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需冷藏储存 痛风并非不能吃海鲜

2019-02-22 16:17: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推进健康烟台建设,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烟台大众网开设“健康来敲门”系列访谈栏目,旨在发挥烟台市健康教育专家库成员的作用,广泛开展健康和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使城乡居民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卫生保健知识,引导居民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烟台业达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隋少华做客“健康来敲门”栏目

烟台业达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隋少华

  大众网烟台2月22日讯 (记者 姚辉) “关于胰岛素储存,不应放在冰箱内的冷冻层,未开封的胰岛素或已启用的胰岛素,应尽可能放在温度2℃—8℃的冷藏室储存。”1月11日,在第34期“健康来敲门”栏目中,烟台业达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隋少华做客访谈,为广大网友讲解讲解糖尿病、痛风等内分泌系统疾病相关防治知识。

  胰岛素应2℃—8℃冷藏储存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慢性疾病,其中我国成人2型糖尿病患病率为10.4%(2013年),且各民族有较大差异,而肥胖人群糖尿病患病率升高了2倍。“多尿、多饮、多食、体重下降是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且有着糖尿病微血管病变、糖尿病并大血管病变、 糖尿病神经病变等并发症。”隋少华表示。

  胰岛素是患者用来治疗糖尿病的必备药品之一,但很多患者或者家属却不知道该如何正确存放胰岛素。“关于胰岛素储存,不应放在冰箱内的冷冻层,未开封的胰岛素或已启用的胰岛素,应尽可能放在温度2℃—8℃的冷藏室储存,注射前提前30分钟将胰岛素从冰箱内取出。”隋少华提醒市民,不要剧烈摇动胰岛素瓶,以免作用减弱。同时,胰岛素放在冰箱内不复温会产生局部刺激,并避免高温和阳光照射。

  科学控制血糖、血脂、血压、体重可以说是2型糖尿病的最终控制目标。“患者在饮食上应选择多样化,粗细搭配,适量选择全谷类制品,如糙米和野生米、大麦、藜麦、燕麦片、苋属植物、小米、高纤维谷物、全谷物发芽面包等。此外,患者每天可吃一个网球大小的苹果和梨。”隋少华介绍,糖尿病患者的运动时间应从吃第一口饭算起,在饭后1—2小时左右开始运动,每次运动持续时间约为30—60分钟,每周至少应坚持3—4次中低强度的运动。

  痛风可食用部分海鲜 要忌食菠菜

  除了糖尿病外,痛风也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内分泌系统疾病。饮酒,大量食用肉类、海鲜、动物内脏,饮用富含果糖的饮料,剧烈运动,突然受凉,肥胖,疲劳,饮食、作息不规律,吸烟等都是有可能诱发痛风发生的危险因素。“啤酒是所有酒类中嘌呤含量最高的,且富含鸟嘌呤核苷酸,最易被人体吸收,与血尿酸含量正相关。因此痛风患者应禁啤酒,可以适当饮用红酒。”隋少华说。

  “除了饮酒外,很多患者都关心自己是否可以食用豆制品、牛奶鸡蛋、海鲜、菠菜等食物。实际上,干豆类应在急性期尽量避免,缓解期适量摄入;豆制品(豆腐、豆腐干、豆浆等)在制作过程中嘌呤含量减少,故每天1杯豆浆或2两豆腐,不会引起嘌呤摄入量明显增加。”隋少华说。

  此外,所谓痛风患者不能吃海鲜则是一种误区,可以选择嘌呤含量很少(<50mg/100g)的如海参、海蜇皮、海藻可适量吃。但需警惕嘌呤含量高的凤尾鱼、沙丁鱼等。对于豆芽类、干香菇、紫菜、鲜豆类、金针菇、海带、银耳、葱蒜类要少吃,并切忌食用菠菜。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23家单位上榜“食安山东”示范单位

    记者今日从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全省2018年度“食安山东”餐饮服务品牌示范名单。根据省、市两级政府关于餐饮质量安全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开展“食安山东”餐饮服务示范创建工作,经县级申报推荐、市级审查、满意度调查、专家评审、社会公...[详细]

    02-25 16-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彩虹之家”送温暖 与患儿共度元宵佳节

    为让正在医院住院的白血病儿童度过一个快乐且有意义的元宵节,2月19日,在2019年元宵节到来之际,烟台毓璜顶医院宣传处联合烟台毓璜顶医院慈善义工管理中心——“彩虹之家”慈善义工工作站,共同开展“白血病儿童爱心关爱活动”。[详细]

    02-22 11-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毓医健康谈:产妇要科学分娩避免传统误区

    “内衣、餐具、卫生纸、新生儿衣服及尿布垫,这些都是产妇分娩前需要准备的物品。 ”2月17日,由烟台毓璜顶医院与烟台大众网联合开设的毓医健康谈@大众网系列活动第42期如期开讲,烟台毓璜顶医院产科主任刘志芬就临产准备、分娩方式选择等问题,与到场市民进行分享。[详细]

    02-18 08-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山医院举行大型免费测骨龄义诊活动

    近日,记者从烟台山医院了解到,目前中国儿童生长发育迟缓发生率高达9.9%,总数居全球第二,全国4—15岁生长发育迟缓的矮小患儿总数约为700万人,而全国接受矮小症系统治疗的病例只有3万人左右,治疗率不足1%。烟台山医院儿科主任李海燕表示广大家长还有很多误区需...[详细]

    02-15 13-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莱州妇幼加强超声学科建设 满足群众需求

    近年来,莱州市妇幼保健院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供给侧发力,重视和加强超声学科建设,超声检查诊断、介入治疗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详细]

    02-14 09-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山医院春节坚守:寒冬里的暖暖春意

    春节,对百姓来说意味着万家团圆,但对于医务人员来说,意味着坚守和付出。春节期间,为了保障市民的疾病救治,烟台山医院1000余名医护人员坚守在临床一线,他们繁忙的身影和深情的守护成为了一道开启2019的暖阳。[详细]

    02-12 14-02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