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山医院王臻:克服蜀道难 助力巫山医疗

2019-07-22 08:02: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市—巫山县东西扶贫协作医疗队准备出发

王臻(右)在做手术

王臻(左一)查房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7月22日讯 (记者 刘慧慧 通讯员 栾秀玲) 2010年起,烟台市开始在各个行业对巫山县进行全面对口支援,2019年5月上旬,烟台市卫健委组织的烟台市—巫山县东西扶贫第一批协作医疗队正式成立,并根据巫山县当地医院的具体专业要求,在全市范围内遴选支援队员。

  心内介入方向是巫山县人民医院提出的需求,烟台市烟台山医院心血管内一科主治医师王臻被选中入队。5月13日,王臻所在的烟台市—巫山县东西扶贫第一批协作医疗队正式整装出发,历经了飞机、高铁、汽车,穿越了数不清的隧道后,于5月14日中午抵达,第2天便奔赴各自支援的医院,开启了为期半年的支援工作。

  克服三大难关服务巫山人民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对刚到达巫山县的王臻来说,摆在他眼前的是气候、饮食、语言三大难关。“巫山县这里气温非常高,35度是常态,超过40度也不奇怪。高气温、潮湿这些环境特点,造成了当地人特别喜欢吃辛辣食物,我们刚到巫山的时候,吃饭会辣得胃疼,还有的队员还会出现反复腹泻的情况。”

  王臻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尽管当地已经很照顾医疗队员的饮食,但还是会有诸多不习惯,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已经逐渐适应巫山县的环境。但相比于气候、饮食、工作环境上的“难”,语言交流问题才是最让王臻发愁的“蜀道”。

  “巫山县当地交流以方言为主,60岁以上的老人大多数听不懂普通话,我们一开始连方言的大体意思都听不懂,更别说准确交流了。”王臻说,对医生来说无法与患者准确地交流,就无法进行问病史、交代病情等工作。“你说的患者听不懂,患者说的你听不懂,最后就在互相摇头,感觉比在加拿大学习生活的那3个月都无助,只能就当再学一门新语言了。”王臻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经过这段时间的适应,再加上手势和当地医生、患者家属的翻译,语言难关总算是跨了过去。

进行业务培训

为患者进行手术

  全力以赴提高全民胸痛意识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已经在心内科工作了10年的王臻对这句话有着更深刻的理解,他深知及时、有效地开通冠状动脉,对挽救病人的生命多么重要,抢救必须要做到分秒必争。

  “7月5日,我们仅用64分钟就完成对一例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患者的急诊手术抢救,远远低于国家技术规范要求的90分钟。”每完成一次抢救,都让王臻充满了成就感,但当这种成就感遇到巫山县医患双方都对心肌梗死这种疾病的轻视时,就让他觉得提高全民胸痛意识依然任重而道远。

  王臻告诉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7月11日18时左右,准备去吃饭的他接到了巫山县兄弟医院的电话,称一名36岁的女老师心电图异常,想请他帮忙确诊。“患者本来以为是胃不舒服,结果心电图发现是急性心肌梗死超急性期,我就让患者赶紧转院来县人民医院,同时我们也立即启动抢救流程,心内介入医生、介入室技师、护士、急诊科医生全部到位,在急诊室等待患者,可是过了40分钟,患者还没有到。”王臻说,巫山县城不大,从兄弟医院过来开车仅需10几分钟,于是他又蹍转联系患者本人。“没想到患者自己没当回事,让她老公开车带她回家收拾了衣物,到医院门口了又打算找个地方先吃点饭再来住院,我跟她说明情况很严重,必须马上手术她这才到了医院。”

  回忆起这段经历,王臻坦言手术不复杂,但是如果患者再耽误点时间,或者吃饭的时候吃点辣的刺激到心脏,可能人就没了。“诊疗技术的进步可以通过新仪器设备的引进,医务人员的培训也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但对心肌梗死疾病的认识不足,才是巫山县存在的最大的问题。”王臻说,意识到这点以后,他觉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有必要通过各种方式,提高巫山县人民对疾病的认识,对疾病危险因素知晓率及控制率,并且也已经开展了调查问卷普及健康知识、院内授课提高认知等工作。

