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医烟台附院成功组建消化道早癌MDT团队

2019-05-17 17: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17日讯 (记者 姚辉) 为积极推动消化道早癌防治工作,5月15日,滨州医学院烟台附院依托多学科诊疗优势,由消化内科联合胃肠外科、胸外科、肿瘤内科、放疗科、麻醉科、病理科、影像科、检验科等科室成功组建了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消化道早癌MDT团队,并举行了消化道早癌MDT门诊的揭牌仪式。

  山东省肿瘤医院李增军教授、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副院长宋守君教授,以及各相关科室的科主任及学科骨干等30余人出席了消化道早癌MDT团队的成立大会。仪式上,宋守君教授和李增军教授共同为消化道早癌MDT门诊揭牌,本次MDT成立大会由滨医烟台附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务处副处长刘一品教授主持。

  我国是消化道肿瘤高发国家,胃癌是消化道肿瘤中最为常见的一种,其发病率和病死率在恶性肿瘤中均高居第二位。2015年中国癌症数据报告显示,我国每年胃癌新发67.9万例,死亡49.8万例,几乎每一分钟都有人因为胃癌而死去。令人遗憾的是,90%以上的胃癌“发现即晚期”,五年生存率不足20%。胃癌如果能在早期发现,不仅治疗费用低、治疗效果好,而且将会大大减少家庭和社会的负担。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院消化内科是国家消化道早癌防治中心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山东省院士专家工作站依托单位,科室先后举办了国家消化病临床研究中心烟威地区早期胃癌筛查研究启动会、面向山东省各级医院连续举办多期“消化内镜规范化操作及早癌培训班”。

  此次消化内科联合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众多强势科室组建了消化道早癌MDT团队,该团队共有主任医师、副主任医师等30余名专家组成,团队的建立将进一步规范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消化道早癌的诊疗,充分发挥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消化系统疾病诊疗中心的优势地位,努力打造烟台地区一流的消化道早癌诊治平台,并依托海军军医大学长海医院、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国内一流医院的多学科合作,推动烟台地区乃至全省的消化道肿瘤早诊早治工作。

  同时,值此消化道早癌MDT团队成立之际,由消化内科牵头在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门诊大厅及消化内镜中心隆重举办了2019全国早期胃癌防治宣传月大型义诊活动。此次义诊内容丰富,包括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消化道早癌MDT专家组义诊、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13C-呼气试验-幽门螺旋杆菌检测及血清胃功能检测)的免费筛查、消化道早癌科普讲座、学术讲座及内镜筛查演示。来自山东省齐鲁医院消化内科高艳景教授、山东省肿瘤医院李增军教授、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赵清喜教授分别进行了消化道早癌的专题讲座及内镜筛查演示。参与此次活动的广大群众及本院职工共计300余人次。

  本次早期胃癌防治宣传活动,加深了民众对消化道早癌的认识,提高其早癌筛查的意识;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消化道早癌MDT团队的成功建立势必会提高烟台地区消化道早癌的发现率及治愈率,对整个烟威地区消化道肿瘤的诊治水平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滨医烟台附院成功组建消化道早癌MDT团队

    为积极推动消化道早癌防治工作,5月15日,滨州医学院烟台附院依托多学科诊疗优势,由消化内科联合胃肠外科、胸外科、肿瘤内科、放疗科、麻醉科、病理科、影像科、检验科等科室成功组建了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消化道早癌MDT团队,并举行了消化道早癌MDT门诊的揭牌...[详细]

    05-19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残疾人康复中心正式落户芝罘医院

    5月17日,芝罘区残疾人康复中心揭牌仪式在芝罘医院顺利举行,标志着芝罘区残疾人康复中心正式落户芝罘医院。仪式由芝罘区残联理事长潘勇主持,烟台市残联理事长王宜清,烟台市残联副理事长马玉升,芝罘区副区长董少磊,烟台芝罘医党委书记解祥伟,烟台芝罘医院院长...[详细]

    05-19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十大杰出青年张宇:做烟台鼻健康的守护者

    4月29日,由团市委、市青联组织开展的第十五届“烟台十大杰出青年”评选结果揭晓,经宣传推报、初步候选人确定、社会公示、社会投票及专家评审团投票环节,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鼻专科主任张宇被推选为第十五届“烟台十大杰出青年”。[详细]

    05-16 22-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招才引智 眼科大咖加盟烟台光明眼科医院

    5月15日下午,烟台光明眼科医院举行高端人才引进签约仪式暨“医百分”大课堂活动。权威眼科大咖李贵仁教授加盟该院,助力提升医院业务能力及烟台地区角膜病诊疗水平。 [详细]

    05-16 16-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正畸你了解吗 来看看有没有属于你的误区

    如今,拥有一口整齐健康的牙齿和灿烂的微笑已经成为许多人的追求。然而,牙齿间隙大、地包天、排列不齐等种种问题,却时常困扰着人们。5月1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记者来到烟台市口腔医院莱山分院,听专家讲解口腔正畸,解读正畸误区。[详细]

    05-19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年烟台市口腔卫生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5月15日,2019年烟台市口腔卫生工作会议顺利召开。烟台市卫健委、烟台市财政局、烟台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及各县市区牙防工作负责人莅临现场。 [详细]

    05-16 16-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