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小儿推拿:绿色安全 3岁以下效果最佳

2019-05-13 22:32: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烟台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副主任乔巧为患儿推拿

患儿在烟台市中医医院接受推拿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5月13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宋蓉 陈展鹏) “小儿推拿,是根据小儿的生理、病理特点,用手在小儿体表穴位或某些特定部位施加的一种物理性刺激。”近日,为让市民更好地了解什么是小儿推拿,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记者走进烟台市中医医院小儿推拿门诊,了解最真实的小儿推拿。

  3岁以下疗效更佳 皮肤病不适合推拿

  小儿推拿疗法历史悠久,早在2000多年前西汉帛书《五十二病方》中就有关于小儿推拿的论述。明清时期推拿疗法在儿科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逐渐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专门体系。

  “小儿推拿主要针对9周岁以下的小儿,特别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疗效更佳。”烟台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副主任乔巧介绍,小儿推拿有着激发小儿机体自身免疫调节的作用,可纠正脏腑、阴阳的偏差,扶正祛邪,调整小儿的脏腑功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目前,烟台市中医医院的小儿推拿技术经过几十年发展,已取得了长足进步,不仅在小儿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及夜啼、遗尿等杂病的治疗上疗效显著,还于2009年单独成立了小儿推拿门诊,扩大诊疗范围,在过敏性疾病、肌性斜颈、腺样体肥大、肠系膜淋巴结肿大、面瘫、抽动症、近视、远视、脑瘫、肌张力异常等疾病方面取得了突破性发展。

  “小儿常见病基本都可以通过小儿推拿来治疗或者辅助治疗。比如,厌食、腹痛、呕吐、腹泻、便秘、脱肛、肠系膜淋巴结肿大等消化系统疾病;感冒、发热、咳嗽、咳喘、肺炎等小儿呼吸系统疾病;肌性斜颈、夜啼、遗尿、近视、腺样体肥大、抽动症等小儿杂病。”乔巧介绍,但值得注意的是,小儿推拿虽然治疗范围广,但骨折、传染病、皮肤病的患儿是不适合推拿的。

  绿色安全 治疗远视效果好

  “阿姨好!”近日,四岁的茜茜笑眯眯的走进烟台市中医医院小儿推拿门诊,与乔巧等医生亲热地打着招呼。“这个孩子之前是800度的远视,这几个月一直在父母的带领下,来医院接受小儿推拿治疗。如今,孩子的视力检查显示,带眼镜和不带眼镜的视力仅差一行。”乔巧说。

  “治疗过程中,我们我孩子推拿了手、前臂、头面、四肢、背部的穴位,时间比一般的小儿推拿要长。”乔巧告诉记者,小儿推拿独特的优势就是绿色,安全,无毒副作用。“小儿推拿操作过程中大部分患儿可以很好的配合,有极少数患儿可能会出现哭闹不配合的情况,我们在给患儿治疗的时候尽量把个别刺激性强的手法放到最后来进行,尽可能地缩短幼儿哭闹的时间。”

  2019年4月,山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小儿推拿防控基地市级基地落户烟台市中医医院。下一步,烟台市中医医院将通过与省级小儿推拿基地学习交流,进一步提高儿童视力障碍方面的推拿诊治水平。

  辨证准确 小儿推拿效果显著

  腺样体肥大,是小儿的多发病之一,主要表现就是孩子鼻塞、打鼾、张口呼吸,严重的可以引起睡眠呼吸暂停,影响大脑供氧从而影响智力,常合并慢性扁桃体炎、慢性鼻窦炎,与分泌性中耳炎也有密切关系。该病抗生素治疗基本无效,西医主要是手术治疗,而在烟台市中医医院经过上小儿推拿治疗,该病治愈率在80%以上。

  “之前我曾经接诊过一位三岁的宝宝,其因腺样体肥大,已经堵塞五分之四呼吸道。家长不愿意让孩子接受手术治疗,便来我们医院就诊,寻求推拿治疗。”乔巧表示,推拿数次之后,孩子情况明显好转,两周之后效果更为显著。在后期随访中,一年内没有复发。

  除了腺样体肥大外,小儿推拿在小儿先天性肌性斜颈方面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小儿先天性肌性斜颈俗称“歪脖”是指以小儿一侧的胸锁乳突肌挛缩或发育不良而致头颈向患侧倾斜、前倾,颜面旋向健侧,颈部活动受限,并常伴有患侧面颊部及眼裂较健侧小的一种先天性肌性的颈部畸形。

  该病可以分为包块型和发育不良型,其中,发病率高的发育不良型肌性斜颈只有推拿治疗一条路,但是这种类型的斜颈不容易引起医生及家长的重视,甚至有一部分家长觉得让孩子多休息就会好,从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给孩子的成长留下遗憾。

  “经过十余年的临床积累,我们采用优化小儿推拿法治疗肌性斜颈,在对患侧胸锁乳突肌采用推揉、捻拿、弹拨、引伸等手法治疗头颈歪斜的同时,对发育不良的眼裂施以推抹手法;下颌及斜方肌进行按揉等推拿手法;对伴随足内、外翻的患儿施以足部矫正手法,使患儿头面部及四肢发育对称,达到真正意义上的痊愈。”乔巧提醒广大家长,儿童的一些杂病,不要听信谣言盲目就医,一定要到正规医疗结构,接受正规治疗,只要辨证准确,小儿推拿效果还是很好的。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毓璜顶医院成为“两个联盟”山东省中心建设单位

    5月11日,中国创伤救治联盟与中国糖尿病足病防治联盟与烟台毓璜顶医院签约仪式在碧海酒店举行,烟台毓璜顶医院正式成为山东省的“中国创伤救治联盟创伤救治中心建设单位”和“中国糖尿病足联盟糖尿病足防治中心建设单位”。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高振利,烟台市卫生...[详细]

    05-15 14-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山东首个“中国牙防基金会培训基地”落户烟台

    5月14日,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临床技能培训基地启动授牌仪式暨“粉红行动”超声龈上洁治培训班在烟台市口腔医院成功举办。烟台市口腔医院成为山东省首家“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临床技能培训基地”。 [详细]

    05-15 14-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中医小儿推拿:绿色安全 3岁以下效果最佳

    “小儿推拿,是根据小儿的生理、病理特点,用手在小儿体表穴位或某些特定部位施加的一种物理性刺激。”近日,为让市民更好地了解什么是小儿推拿,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记者走进烟台市中医医院小儿推拿门诊,了解最真实的小儿推拿。[详细]

    05-15 21-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卫健委走进《民生热线》直播间

    近日,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葵阳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走进烟台广播《民生热线》直播间,就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与听众进行交流。 [详细]

    05-13 14-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海燕小记者团开展“小牙医”体验活动

    为让孩子们了解更多的口腔知识,并亲身体验“小小牙医”的乐趣,5月12日,15名“海燕小记者团”小记者走进烟台市口腔医院莱山分院,化身“小牙医”,深入了解更多口腔健康知识。[详细]

    05-12 17-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2019年胶东国际肿瘤论坛在烟台成功举办

    1992年出生的郑惠心,在这种“痛并快乐”的压力下工作了5年,虽然还没有结婚没有成为一名母亲,但她已经像母亲一样照顾了数不清的小宝宝。“我们科室和别的科室不一样,在这里我们不仅仅是护士,更是妈妈。很多孩子是一出生就被收入我们科的,在治疗之外,是我们给...[详细]

    05-11 19-05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