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山医院完成骨科机器人手术居全国第二

2019-01-22 17:19:00 来源: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作者:

创建“国家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中期总结暨研讨会现场

骨科机器人手术

  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1月22日讯 (记者 李林 通讯员 栾秀玲 叶杏 邢守林 张国杰) 近日,烟台山医院召开创建“国家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中期总结暨研讨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止到目前,烟台山医院共完成骨科机器人手术510多台,数量位居全国第二。此外,借骨科机器人发展之势,烟台山医院还积极进行科技创新,辐射带动其他医疗机构,使其手术水平实现质的飞跃,切实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就医体验。

  手术今非昔比 效果实现质变

  骨盆骨折是一种严重外伤,半数以上伴有合并症或多发伤,致残率高达50%—60%,若救治不当,患者的死亡率高达10.2%。

  近日,龙口的王先生就遭受了严重外伤导致的骨盆骨折,慕名来到烟台山医院,并在烟台山医院做了手术。王先生本以为创伤很大、出血很多、康复很慢,殊不知一切都与他想象的相反,用他的话说,“手术后没啥感觉,就像没做过手术一样。”之所以有这样的变化,是因为手术是医生使用手术机器人做的。

  2016年7月28日,烟台山医院完成了全省首台骨科机器人手术,次年引进第三代骨科手术机器人“天玑”,它的参与让骨科手术有了质的变化,烟台山医院创伤一科副主任姜传强以王先生的病例为证,解释说:“如果采用传统术式,手术得历时4个多小时,医生需要在患者身上切开2到3个20到30厘米长的切口;出血量也将大于1000毫升;‘伤筋动骨一百天’,患者康复的时间也会特别长。”而有了骨科机器人辅助手术,医生在患者身体切开用于植入螺钉的切口仅有4个,每个的长度不足1厘米;术中患者几乎不出血;术中植入4枚螺钉的耗时总计20分钟;术后患者很快就能康复出院。“这体现了机器人让骨科手术更加精准、微创的特点,达到到了个性化治疗,患者快速康复的目的。”姜传强说。

  “从陌生到熟悉,再到熟练,现如今,应用骨科手术机器人完成手术在烟台山医院已是常态,并逐步由规范化、标准化向创新性、优质化的方向发展。”烟台山医院院长张树栋说。

  到目前,烟台山医院共完成机器人辅助临床手术510多台,总量位居全国第二,仅2018年就完成了305台。

  参与中国智造 辐射带动发展

  “天玑”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智造,对于烟台山医院而言,不仅为我所用,还要进行创新。

  2017年5月,烟台山医院获批创建“国家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入围的地市级医院参与创建“国字号”中心;医院40多位医护人员经过培训获得骨科手术机器人操作上岗资格,在全国率先建立起骨科手术机器人创建中心标准体系、培训体系和质控体系,培训、推广骨科机器人新理念、新技术;2017年,烟台山医院还拿到了全市医疗卫生界的首个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多适应证骨科手术机器人关键技术及核心部件研究”;围绕骨科手术机器人,烟台山医院申请了4项国家专利,仅2018年就在国内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相关论文4篇;烟台山医院还完成了世界首台骨科机器人股骨头坏死减压植骨术、小儿股骨颈骨折内固定手术、骨科机器人In-Fix治疗骨盆骨折手术和首台骨科机器人胫骨髁间隆突骨折手术。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关于参与创新、自主研发张树栋说,“我们的国产骨科手术机器人精度更高、功能更多、应用范围更广。现如今,它可以完成创伤、脊柱、关节、小儿骨科等多领域的骨科手术,而国际上其他品牌的机器人要么只能做脊柱手术,要么只能做关节手术,从这个角度讲,我们的机器人是一位技高一筹的‘全能选手’。”

  创建国家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有助于探索建立骨科手术机器人使用技术标准和临床应用规范,构建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体系,形成“应用示范——反馈改进——水平提升——辐射推广”的良性循环圈。烟台山医院骨科作为全市骨科的标杆,同时又承担着全国骨科手术机器人的培训带教任务,“这将带动全市各大医疗机构与乃至全国多家兄弟医院的骨科手术逐步实现质的飞跃与跨越式发展。对于人民群众而言,将会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张树栋说。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李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卫健委召开2018年度直属单位述职会

    1月22日上午,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召开了2018年度委直单位述职会议。[详细]

    01-23 14-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山医院完成骨科机器人手术居全国第二

    烟台山医院日前召开创建“国家骨科手术机器人应用中心”中期总结暨研讨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止到目前,烟台山医院共完成骨科机器人手术510多台,数量位居全国第二。此外,借骨科机器人发展之势,烟台山医院还积极进行科技创新,辐射带动其他医疗机构,使其手术水...[详细]

    01-23 14-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引领发展 烟台市骨科医学中心揭牌成立

    1月21日,烟台市骨科医学中心揭牌成立。烟台市张代令副市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医学会骨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河北医科大学张英泽教授,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包信勇主任,烟台山医院党委于远臣书记,烟台市骨科医学中心主任、烟台山医院张树栋院长共同为中心揭...[详细]

    01-22 15-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市举办“120—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

    1月20日上午,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举办了以“120—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暨急救科普大课堂公益培训”为主题的宣传急救培训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满足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对院前医疗急救工作的要求,增强公众自救互救能力。[详细]

    01-22 15-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
  • 烟台山医院获评中国心脏康复中心建设单位

    近日,烟台山医院荣获国内首批、烟台首家中国心脏康复中心建设单位,这是继烟台山医院成为中国胸痛示范中心、房颤中心、心衰中心、国家级胸痛中心培训示范基地之后的又一成就,标志着烟台山医院心血管内科综合技术实力居国内前列,成为烟台市心脏康复区域中心。[详细]

    01-20 18-01大众网烟台频道·海报新闻
  • 儿童生长发育科普讲座走进芝罘区潇翔小学

    “关注身高,健康成长”,1月17日下午,烟台山医院儿科专家走进潇翔小学,为全体学生及家长开展了“学龄儿童生长发育”公益讲座,就学龄儿童发育的特点,矮小症、性早熟疾病的诊断及治疗等方面内容进行了科普。 [详细]

    01-18 14-01大众网烟台·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