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医健康谈@大众网171期:新生儿护理与产后护理

2019-06-22 18:4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编者按:为进一步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烟台市民健康意识,烟台毓璜顶医院与烟台大众网联合开设毓医健康谈@大众网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将定期举行,每期选取不同的主题,由烟台毓璜顶医院各科室专家“面对面”向市民讲解不同方面的健康知识,从而全面提升市民健康意识,为“健康烟台”建设增添助力。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6月22日讯 (记者 曹平 通讯员 马瑾) 6月22日上午,烟台毓璜顶医院开展产科大讲堂,医院产一科护士长张燕、产二科护士长李晓红来到现场,就“新生儿护理”和“如何科学坐月子”等市民关心的健康话题进行科普讲座。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一科护士长张燕

  预防吐奶 喂奶前避免孩子哭闹

  “6个月内婴儿应纯母乳喂养。只要方法科学,大多数母亲都能成功母乳喂养。”讲座上,张燕护士长就新生儿喂养、新生儿护理、新生儿疾病预防和新生儿常见问题及处理进行了详细讲解。针对新生儿吐奶的情况,她提醒,喂奶前应避免孩子哭闹,喂奶后不要马上换尿布,喂奶后轻拍背帮助打嗝,右侧卧位预防窒息。若呕吐频繁、量多,则应及时就医。

  对于新生儿常见皮肤病“红臀”,张燕护士长表示,要保持新生儿臀部清洁和干爽;及时换尿布并洗净尿布;便后用温水洗或湿纸巾擦干,洗后涂护臀霜。同时,要经常暴露新生儿臀部,即洗完臀部后,暂时不兜尿布,将臀部暴露在空气中。一旦孩子臀部皮肤出现水疱、糜烂或脓疱时,需及时就医。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二科护士长李晓红

  营造温馨环境 避免产后抑郁发生

  之后,李晓红护士长详细讲解了产后生理特点、心理调适、日常生活护理、饮食和活动。“40%-60%新妈妈感觉特别敏感、情绪低落不稳定、依赖性强。产后抑郁发病率为11.39-36.8%。”李晓红护士长表示,预防产后抑郁要营造温馨的生活环境,保持精神愉快;产妇跟孩子一起睡眠、给自己一定的时间;丈夫则应该做好沟通、关爱与协调。

  不少老人都有“捂月子”的误区。对此,李晓红护士长介绍,“坐月子”时,室温25℃适宜,湿度55%,每天都要通风换气。天气炎热时,可以开空调,但不要直接吹凉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山医院举办“5G与医疗”推广学习班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烟台山医院建院160周年以及烟台市骨科医学中心建成1周年,6月24日,烟台山医院举办“5G与医疗”推广与应用学习班暨第三届“一带一路”医学论坛。论坛邀请中国电信、华为公司、天智航公司等方面的专家就5G技术在医疗领域的研发与应用作学术...[详细]

    06-25 17-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健康来敲门:定期筛查 让宫颈癌远离自己

    “接种宫颈癌疫苗不代表一劳永逸,女性因定期进行宫颈防癌筛查。”6月14日,在第41期“健康来敲门”栏目中,莱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王义红副主任医师做客访谈,就宫颈癌相关防治知识,与广大网友进行分享。[详细]

    06-21 13-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中欧国际近视手术专家巡诊活动走进烟台

    6月17日上午,“全球智慧,全程定制——中欧国际近视手术专家巡诊”活动在烟台希尔顿酒店举行,欧洲眼科专家Dr. Jose Ramon Villada(何塞·拉蒙·维拉达教授)、烟台爱尔眼科医院胡明副院长与近视患者分享了近视手术的前沿科技。[详细]

    06-20 11-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第三例!栖霞于起东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

    近日,栖霞市举行于起东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仪式。烟台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尼安宁、烟台市红十字会业务部主任吉加宽,栖霞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丽红,栖霞市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建刚,栖霞市臧家庄镇党委书记史大琛参加欢送仪式。[详细]

    06-17 18-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开展消防知识培训演练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责任,确保医院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近日,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组织开展了安全知识培训及灭火、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全院干部职工参加了活动。[详细]

    06-17 18-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实训基地落户家美妇产医院

    近日,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工会主席王吉林等一行人来到烟台家美妇产医院参观考察,并签署“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中餐学院实训基地”合作协议。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工会主席王吉林,中餐学院党支部书记郑忠军,烟台家美妇产医院院长李红等院领导共同出席签...[详细]

    06-17 18-06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