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璜顶医院新生儿病区:患儿身边的守护神

2019-03-05 17:1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众所周知,医务工作者工作节奏紧张、工作量大,精神压也大。在2019年“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记者走进烟台市各大医院,用手中的镜头寻找奋斗一线的“白衣女神”;用手中的笔记录“女神们”的高光时刻。

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科新生儿病区护士护理新生儿

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科新生儿病区护士护理新生儿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3月5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成修 马瑾) 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科新生儿病区,前身为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成立于2004年,是山东省最早成立的NICU之一,是烟威地区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NICU,作为烟台市新生儿危重症区域救治中心,承担了整个烟台及周边地区的危重新生儿救治。

  全能的“娘子军”

  “经过多年发展,我们从最初的8张床位扩大至目前的63张编制床位,开放床位达90张,年收治危重新生儿2000余名,其中出生体重低于1500g的极低出生体重儿约200余名,体重低于1000g的超低出生体重儿或胎龄小于28周的极早产儿约50余名。抢救成功最小出生体重为500g,最小出生胎龄为24周,危重新生儿儿救治成功率达98%以上。”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科副主任丁艳洁介绍。

  除危重新生儿的日常救治工作外,新生儿病区还承担了产科高危儿的分娩监护工作,均由主治以上的高年资医师值班,24小时随叫随到,年监护分娩约2000余次,成为产科的坚强后盾。“新生儿病区还担负着新生儿外科的围术期管理工作,与儿外科密切协作,先后开展了食道闭锁、肛门闭锁、肠闭锁等手术,最小手术者胎龄27周,体重1100g,为新生儿外科的长足发展位提供有力保障。”丁艳洁说。

  新生儿病区医护团体由11名专科医生及66名护士组成,平均年龄31岁,女性占98.7%,是名副其实的“娘子军”。同时,危重新生儿的救治工作瞬隙万变,要求医护团队必须具备高超的医术、严谨的态度、高度的责任感,才能胜任这一岗位。

  岗位的特殊性锻炼了每位医护人员的“全面作战能力”,全员培训“窒息复苏”、定期开展业务学习、定时演练各项突发事件,造就了每人最迅速的反应、最熟练的应对、最精准的救治。而有计划有目的的组织国内外、院内外的各项学习、进修、培训,成就了每人与时俱进的理念和精益求精的技术。

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科副主任丁艳洁为新生儿检查

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科副主任丁艳洁为新生儿检查

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科副主任丁艳洁接诊患儿

  想患者所想 急患者所急

  在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科新生儿病区,丁艳洁凭借高超的医术及优良的医德,被众多家长亲切的称为“丁妈妈”。

  1999年,丁艳洁东南大学研究生毕业后,便一直从事新生儿专业,至今已经20个年头了。2004年,作为骨干力量,她参与筹建了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科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

  作为医院新生儿学科带头人及儿科副主任,丁艳洁带领整新生儿病区团队成功开展了“外周动静脉换血、高频通气技术、NO吸入治疗PPHN、脐动静脉置管、早产儿颅脑超声床边监测”等多项新技术新项目,所带领团队诊疗水平位于山东省前列。

  2016年二胎放开后,二胎婴儿潮全面暴发,新生儿病区床位使用率长期超过120%,极危重症频频出现。为全面应对这一问题,丁艳洁带领病区全体医护人员自觉延长工作时间,人均每天加班超过1小时,并主动减少休假,放弃工休,以弥补人手方面的不足。经过不懈努力,最终平稳渡过了“二胎高峰”,受到院内领导及省内同行专家广泛好评。

  从医20年来,丁艳洁亲手救治危重新生儿万余名。病区成立之初,因人手不足,丁艳洁和她的同事们常常会以院为家。抢救危重呼吸衰竭患者经常24小时不间断,也曾有值守危重患者5天5夜未回家的经历。“病区床位扩大后开始执行独立值班,因人员紧张且多为青年医师,自己长期保持24小时随叫随到,经常在凌晨赶到医院主持抢救,平均每周夜班1—2次。”丁艳洁说,虽然辛苦,但只要看到患儿平安,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启动山寨包装饮料专项整治行动

    记者从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从2月15日持续至4月15日,在全市开展为期两个月的蛋白饮料、风味饮料标签虚假标识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行动的重点区域、单位主要是生产经营蛋白饮料、风味饮料生产企业和委托加工经营企业以及农村、城乡结合部食品店、超市,农村大集。[详细]

    02-26 1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毓璜顶医院切除一例食管下段巨大固有肌层平滑肌瘤

    2月19日中午,烟台毓璜顶医院消化内科黄留业教授成功使用经内镜粘膜下隧道法(submucosal tunneling endoscopic resection, STER)切除一例国内罕见的食管下段巨大固有肌层平滑肌瘤。[详细]

    02-26 10-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胰岛素需冷藏储存 痛风并非不能吃海鲜

    “关于胰岛素储存,不应放在冰箱内的冷冻层,未开封的胰岛素或已启用的胰岛素,应尽可能放在温度2℃—8℃的冷藏室储存。”1月11日,在第34期“健康来敲门”栏目中,烟台业达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隋少华做客访谈,为广大网友讲解讲解糖尿病、痛风等内分泌系统疾病相关防...[详细]

    02-25 18-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23家单位上榜“食安山东”示范单位

    记者今日从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全省2018年度“食安山东”餐饮服务品牌示范名单。根据省、市两级政府关于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开展“食安山东”餐饮服务示范创建工作,经县级申报推荐、市级审查、满意度调查、专家评审、社会公...[详细]

    02-25 16-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彩虹之家”送温暖 与患儿共度元宵佳节

    为让正在医院住院的白血病儿童度过一个快乐且有意义的元宵节,2月19日,在2019年元宵节到来之际,烟台毓璜顶医院宣传处联合烟台毓璜顶医院慈善义工管理中心——“彩虹之家”慈善义工工作站,共同开展“白血病儿童爱心关爱活动”。[详细]

    02-22 11-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毓医健康谈:产妇要科学分娩避免传统误区

    “内衣、餐具、卫生纸、新生儿衣服及尿布垫,这些都是产妇分娩前需要准备的物品。 ”2月17日,由烟台毓璜顶医院与烟台大众网联合开设的毓医健康谈@大众网系列活动第42期如期开讲,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主任刘志芬就临产准备、分娩方式选择等问题,与到场市民进行分享。[详细]

    02-18 08-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