协助建设胸痛中心

义诊现场

  发挥本院优势促进胸痛中心建设

  在得知巫山县正在进行胸痛中心的建设,并已经进入了网申阶段后,王臻便主动要求承担起胸痛中心相关问题的解决问题。“烟台山医院是中国胸痛中心首批认证五家医院之一,并通过美国胸痛中心认证,为中国胸痛中心的示范培训中心,2018年通过中国胸痛中心复审,目前为烟台市医学会胸痛专业委员会的牵头单位。”王臻说,他希望利用本院的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巫山县人民。

  “无论从抢救时间和经济基础方面,巫山县胸痛救治都存在明显劣势。如何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最大限度降低劣势因素的影响,对于巫山县卫生健康事业意义重大。”王臻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他通过调研和与当地医生的充分探讨,制定了《重庆市巫山县胸痛救治调研计划》,在调查研究过程中提高巫山县的胸痛救治水平,促进巫山县当地医疗机构的胸痛中心建设步伐。

  除了开展日常临床诊疗工作外,王臻还积极开展临床诊疗知识培训、新技术理论培训,参与当地医院组织的医疗活动,参加偏远乡镇的下乡义诊活动等。“巫山县已经算是山区了,我们义诊去的地方是山区中的山区。”王臻说,义诊所去的红椿乡为少数民族乡,在海拔1500米左右的高山上,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当地的卫生院条件也不是很好。

  “义诊那天来了很多老人,很多人的疾病一拖再拖。”王臻说,看着老人们渴望的眼神,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只能尽力去帮助他们,送一些免费的药品,并嘱咐他们回家需要注意什么、坚持吃药,如果有问题要到县医院找我。看着他们,深深感觉我们需要做的还有很多。”王臻说。

  采访的最后,王臻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烟台市—巫山县东西扶贫协作医疗队对口支援工作任重道远,他将牢记使命,奋力前行,与时间赛跑,为巫山县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刘慧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家美孕妈演唱会让数百孕妈共享欢乐盛典

    7月21日上午,“怀梦想 致远方”烟台家美孕妈演唱会在芝罘区大成门酒店顺利举办。在美妙的音乐及曼妙的舞姿中,500余位孕妈及家属来到演唱会现场,在给即将诞生的宝宝一个美好回忆的同时,体验活动独特魅力,赢取幸“孕”大奖。[详细]

    07-21 18-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毓医健康谈@大众网254期:产妇应勇敢分娩

    7月20日上午,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大讲堂开讲,产房助产长孙红以“快乐分娩”为主题,为到场的孕妇及家属普及分娩知识,缓解分娩前的紧张情绪。 [详细]

    07-22 08-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关爱近视 微笑论坛·烟台站”成功启动

    7月20日上午,“关爱近视 微笑论坛·烟台站”暨烟台爱尔眼科屈光、白内障学术论坛启动仪式在烟台中心大酒店举行,绍兴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李志强、爱尔眼科山东省区总院长李镜海、爱尔眼科山东省区CEO包楼军、威海爱尔眼科医院院长冯文国、烟台爱尔眼科医院院长王首...[详细]

    07-21 18-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好消息!烟台市口腔医院开通支付宝生活号

    为贯彻落实《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百日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不断提高烟台市口腔医院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让患者切实感受到医院“互联网+医疗健康”创新成果带来的实惠与便利,烟台市口腔医院正式开通支付宝生活号。[详细]

    07-19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关爱无牙老人”活动走进莱山区东解甲庄

    7月19日上午,烟台莱山口腔医院“筑梦健康,孝从齿来”免费安装义齿活动走进东解甲庄村,为65岁以上无牙老人免费进行口腔筛查咨询服务。莱山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嗣强,烟台市政协常委、致公党烟台市委副主委唐振铎,莱山区政协副主席、发改办主任、致公党莱山区...[详细]

    07-19 17-07大众网·海报新闻
  • 6岁男童玻璃插心 毓璜顶医院绿色通道抢救

    近日,一名6岁男童玩耍时不慎撞破玻璃门,身体冲出玻璃门的一瞬间,破碎的长条玻璃犹如一把利刃直插心脏,命悬一线,急诊转入烟台毓璜顶医院后,急诊科医护人员迅速为其开通绿色通道,急诊科、影像科,检验科、手术室、麻醉科、心外科、心外重症监护室等多学科通力...[详细]

    07-17 15-07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