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2009 > 本地新闻

毓医健康谈@大众网:丈夫要做金牌厨师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8-10-22 15:39:00   作者:

  编者按:为进一步普及健康知识,提高烟台市民健康意识,烟台毓璜顶医院与烟台大众网联合开设毓医健康谈@大众网系列活动。该系列活动将定期举行,每期选取不同的主题,由烟台毓璜顶医院各科室专家“面对面”向市民讲解不同方面的健康知识,从而全面提升市民健康意识,为“健康烟台”建设增添助力。

活动现场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一科主任柳红杰

烟台毓璜顶医院产一科主任柳红杰解答产妇疑问

  大众网烟台10月20日讯 (记者 姚辉 通讯员 成修 马瑾) “胎宝宝要依赖准妈妈免疫系统的保护,才能免受病菌感染。”10月20日,“毓医健康谈@大众网”第331期如期开讲。活动中,烟台毓璜顶医院产一科主任柳红杰来到现场,就如何增强孕妇免疫力及孕期安全等知识,与到场的准妈妈及准爸爸进行了分享。

  孕期是宝宝生长发育的关键期,尤其在孕早期,胎儿全身各个大器官和系统正在形成中。“胎宝宝要依赖准妈妈免疫系统的保护,才能免受病菌感染。但是激素对母体的免疫系统产生影响,导致免疫力下降;抗击病毒和细菌等能力下降;对过敏原发生反应增加;这个阶段的准妈妈要特别关照自己的身体,尽量保证健康的饮食起居,增强机体抗病能力。”柳红杰说。

  孕早期是胎儿器官分化的阶段,有的药物有可能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开药时,产妇或者家属一定要告诉医师是否怀孕或准备怀孕,并询问清楚,药物是否会对胎儿造成伤害。用药后,若出现不良反应,也一定要及时就医。”柳红杰说,感冒、胃肠炎、过敏、带状疱疹、水痘、牙周炎、牙周脓肿等,都是危害产妇健康的发热疾病。同时,孕妇也是病原菌感染的高危群体。

  “孕妇在怀孕期间,一定要及时解小便,并保持会阴部卫生,及时更换内裤,保持干燥,不要使用护垫。如果有出现尿路感染,一定要及时就医。”柳红杰表示,除了预防尿路感染外,孕妇还要及时补充维生素C,这样可以有助于铁的吸收,减少贫血发生,并可咨询医生合理补充铁制剂。

  “除预防感染及贫血外,孕期饮食对于孕妇健康来说至关重要。”柳红杰在活动中提到,孕妇在控制全天进食量的同时,要适当增加肉、蛋、奶等高蛋白食物量,并适当增加蔬菜、水果量,但不可以水果为主。每周还要准确测量体重,根据体重及时调整膳食。“怀孕期间,丈夫要了解妻子的营养需求,及时为妻子补充营养,保证每天的饮食多样化,适当搭配,让营养和热量满足孕妻的需求,做好自己妻子的‘特级厨师’。”柳红杰说。

  柳红杰提醒市民,适当运动可以有效提高孕妇的抵抗力,但有子宫颈功能不全、习惯性流产;前置胎盘;先兆流产、先兆早产;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羊水过多、多胎妊娠;感染、贫血、甲亢等情况的孕妇不适合运动。运动前,产妇一定要咨询医生,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适当锻炼,从而增进孕妇的消化、吸收功能。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