙”“不能见风不能吹空调”“不能看书看手机看电视”“只能躺着不能运动”等等。但是,李晓红认为,产妇在坐月子期间,需要更多的营养和照顾,却要注意科学合理。“摒弃不合理的传统观念和陋习并不是错,放在过去的环境、条件下有一定道理的道理,但在饮食结构、生活环境已经大为改变的现在,再完全照搬过去一些不恰当的传统,就显得太不合理、不科学了,月子要科学地坐,才能使产妇尽快恢复身体,分泌充足的乳汁,喂哺好自己的宝宝。”

  课堂上,李晓红结合自己在医院病房遇到的病例和大多数产妇及家属在产褥期的认知误区,给予女性产后康复科学的建议与指导。包括,坐月子期间不能过早、过度进补;杜绝门窗紧闭,要经常开窗通风;天气太炎热时,可以适当开空调,但不要直接吹凉风;注意个人卫生,可以洗澡、洗头,但是要注意保暖、及时擦干、避免受凉;注重产后伤口护理等。另外,李晓红强调,产褥期内禁忌性生活,“产后42天之内,产妇的生殖系统尤其是子宫还在恢复期间,这个时候同房是很容易造成感染的。”同时,科学坐月子还提倡产后要多下床活动,不宜久卧在床。“顺产后1天,剖腹产后3天,产妇就可以适当下床活动了,这样有利于子宫收缩和恢复;能够促进血液循环,防止静脉血栓;还能够促进肠蠕动,防止产后便秘等。”

孕妇学校护士长孟君提倡科学的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能瘦身? 有效又不伤身的好方法

  “我们提倡用母乳喂养宝宝,这样对妈妈和宝宝都有很多好处,还能增进母婴感情。”课堂上,孕妇学校护士长孟君向产妇历数了母乳喂养新生婴儿的好处。首先,母乳喂养能有效增强新生婴儿的抵抗力、免疫力,还能促进宝宝早期的智力发育,促进胃肠道和神经系统的发育。“这是由于母乳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尤其是初乳的营养价值最高,还有轻泄作用,有利于新生儿排除胎粪。”

  用母乳喂养新生婴儿对妈妈也极有益处,可帮助尽快减去怀孕期所增加的体重,有效地恢复身材,并能促进子宫收缩,减少产后出血,降低罹患乳腺癌的几率。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母乳的成分能随着婴儿发育的需要相应发生变化,产生所需的各类营养要素,母乳中所含蛋白质和脂肪质量好,利用率高,容易被婴儿消化吸收。孟君特别提醒,妈妈们遇有母乳不足的情况时,宝宝频繁有效的吸吮是下奶的最好方法,提倡“按需哺乳”,此外可通过食疗增强母亲营养。

  现场,孟君还就收集到的母乳喂养的常见问题作出解答,包括母乳喂养姿势,如何保证奶水充足,母乳的存储、加热等。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冠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邻里互助养老模式”V3.0平台系统启动

    9月7日下午,“烟台邻里互助养老模式”爱行礼运—呼助宝平台V3.0系统启动仪式在烟台毓璜顶宾馆会议厅举行。[详细]

    09-08 07-09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李氏砭法名医传承工作室落户烟台市中医医院

    为加强中医药高水平科研创新人才的培养,更好地继承国医大师中医学术思想,9月7日,李氏砭法名医传承工作室揭牌暨拜师典礼仪式在烟台毓璜顶宾馆成功举行。中国中医科学院高级推拿师,上海问痧堂创始人李道政,山东省中医药管理局贾青顺处长,烟台市卫健委党委委员、...[详细]

    09-08 07-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招远市人民医院与济医附院建立医联体

    为深化医院与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的沟通合作,促进医院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近日,招远市人民医院与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在济宁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招远市人民医院与该国内一流水平医疗单位结盟,将有助于医院医疗管理能力和医疗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更好的造福招远百...[详细]

    09-08 07-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9月5日,根据《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部署安排,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葵阳等人到烟台毓璜顶医院、烟台市口腔医院对医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督导检查。[详细]

    09-08 07-09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举办大中专院校传染病防控专题培训

    为加强全市大中专院校学校卫生和传染病防控工作,确保校园安全,8月28日,烟台市疾控中心举办大中专院校传染病防控专题培训。14个县市区疾控中心分管领导、相关业务科科长、辖区驻烟大中专院校分管领导、校医院负责人130余人参加了培训。 [详细]

    08-30 14-08大众网·海报新闻
  • 滨医烟台附院陈军:让患者走出“生命禁区”

    如果把医生比作拳师,那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大外科副主任、胃肠外科主任陈军无疑是一位擅长“组合拳”的优秀拳师。无论是常规手术,还是介入、腹腔镜等微创技术,他都可以信手捏来;无论是24小时即可出院的日间手术,还是高难度的复杂性手术,他都显得游刃有余。[详细]

    09-04 13-09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