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特辑:走进白石肛肠医院 寻找白衣女神

2019-03-08 09:30: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众所周知,医务工作者工作节奏紧张、工作量大,精神压力也大。在2019年“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进烟台市各大医院,用手中的镜头寻找奋斗一线的“白衣女神”;用手中的笔记录“女神们”的高光时刻。

于丽萍解答患者患者家属疑问

于丽萍(中)为患者手术

于丽萍及其团队分析患者病情

  于丽萍:将每台手术当做艺术品

  自1995年毕业后,于丽萍在烟台白石肛肠医院一干就是20多年。在这20多年里,不管是节假日还是休息日,于丽萍都会尽量来医院一趟,到病房看看患者恢复情况,问问患者有什么困难或者需要。因为长期待在医院,于丽萍经常会搞错时间。曾经有一位患者想在周六进行手术,于丽萍却把周一当成了周六,等了一上午也不见患者来,最后还是在同事的提醒下,才反应过来还有5天才是这位患者的手术时间。

  虽然工作辛苦,但于丽萍没有丝毫抱怨,反而在看到患者康复出院后,于丽萍都会倍感欣慰。“同时,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最希望看到的,就是每一位患者可以笑着走出医院。”于丽萍说,患者能来医院看病,就说明对医院抱有希望,自己作为一名医生,会把每一台手术都看成是自己的艺术品,全心全意为患者治疗。

  20多年来,用良心为患者服务,已经成为于丽萍工作中的真实写照。在于丽萍和患者的笑容中,记者可以真实感受到,“医者仁心”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不忘初心的责任。

孙彩霞为居民查体

孙彩霞参加芝罘区妇女第十五次代表大会

  孙彩霞:让大家感受到我的热情

  孙彩霞,烟台白石肛肠医院超声科主任。自2010年参加工作至今,她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刻苦钻研。作为一名医生,孙彩霞深知只有通过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于是她在工作中不断学习,苦练基本功,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操作、基本技能,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她是烟台地区首位开展肛周超声、胃肠超声检查的医生。

  回顾15年的工作生涯,没有看诊的医生妙手回春令人折服,也没有白衣天使的称谓令人向往,但孙彩霞在这平凡的岗位甘当默默奉献的工作者,每一天坚持提前40分钟上班,到科室做好准备工作,常常忙到中午顾不上吃饭,近十年来从未在节假日休息过。

  “2010年入职的时候儿子刚刚断奶,由于离家很远,单位又忙,经常早晨上班走的时候孩子还没醒,晚上回家的时候又睡了,陪伴儿子的一直都是爸爸,那个时候的我对于正在成长需要陪伴的儿子来说像是个亲戚或者邻居。”孙彩霞说,曾经一次参加亲子活动,要求孩子们现场制作模型,并送给家长。几乎所有孩子都是送给妈妈,只有我孩子送给了爸爸。“因为爸爸陪我玩。”简单的一句话,让孙彩霞的心情变得复杂。

  2019年3月初,白石村的一名35岁妇女腹痛难忍,十分痛苦,当时已经下班的孙彩霞又回来为她检查,像此类事例数不胜数。社区服务站和医院的人群都来找她检查,会诊的人员越来越多,但她从来不急不燥,对病人总是热情接待笑脸相迎。对那些疑难复杂的病例,她除了细致的检查,还认真翻阅病史,结合其他医学影像学资料,和临床医生共同研究探讨,直到把问题解决为止。“能够让大家感受到我的热情,我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孙彩霞说。

王静解答患者疑问

王静为患者进行肠镜检查

王静解答患者疑问

  王静:当医生很有成就感

  “大叔,今天怎么样了?一会让护士再给您量个血压,如果没有什么问题,今天就可以出院了。”烟台白石肛肠医院内科医生王静告诉记者,内科患者的年纪较大,沟通起来可能会有障碍,这时候必须耐着性子,不管患者问多少遍,都要予以正确回应,而且态度一定要好,这样患者才能接受自己。

  王静介绍,“这里的工作比较繁琐,除了常规的接诊患者、查房等工作位,还要负责内镜室的工作,基本上一做就是就是半天的时间。”

