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毓璜顶医院打造国内一流住院医师培训基地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0-29 15:40:00   作者:

烟台毓璜顶医院住院医师院内培训现场

烟台毓璜顶医院2017年住院医师迎新春医疗情景模拟大赛

读图争霸赛现场

  大众网烟台10月29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成修 少玲 凌峰) 为让住院医师得到进一步的正规培训,加强住院医师临床诊疗水平,烟台毓璜顶医院从1993年开始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并于2014年9月经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批准成为烟台市唯一一家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

  为进一步做好组织协调本院职工的各类培训及外来技术人员进修学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及全科医师管理等工作,2015年10月,烟台毓璜顶医院成立培训部。“科室主要负责组织协调对本院职工的各类培训、外来技术人员的进修学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及全科医师管理等工作。”医院培训部处长周少玲介绍,科室内设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办公室,目前共有25个专业基地、50个临床科室、18个医技科室共同承担医院住院医师培训工作。

  自2014年以来,烟台毓璜顶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共招收1593名学员。其中,2017年和2018年分别组织了315名、267名住培医师顺利通过了国家规范化培训的结业考核,通过率分别为96.1%、95.3%,在山东省名列前茅。“医院的培训基地面向全国招生,不仅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而且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让学员们更够更好、更快的‘消化’所学知识。”周少玲告诉记者,培训过程中,医院始终坚持过程管理、教学督导、反馈机制、临床教学查房、多种理论培训讲座等形式相结合,力求把最好的内容教给每一位学员。

  成功的教学,离不开优秀的师资团队。“目前,医院住院医师培训带教老师699人,均为3年以上的主治医师,参加省级及以上培训182人次。同时,医院全科带教老师学历大部分是硕士及博士,基层实践基地带教老师学历是本科及本科以上,在培医师每名指导医师同时带教学员不超过2名。”周少玲表示,带教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也是自我学习、自我提高的过程,让自己与学员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心肺复苏培训照片

血管介入培训

腹腔镜模拟培训

  烟台毓璜顶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斥资近3000万元,占地2000平方米,其中包括内科、外科、妇产、急救、中医等9个专业技能培训室,并配备一系列模拟培训设备,如基本模拟培训设备,心肺复苏模拟人、四大穿刺、切开缝合等;高端模拟培训设备,血管介入模拟系统、腹腔镜模拟设备、妇产模拟人、3D影像操作台、模拟超声等,从基本技能操作到腔镜模拟培训,充分满足临床各级医师的培训需求。此外,医院培训部配有OSCE考站(8站)、模拟手术室、模拟ICU,并具有与之配套的标准化患者、病例脚本,能够适应各种方式的情景模拟教学。

  随着医学发展与医院不断进步,烟台毓璜顶医院微创手术数量逐年上升。为进一步规范和提高临床医师腔镜手术操作和介入诊疗水平,医院成功引进高级腔镜模拟训练器和介入手术模拟器。“腔镜技术和介入诊疗均属于医院的六大品牌技术,我们引进的每一种模拟培训器分别购自瑞典和以色列,涵盖了以色列和瑞典最先进的培训技术和最典型的病例。”周少玲说,目前医院能够开展普通外科、妇产科、泌尿外科、胸外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血管外科等专业的腔镜模拟和血管介入课程,通过模拟训练课程为临床医师训练和提高腔镜操作和血管介 入技术提供良好的训练平台。

  除了优秀的师资队伍与一流的硬件条件外,烟台毓璜顶医院每年都会组织丰富多彩的住院医师培训活动。仅2017年一年,就组织临床知识、临床思维等方面38场次的理论知识培训,共培训规培医师8000余人次;组织院级阶段考核4次;进行诊断学、典型病例、OSCE模拟考核的督导3轮47场次;进行院级3轮累计25场次典型病例的考核,对258名住培医师进行模拟OSCE考核;考核3轮19场次378名体格检查考核、65人的心肺复苏考试,进行胸穿、骨穿考核、电除颤、导尿术、缝合打结累计考核了257名住培医师;针对2017级住培医师进行了体格检查和心肺复苏培训,累计177人……

  周少玲说,“2017年,我们还组织了16场次2323人次参与的读图争霸赛;6期74名学员62名导师参与的病例分享会;5期13名学员参与的读书报告会;迎新春医疗情景模拟大赛等活动,以调动住培医师工作学习的积极性。此外,我们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沟通反馈渠道,培训部通过8次部分住培医师座谈会、1次对带教老师的调查问卷,了解了住培相关科室、带教老师、住培医师对住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进行沟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周少玲表示,医院的培训工作是一个有计划的、复杂的、系统的、循序渐进的工程,需要全方位管理、全过程的控制和全员的参与,“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希望通过循序渐进、卓有成效的医疗培训工作,培养出一批批合格、优秀的临床医生。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