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畸你了解吗 来看看有没有属于你的误区

2019-05-15 23:1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市口腔医院莱山分院院长刘莉为患者检查

烟台市口腔医院莱山分院院长刘莉为患者讲解正畸步骤

烟台市口腔医院莱山分院院长刘莉现场解答正畸治疗原理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5月15日讯 (记者 姚辉 实习生 刘廷涛 通讯员 桑桑) 如今,拥有一口整齐健康的牙齿和灿烂的微笑已经成为许多人的追求。然而,牙齿间隙大、地包天、排列不齐等种种问题,却时常困扰着人们。5月1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记者来到烟台市口腔医院莱山分院,听专家讲解口腔正畸,解读正畸误区。

  每4—8周复诊一次

  正畸,就是人们常说的矫正牙齿。如今,随着人们对牙齿矫正认识水平不断提高,有牙齿矫正意愿的患者逐年递增。其中,大部分患者是因牙齿不齐导致的不美观而就诊。殊不知,龅牙、地包天、天包地等牙颌畸形问题不只关乎美观,其牙齿位置和排列异常所导致的咬合关系问题,对牙齿、牙周组织都会造成影响,伤害口腔的健康和功能。

  “牙颌畸形,很容易形成清洁死角,滋生细菌,增加龋坏、牙龈炎、牙周炎发生几率。”烟台市口腔医院莱山分院院长刘莉表示,牙齿不齐、咬合关系不好必然会造成咀嚼效率低下,并且容易造成各个牙齿承受咀嚼力量分担不均衡,对牙齿和牙周组织造成伤害。

  牙齿矫正治疗是一个长期而精细的操作过程,一般需要2—3年,不能图快,患者应配合医生,按时复诊,并进行方案调整等。“我曾经遇到一位患者,因为觉得治疗时间过长,便私自到其他诊所就医,但三周过后便开始牙疼。”刘莉提醒市民,如果想要进行牙齿矫正治疗,一定要到专业的正规医疗机构,接受正规医生的诊断,并遵从医嘱,4—8周复诊一次。

  同时,受患者的年龄、严重程度、牙齿对治疗的反应等因素影响,矫正所需要的时间也会有所不同。此外,不当的饮食及口腔维护习惯,可能会影响治疗效果,在正畸治疗期间需要注意饮食,不吃过硬、过黏、过大的食物,使用正确的刷牙方法彻底清洁口腔,并保护矫治器不损坏。

  正畸并非年轻人的专利

  很多人认为,矫正牙齿是儿童、年轻人的专利,中老年人不能进行正畸治疗。但实际上,只要牙齿周围的牙周组织健康,都是可以进行矫正治疗的。“正常来说,4—70岁都是可以进行牙齿矫正的,但根据我从医12年的经验发现,绝大数患者为12—42岁。”刘莉说,除了年龄外,很多患者认为拔牙矫正是有害的。其实这也是一种误区,因为拔牙是某些龅牙明显或者严重拥挤的病例必须采取的步骤,从而排齐牙齿改善面型。

  刘莉介绍,牙齿排列不齐,有相当一部分是遗传因素。如果父母一方中有人牙齿不好,小孩很容易遗传父母这方面的基因。“对于成年人来说,很容易自我判断牙齿是否整齐。但对于儿童来说,缺少自我判断的能力,3岁时,家长就应带孩子到正规医疗结构进行一次全面的口腔检查,如果有问题,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牙颌畸形应以早发现、早治疗为原则,最佳的矫治时间根据每个患者畸形的具体情况和生长发育状态来确定。”刘莉介绍,有的家长认为,孩子乳牙反正是要换的,有蛀牙也不去看。这会带来一个后果,就是换牙齿容易排列不齐。因为乳牙对恒牙萌出有引导作用,如果乳牙发生龋坏,会直接影响恒牙的正常生长,从而发生畸形。

  此外,与儿童相比,成年人接受全面的牙齿矫正治疗时会有更多的限制。因为成年人面部骨骼不再生长,所以一些严重的牙齿咬合不正问题并不能单用矫治器来矫正,有时需要运用颌面外科手术配合正畸治疗才能解决。

  戴上矫治器不代表高枕无忧

  如今,随着生活进步,人们对于美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矫治器的选择上也是如此。“以前我们经常能见到‘铁齿钢牙’,但如今已经不多见了。”刘莉告诉记者,随着科技进步,牙套的种类也越来越到,较为常见的有普通钢牙套、舌侧牙套、陶瓷牙套、隐形牙套等。

  值得注意的是,牙齿畸形矫治成功与否,矫治器的选择只是其中一个因素,最为关键的还是牙齿矫治的正确诊断和合理的矫治方案。患者万万不要以为戴上了价格昂贵的矫治器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恰恰相反,医生扎实的诊治水平才是根本。

  “技术越来越先进,矫正牙齿的时候,患者痛苦越来越少,速度越快而且越美观。”刘莉说,虽然痛苦减少了,但为了避免龋齿,患者在矫正期间还是应尽量减少甜食的摄入,少喝碳酸饮料。每餐饭后均应使用正确的刷牙方法彻底清洁口腔,辅以牙线及间隙刷等口腔清洁用品,以避免牙齿釉质脱矿、龋齿、牙龈炎或其他并发症的发生。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滨医烟台附院成功组建消化道早癌MDT团队

    为积极推动消化道早癌防治工作,5月15日,滨州医学院烟台附院依托多学科诊疗优势,由消化内科联合胃肠外科、胸外科、肿瘤内科、放疗科、麻醉科、病理科、影像科、检验科等科室成功组建了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消化道早癌MDT团队,并举行了消化道早癌MDT门诊的揭牌...[详细]

    05-19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芝罘区残疾人康复中心正式落户芝罘医院

    5月17日,芝罘区残疾人康复中心揭牌仪式在芝罘医院顺利举行,标志着芝罘区残疾人康复中心正式落户芝罘医院。仪式由芝罘区残联理事长潘勇主持,烟台市残联理事长王宜清,烟台市残联副理事长马玉升,芝罘区副区长董少磊,烟台芝罘医党委书记解祥伟,烟台芝罘医院院长...[详细]

    05-19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十大杰出青年张宇:做烟台鼻健康的守护者

    4月29日,由团市委、市青联组织开展的第十五届“烟台十大杰出青年”评选结果揭晓,经宣传推报、初步候选人确定、社会公示、社会投票及专家评审团投票环节,烟台毓璜顶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鼻专科主任张宇被推选为第十五届“烟台十大杰出青年”。[详细]

    05-16 22-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招才引智 眼科大咖加盟烟台光明眼科医院

    5月15日下午,烟台光明眼科医院举行高端人才引进签约仪式暨“医百分”大课堂活动。权威眼科大咖李贵仁教授加盟该院,助力提升医院业务能力及烟台地区角膜病诊疗水平。 [详细]

    05-16 16-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正畸你了解吗 来看看有没有属于你的误区

    如今,拥有一口整齐健康的牙齿和灿烂的微笑已经成为许多人的追求。然而,牙齿间隙大、地包天、排列不齐等种种问题,却时常困扰着人们。5月15日,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记者来到烟台市口腔医院莱山分院,听专家讲解口腔正畸,解读正畸误区。[详细]

    05-19 18-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2019年烟台市口腔卫生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5月15日,2019年烟台市口腔卫生工作会议顺利召开。烟台市卫健委、烟台市财政局、烟台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及各县市区牙防工作负责人莅临现场。 [详细]

    05-16 16-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