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麻醉医师:无影灯下的“生命保护神”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1-14 15:12:00   作者:

  编者按:为还原烟台市各医院一线医护人员真实工作状态,让市民了解医护人员工作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烟台大众网开设了“走进医院·走近白大褂”栏目,以加深市民对医院及医护人员的了解,搭建和谐医患关系新桥梁。近日,烟台大众网记者走进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麻醉科,走近保护患者生命安全的幕后英雄,无影灯下的“生命保护神”。

滨医烟台附院麻醉科团队

  麻醉是近代最伟大的发明之一。现代麻醉的出现,大大促进了人类文明发展,促进了医学尤其是外科学的发展。而基于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药学、生物医学工程等学科为基础的麻醉学近些年得到长足发展,麻醉的范畴已不仅是减轻疼痛和保障手术安全,麻醉学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一门专业的围术期医学,麻醉医生更多的是将目光从术中转移到整个围术期以减少围术期并发症、促进患者快速康复并提高患者未来的生存质量。

  麻醉为高难度外科手术保驾护航

  医疗行业有个说法是“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对此,滨医烟台附院麻醉科贾树山主任表示,麻醉科是一个平台学科,就像航空母舰一样,而各个外科则像是先进战斗机,有了强大的平台支撑,战斗机才能打的更远,在麻醉科手术室平台基础上,完成一系列高精尖手术,为广大百姓去除苦痛。

  “术中唤醒”的开颅手术方式,通过“聊天”可以使医生对患者脑部功能区最大程度保留,同时最大程度切除脑肿瘤,是目前国内先进的多技术融合手术,在我国尚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仅少数医疗水平发达地区进行过应用术中唤醒开颅术的病例报道。2017年9月,滨医烟台附院完成烟威首例“术中唤醒”开颅术。

  术中唤醒开颅术需要一个成熟治疗团队的通力配合,包括神经外科医生、麻醉医师、影像学家、神经电生理学家以及心理学家。烟台首例”术中唤醒”开颅手术的成功实施,标志烟台附院麻醉科及神经外科技术水平达到一个新高度。

  “术前,我们需要对患者进行全麻,而在肿瘤切除时,则需要患者有个高质量的苏醒,以配合主刀医生相关指令,这对麻醉医师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贾树山主任告诉记者,该项手术的麻醉必须做到精确控制,麻醉医师对麻醉的精度、用药量及手术进程要有非常好的掌控。

  手术打开硬脑膜后,贾树山主任逐渐减少麻醉药物,经过数分钟等待,患者逐渐由麻醉状态苏醒,能精确遵嘱活动。切除肿瘤时,行脑电生理监测并嘱患者活动相应肢体,根据脑电生理结果和患者肢体运动反应确定肿瘤切除范围,在脑电生理监测和“术中唤醒”双重导航下,神经外科专家精确、娴熟、安全地切除了肿瘤。唤醒期间,患者生命体征稳定,运动及肢体感觉功能保存良好,手术顺利结束。

  像“术中唤醒”这样的高难度手术麻醉还有很多。2017年11月,滨医烟台附院为一名手部严重砸伤的患者进行断指再植手术,手术历时27个小时。“27个小时,不仅是对主刀医生的挑战,对麻醉医师而言也是一样。”贾树山主任告诉记者,如此超长时间的麻醉对患者影响是巨大的,麻醉过深、过久都会对呼吸系统、循环系统产生抑制。麻醉医师要在保障患者安全和保障手术顺利之间,找出那个“刚好”的平衡点。

滨医烟台附院麻醉科贾树山主任

  从容面对生命体征断崖式变化

  生命是脆弱的,在术中尤其如此。麻醉医师不仅要让患者无痛,更要时刻监测生命体征,补血补液,减少手术对患者的应激和创伤,确保患者状态稳定。“作为一名麻醉医师,必须有一颗能够随时应对突发状况的‘大心脏’。”贾树山主任说。