  “自己一直觉得白大褂穿在身上很好看,加上家里有人在医院工作,两者结合便选择了医生这个行业。”王静告诉记者,医生虽然辛苦,但是自己很喜欢这份工作,更喜欢医院和谐的医患氛围。“有些患者就住在医院周围,和我们关系很好,没事的时候也会来找我们聊天,而且看到患者康复之后,自己很有成就感。”

张桂丽为患者检查

张桂丽处理患者医嘱

  张桂丽:用微笑换取信任

  在烟台白石肛肠医院中医科里,不少患者都是“常客”,定期会来医院调理身体。“我们这里的患者以老年患者和慢病患者居多,他们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治疗过程。”医生张桂丽告诉记者,虽然患者是来住院的,但是科室里没有丝毫紧张的气氛,反而是其乐融融,每个人相处的都很融洽。

  “对患者微笑,并不是因为规定或者是职业操守,而是一种内心情感的表现。只有真情流露,患者才不会觉得医院是一个‘冷冰冰’的地方。”张桂丽说,医生的工作虽然不像护士那样琐碎,但工作量同样不小。同时,因为患者年纪大,经常一句话要重复好多遍,但越是这样,自己要越是耐心,用自己和真诚和微笑,来换取患者的信任。

  “虽然最早当医生是因为家里人多,想着当医生以后可以帮家人看看病。真正工作后发现,医生这个职业与自己的想象有着一定出入,虽然有点累,但是很有意思,自己很喜欢。”张桂丽告诉记者。

刘珠梅为患者检查

刘珠梅为患者讲解病情

刘珠梅为患者进行心电图监测

  刘珠梅:要替每一位患者思考

  刘珠梅,烟台白石肛肠医院内分泌科中的一名年轻医生。“起初想当医生,单纯是因为家里安排,但从学医之后,自己的想法就变了,不仅觉得医学非常有意思,而且很有意义。从学生时代就憧憬自己穿上白大褂的样子。”

  正式工作后,刘珠梅并没有因为自己年纪小就得过且过,反而一直刻苦努力,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我觉得医生最重要的就是认真,不管面对什么样的患者,都要全力以赴,只有这样才不会留下遗憾。”

  “和刚工作的时候相比,自己对医生职业理解的更深,在做好本质工作的同时,更应该给予患者更多的关心与关怀,也要更用心地去替每一位患者患者,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人文关怀。”刘珠梅说。记者 姚辉 通讯员 王斌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滨医烟台附院巾帼英雄 架起生命的天使通道

    扎起长辫、戴上口罩、披上白大褂,她们争分夺秒于手术台,为患者赢取每一分钟的生命长度;她们又细致入微,为患者提升每一分毫的生命质量;她们放弃了自己的家庭团聚,换来了千家万户的圆满,她们是拯救疾苦的天使,是巾帼英雄。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记者来到滨州...[详细]

    03-08 16-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举行“三八”庆祝活动

    3月7日上午,由烟台市心理康复医院组织的庆祝“三八妇女节”拔河比赛,在医院运动场精彩上演。女职工们英姿飒爽、热情飞扬、团结合作,展现了医院女性亮丽的时代风采。[详细]

    03-08 13-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毓璜顶医院巾帼英雄撑起门诊部一片天

    门诊工作是医院面向社会的重要窗口,也是医院接触患者时间最早、人数最多、范围最广的部门,因此,门诊对于满足患者需求、完成社会职责具有重要的意义。[详细]

    03-08 13-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约谈商品超市和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

    近日,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赴部分县市区召开食品生产、销售问题约谈会,约谈食品生产和销售的主要负责人。[详细]

    03-08 13-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福山区人民医院举办庆“三八”文艺汇演

    近日,福山区人民医院庆祝第108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文艺汇演在多功能厅隆重举行,福山区卫健局副局长夏翠青,福山区人民医院院长林得雨等医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广大干部职工欢聚一堂,共同观看了演出。[详细]

    03-08 13-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蓬莱市人民医院外三科:一个有温度的团队

    蓬莱市人民医院外三科成立于1996年7月,系域内治疗颅脑、神经外科疾病的重点特色专科。现有专业技术人员23人,开放床位41张,建有功能完备的重症监护病房。先后引进开展了单侧开颅多发脑动脉瘤一次性夹闭术、高龄病人巨大脑膜瘤切除、应用体外可调压分流管行脑积水...[详细]

    03-08 13-03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