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光者”潘婧:愿所有患者都能重见五彩世界

2019-03-08 10:01: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众所周知,医务工作者工作节奏紧张、工作量大,精神压力也大。在2019年“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进烟台市各大医院,用手中的镜头寻找奋斗一线的“白衣女神”;用手中的笔记录“女神们”的高光时刻。

烟台芝罘医院眼科主任潘婧为患者手术

潘婧陪同老人接受术后检查

潘婧带教青年医生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3月8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张敏) “金眼科、银外科”是一句在医学界颇为流行的话。很多人看来,眼科大夫既轻松又“多金”。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愿做患者的寻光者

  医学行业是个技术和人才高度密集的行业,眼科更是如此,人才、技术、设备缺一不可。

  眼科手术是针尖芭蕾,人体最精细的手术之一,毫厘之差,就是患者视线里的千里之别。“精眼科”似乎更加符合眼科医生的定位。“眼科的手术很复杂,就算是同一种疾病,但因为并发症或具体情况不同,患者的手术方式也因人而异。”潘婧说,为了患者的健康,一定要执行高标准、严要求的理念,并说到做到,不能欺骗患者。

  那么,一名优秀的眼科医生该如何打破或改进现有就医模式,使眼疾患者能得到及时的诊治和后期持续性的跟踪治疗,从而实现就医收益最大化呢?

  “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好医生就需要不断苦练基本功,并掌握先进的技术与理念。同时,与患者的沟通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在潘婧看来,一名合格的眼科医生不仅要有高超的技术,更要有良好的沟通技巧。

  “我们医院的患者主要以老年人为主,且白内障患者居多。不少患者因为年纪较大而导致听力衰退,这时候就需要我们一遍一遍地为他们讲解,只有这样,才能让患者接受更好的治疗。”潘婧告诉记者,患者找到自己就说明他们相信自己,也等于把重见光明的希望交给了自己。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竭尽所能做患者的“寻光者”。

  成功为百岁老人实施白内中手术

  “再见”,这句再平常不过的礼貌用语,对白内障患者来说,却有着特别的意义,那就是重见光明。

  近期,“百岁老人”唐某因视物模糊来到烟台芝罘医院就医。经检查发现,唐某双眼均有严重的白内障。“老人得白内障已经有些年数了,来医院的时候基本上已经看不清东西了。”潘婧告诉记者,考虑老人已经110岁了,手术前,安排老人做了细致的全身检查。幸运的是,老人身体状况良好,完全符合手术指征。

  手术当天,潘婧一边拉着老人的手,一边在脑海里重复手术方案,力求让手术做到最好。“现在全世界治疗白内障公认的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手术,一些社会上流传的‘神药’,基本上不能治愈疾病。”潘婧告诉记者,白内障手术过程很快,几分钟即可完成,而且术后第二天就可以摘除纱布。

  “潘大夫,遇见你真是太好了,谢谢你让我重见光明。”随着老人摘除纱布,重见光明,潘婧终于松了一口气。“对于自己来说,没有太多的奢求,只希望每一位患者都能康复,重新见到这个五彩的世界。”

  信任源自患者的口碑

  侯某今年71岁,山西太原人,刚到烟台这边来住。她的双眼白内障发现有近20年了,因为害怕做手术,一直觉得有风险,就拖着没做。后来,在公交车上跟人聊天,打听哪做白内障手术好。正好,车上聊天的人在烟台芝罘医院做过白内障手术,就讲起了自己的治疗过程。第二天上午,侯某让儿子带着,奔着芝罘医院就来了。

  潘婧接诊后,耐心细致地询问了侯某的病情,认真地给她讲了很多白内相关知识。“大姨两眼近视得厉害,戴着1600多度的眼睛,有40多年了,这度数估计许多人连听说过都没有。”潘婧说,患者的白内障还是很严重的,其手术难度在白内障手术里算比较难的。

  第一次手术,侯某先做了左眼,术后第二天视力就从0.12恢复到了1.0。几天后,潘婧又为她做了右眼的手术,同样很成功右眼视力从0.12恢复到了1.0。“

  40多年的1600度的镜片,终于能“退休”了。看到这样清晰的世界,侯某脸上堆满了笑容。“两眼的手术都很顺利,5分钟就做完了,术后恢复情况良好。对于这么高度的近视,为了安全起见,我们保留了一点近视。”潘婧表示。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滨医烟台附院巾帼英雄 架起生命的天使通道

    扎起长辫、戴上口罩、披上白大褂,她们争分夺秒于手术台,为患者赢取每一分钟的生命长度;她们又细致入微,为患者提升每一分毫的生命质量;她们放弃了自己的家庭团聚,换来了千家万户的圆满,她们是拯救疾苦的天使,是巾帼英雄。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来到滨州...[详细]

    03-08 16-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举行“三八”庆祝活动

    3月7日上午,由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组织的庆祝“三八妇女节”拔河比赛,在医院运动场精彩上演。女职工们英姿飒爽、热情飞扬、团结合作,展现了医院女性亮丽的时代风采。[详细]

    03-08 13-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毓璜顶医院巾帼英雄撑起门诊部一片天

    门诊工作是医院面向社会的重要窗口,也是医院接触患者时间最早、人数最多、范围最广的部门,因此,门诊对于满足患者需求、完成社会职责具有重要的意义。[详细]

    03-08 13-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约谈商品超市和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

    近日,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赴部分县市区召开食品生产、销售问题约谈会,约谈食品生产和销售的主要负责人。[详细]

    03-08 13-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福山区人民医院举办庆“三八”文艺汇演

    近日,福山区人民医院庆祝第108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文艺汇演在多功能厅隆重举行,福山区卫健局副局长夏翠青,福山区人民医院院长林得雨等医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广大干部职工欢聚一堂,共同观看了演出。[详细]

    03-08 13-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蓬莱市人民医院外三科:一个有温度的团队

    蓬莱市人民医院外三科成立于1996年7月,系域内治疗颅脑、神经外科疾病的重点特色专科。现有专业技术人员23人,开放床位41张,建有功能完备的重症监护病房。先后引进开展了单侧开颅多发脑动脉瘤一次性夹闭术、高龄病人巨大脑膜瘤切除、应用体外可调压分流管行脑积水...[详细]

    03-08 13-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