  嗜铬细胞瘤是一类特殊的肿瘤,其肿瘤细胞能释放大量的儿茶酚胺,引起阵发性或持续性高血压和代谢紊乱症候群。2017年的一天科室就遇到了一例隐匿性嗜铬细胞瘤患者,该患者以腹膜后肿瘤入院,术前检查没有任何证据指向嗜铬细胞瘤,因此外科医生行普通腹膜后肿瘤切除,但是手术探查肿瘤期间危象突然发生,“当时患者的血压一度达到250/130mmHg,心率130次/分,这是十分危险的,但是一旦将肿瘤细胞切除,患者血压又会断崖式下降。”贾树山主任介绍,这种手术不仅需要外科医生精湛的医术,更需要麻醉医师的全程监测和精准调控。

  接到科室医生救助后,贾树山主任带领麻醉团队建立各种精准监测,并将患者的血压逐步控制到130/80mmHg左右,嘱外科医生开始手术并密切沟通。“平时我们说的血压,基本都是无创血压,并不是即时的一个血压。而这对这种患者,必须测得即时血压,才能保证患者的安全,保障手术顺利进行。”贾树山主任告诉记者,当肿瘤被切除后,患者血压一度降低到50/30mmHg,情况十分紧急。对此麻醉团队早有准备,立即为患者提高血压,并达到安全范围。手术最终顺利完成,患者预后良好。

  像这样的“惊心动魄”对滨医烟台附院的麻醉团队来说已经“司空见惯”。麻醉医师面对着瞬息万变的病情,必须在高压下,做出正确而及时的判断。贾树山主任表示,应对危重患者,最重要的是建立预案,及时反应。

滨医烟台附院麻醉科团队

  成立专业小组打造航母平台

  滨医烟台附院麻醉科在贾树山主任的带领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我们的团队里,没有技术垄断只有百花齐放。一个医院科室的实力不是体现在某个人的身上,而是在整个团队。”贾树山主任告诉记者,科室现已成立术后镇痛管理小组、气道管理小组及B超引导神经阻滞小组,各个小组制定相应培训计划以提升科室业务能力,未来根据业务和技术发展还会成立更多的技术小组,力争做到科室医生人人有专长。

  术后镇痛小组每天访视术后镇痛患者,关注患者术后的镇痛效果及并发症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调整以确保患者镇痛质量并促进患者快速康复;气道管理小组针对困难气道进行全面研习,科室全面培训了可视喉镜、视频硬镜、视频软镜、环甲膜切开、喷射通气、气道超声等气道知识,科室医生困难气道处理理论及实践得到全面提高,科室气道团队在全省学术会议上进行交流并带教,贾树山主任获得了2018年度全国中西医结合麻醉年会气道竞赛一等奖;超声引导神经阻滞小组成员从国内知名医院学习归来后带领组员不断钻研,使科室超声技术更加专业化、精细化,大大提高了麻醉效果,得到患者及外科医生一致称赞。

  除成立技术小组外,麻醉科还围绕专业指南每周定期开展学术讲座,每天针对特殊病例进行讨论。“指南是最基础的、最规范的,同时也是行业内应该普遍遵守的。”贾树山主任告诉记者,科室的医疗、教学和科研都是对标国际最前沿的进展,通过脚踏实地的学习和工作,力争把滨医烟台附院麻醉科手术室打造成一个高效的安全的外科手术航母平台。记者 曹平 通讯员 范津文

  相关链接:专家简介

  贾树山,医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麻醉科主任,滨州医学院麻醉系副主任,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麻醉学教研室主任,滨州医学院侨联副主席。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无党派知识份子联谊会副主席,滨州医学院全国黄大年教师团队成员,美国RUTGERS大学访问学者,美国气道管理学会(SAM)成员,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疼痛分会全国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区域麻醉与疼痛医学分会全国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麻醉学医师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卫计委麻醉质量控制中心委员会委员,山东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麻醉药理学组副组长,山东省老年医学会第一届麻醉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山东省医学会青年麻醉医师讲师团特聘讲师,烟台市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秘书,山东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体外生命支持学组成员,烟台市医学会加速康复外科学第一届专业委员会委员,《医师论坛》《当代围术期医学》杂志委员会编委。2018年CSIA全国气道大赛第一名。主持省厅级科研立项2项,参与国自然及省部级立项3项,发表文章2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最高分5.8分,获发明专利一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